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老板赚钱秘笈:要巴克利 不要和拉拉队厮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44 《足球·劲体育》

  目前的美国经济并不景气,职业体育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吸引或者挽留优秀球员必须要大把地烧钱,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愿意不惜代价地闯进NBA?

  “我们不可能不想赚钱,每一个老板都希望利润和成绩兼得,这也正是我们球队努力的方向。”尽管以“NBA葛朗台”闻名的快船老板斯特林没有直接给出自己的答案,但球队执行副总裁鲁塞尔传达了老板治理球队的理念。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马克更喜欢投入到竞争的氛围中,这胜过他赚钱的念头。”小牛老板马克·库班的哥哥布莱恩乐呵呵地表示,弟弟在很小的时候就是一个运动迷,拥有一支职业球队是他人生最大的梦想。

  ……

  30支NBA球队的老板或许会给出30个不同的答案,但在烧钱成为这个联盟的大趋势,解读老板们烧钱动机的“绿皮书”时,同样会发现高度的共性。

  赚钱是老板们的动力

  如果说有哪位NBA球队的老板故作轻松地表示,他进入这个联盟完全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圆一个梦想或者“纯粹玩票”,那他一定是在骗你。尤其是在目前超级球星占据NBA主导地位,老板们为了票房收入和球队战绩不得不用一份天价合同来砸巨星的大背景下,烧钱就是为了赚钱。

  NBA的30位老板都是商界大亨,即使是有政治背景的两位前议员——雄鹿老板科霍尔和森林狼老板泰勒——也有着深厚的商业基础,他们有着更为精明的头脑和运作手腕。想让他们在NBA做“活雷锋”,不存赚钱的念头只为了玩一把NBA,这仿佛球员说他们打球只为了享乐,而不是去为了争取胜利——那只是乌托邦式的幻想。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1979年6月,南加州大学的化学博士巴斯在投资房地产获得巨大成功后,把投资的目光对准职业体育,用2000万美金买下洛杉矶湖人,而且把前任老板在洛杉矶的所有体育产业全部接盘(其中包括NHL的洛杉矶国王和当时被称为最佳球馆的“大西部论坛”)。巴斯嗜好体育不假,但他之所以大胆进军NBA,还是因为他看准职业体育将是美国产业的又一个暴利行业。

  果然,25年之后,巴斯当年用2000万拿下的湖人在《福布斯》2004年NBA俱乐部市值排名高居第一,价值为4.47亿,暴涨22.35倍,零头都比当年付出的成本大,投资收到巨大回报。更为难得的是,湖人自从2001年以来,每年都保持着良好的市值增长势头,盈余超过4000万。洛杉矶湖人为什么自从80年代以来一直是NBA最能烧钱的球队之一,是因为烧更多的钱,巴斯就能看到更多的money滚滚而来,所以他是一位永远敢比别人砸更多银子的主。

  另一个“杰里”创造了上世纪90年代NBA的“公牛神话”,他就是公牛老板杰里·雷因斯多夫。拥有会计师和律师资格的雷因斯多夫精明强干,像巴斯一样,他也是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浪潮中从房地产业中挖到第一桶金,在尝到成为芝加哥白袜老板的甜头后,他在1985年又买下芝加哥公牛,从此开始飞黄腾达的历程——当年他买下公牛只用了900万,但即使公牛落到今天超级烂队的地位,2004年的公牛依然以2.54亿排名NBA俱乐部第三,每年的盈余依然在3000万以上。

  这也是公牛后来战绩急转直下,雷因斯多夫没有急流勇退,依然操盘公牛的最根本原因,因为他认定现在职业体育虽然比起十几、二十几年前的暴利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但依然可以产生巨大的利润。

  这也是至今为什么那么多老板杀进NBA的强大动力,因为这里还有大钱可赚。

  NBA是梦想还是一种姿态

  翻开2003/2004赛季的NBA薪资手册,会发现老板最能烧钱、球队工资总额排在前三位的是纽约尼克斯(8944万)、波特兰开拓者(8290万)和达拉斯小牛(7828万),而这些老板各自烧钱的动机很能代表在追逐利润之外,一帮超级富翁们还在想着什么。

  对“世界之都”的纽约来说,烧钱也许是一种姿态。纽约是最好的,所以他们的球队就是最贵的,球员是最贵的,票价是最贵的,这是尼克斯非常典型的潜意识心态,即使外界广泛质疑尼克斯在2001年签下阿兰·休斯顿的亿元合同,但球队就是认为签得值。

  还有一种就是像开拓者这样的“形象工程”。不能说微软的创始人之一保罗·阿伦当初投资开拓者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富可敌国的他进入职业体育成为一支球队的老板更是因为装点门面。拥有一支职业球队,经常邀请客户到包厢里看比赛,公关性质地赠送球票,已经成为上流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身份的象征。尽管阿伦去年对开拓者动了一定的手术,但这支长期维持高工资水准的球队被征收奢侈税以及数目不小的亏损(2280万),并不让他真正肉疼。

  不可否认,也有像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和金块老板科罗恩科这样的超级运动迷来到NBA,是为了圆一种梦想。如果不能成为NBA的明星,但天天和他们在一起,并且还是他们的老板,不更是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吗?

  老板篇

  并不是每支NBA球队都能够挣钱,这是一个事实。但过去的58年里,NBA依然从最初的11支增加到29支,随着夏洛特山猫的加入,2004/2005赛季NBA将扩军到前所未有的30支。那,是什么驱使这些老板们,心甘情愿地甩出大把美元,冒险填补一个看不见底的黑洞呢?

  是为了金钱,为了梦想,还是一种姿态?在一个专业读物盛行的时代,我们需要一本“绿皮书”解读一下这些屏幕后的NBA老板们的烧钱史。专题撰稿 张强

  老板们的《圣经》

  NBA不仅是个竞技体育联盟,事实上更是一个运作成功的商品。在NBA的世界里,“金钱至上”是一个准则,所以为各支球队掏钱的老板们无疑是权利最大的人,NBA总裁斯特恩也要经常看这些人的脸色行事。但并不是每个老板都能注定成功。每个游戏都有一个规则,下面是NBA老板需要牢记的《圣经》:

  1.每一个决定都要谨慎:公牛是个教训。1997/1998赛季结束后,公牛老板雷因斯多夫听信了总经理克劳斯“公牛少了谁都可以重建成为又一支伟大球队”的蛊惑,结果菲尔·杰克逊走了,乔丹也走了,酿成NBA历史上最为悲惨的一次王朝解体之祸,公牛从此一蹶不振,跌入谷底,至今还没有爬出来。

  2.永远不要让教练担任球队的总经理(总裁):最大的教训是凯尔特人曾经把这两种角色都让肯塔基大学的教练里克·皮蒂诺一人承担,结果这名NCAA教练的全场紧逼战术让人耳目一新,但他以总经理身份做出的决定大都被认为是愚蠢的,导致凯尔特人长期徘徊在低谷。

  3.慧眼识英才:如果一个老板能把一切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上,那成功就会离他不远。看看今年的活塞:无论是总裁乔·杜马斯,还是主教练拉里·布朗,或者赛季中引进的拉希德·华莱士,几乎都是个完美的组合。

  4.善待真正帮助球队的球员,无论他是主力还是替补:每支球队都有些任劳任怨的“工兵球员”,他们的价值往往被忽视,但他们才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

  5.明白谁是球队的核心人物:并不是嘴上嚷得最凶的那名球员,而是球队都服气的那个人。

  6.引进新球员之前了解他的全部:除了球技,还要考察他的性格、亲和力、控制力。罗德曼的篮板球能力是很好,但不是谁都能够降伏他。

  7.需要巴克利式的球员:巴克利既能够玩命地比赛,拼命地撅屁股,也能够大嘴滔滔不绝,拥有这样的球员意味着球队战斗力和票房的双重提高,老板们求之不得。奥尼尔现在来到了迈阿密,热队老板哈里森肯定已经乐晕了。

  8.随时欢迎“大鸟”伯德到来:他在步行者做教练的三年,充分证明他是一位优秀的教练。而上赛季在印地安纳波利斯的第一年,伯德在总裁的位置上也证明了自己。

  9.永远不要请拉拉队队长去自己家做客,永远不要与女球迷有所纠缠:黄蜂老板希恩原来在夏洛特的时候很有口碑,但后来因为离婚,又被另一名女人控告性侵犯,结果形象一落千丈。所以,身为NBA的老板不要和拉拉女郎或者女球迷有所纠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0.永远不要染发,永远不要有稀奇古怪的嗜好:在白人占主导地位的NBA,人们并不喜欢一个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的老板,这会被认为是轻浮和不成熟的表现。如果再有什么稀奇古怪的嗜好,他的公信力会大打折扣。

  老板面面观

  “在我看来,有钱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你成为千万富翁之后,赚上个一百万很容易。但花钱却很难,因为你只有用正确的花钱方式,才能够取得你的预期目标。”当今NBA市值第一的俱乐部、洛杉矶湖人的老板杰里·巴斯博士,认为有理性有价值的烧钱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样容易。

  在NBA,巴斯是典型的“职业经理派”,小气时锱铢必较,该大方时一掷千金。除此之外,NBA老板还有吝啬型、豪爽型的派别,各自有鲜明的烧钱风格。

  一、吝啬型

  代表人物:堂纳德·斯特林(快船)、乔治·希恩(黄蜂)、威廉姆·戴维森(活塞)、克里斯·科汉(勇士)

  分析:在全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堂纳德·斯特林是最有名气的老板之一,因为他的吝啬。1981年,房地产业的大亨斯特林以1350万美金的价格买下快船,但23年以来,他们只有两次闯进季后赛的经历,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超级烂队”的代名词,快船也被认为是NBA中经营最差、最缺乏活力的俱乐部。

  斯特林从不愿意在球员市场上多花一分钱。2003/2004赛季,快船队中只有布兰德和马吉特两名球员的年薪超过联盟378万的平均薪资水准,是上赛季工资总额第二低的球队。在球队运作上,斯特林也从不舍得花重金挽留从快船成名的新秀球员,因此多年来快船流失许多像曼宁、哈柏、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奥洛沃坎迪、奥多姆、安德鲁·米勒等人。

  尽管快船的战绩一直陷入茫茫“冰川期”,但在球队收入上,小气鬼斯特林大有斩获。由于工资水准很低,又能从电视转播协议中分一杯羹,加上从其他球队中上缴的奢侈税中得到丰厚派送,斯特林2002/2003赛季的税前盈利居然有1800万美金,让小牛老板库班大为艳羡,“他很会做生意。”

  二 豪爽型

  代表人物:马克·库班(小牛)、多兰(尼克斯)、保罗·阿伦(开拓者)、马洛夫兄弟(国王)、格伦·泰勒(森林狼)、斯坦利·科罗恩科(金块)

  分析:自从2000年2月从佩罗特手里接手小牛后,马克·库班就开始疯狂地烧钱,近乎不讲常理地大作交易,小牛在他接手两年后就一跃成为西部强队,但也因为其不做理性分析的“银弹攻势”,小牛去年夏天做的交易很失败,并累及小牛工资总额高居联盟三甲,在自由球员和转会市场上十分被动。

  尽管小牛在今年的福布斯市值排行榜上排名NBA球队第四,但他们在2002/2003赛季的税前盈余只有320万,是赢利球队中效益最差的球队之一。同时,开拓者亏损2280万似乎是对老板阿伦花钱不加节制的警醒。唯一成功的是森林狼老板泰勒——去年夏天大打“金钱外交”,引来斯普雷维尔、卡塞尔、梅德森等人,虽然球队的工资额达到7058万,位居NBA球队第四位,但森林狼七年来首次闯过季后赛第一轮,并杀入西部决赛。

  三、职业经理型

  代表人物:其余的大部分老板

  分析:“职业经理型”指那些精明的商人懂得自己并不擅长管理俱乐部,所以专门聘请职业的篮球经理人,来打理球队的事务。

  目前的大多数球队都采取这种类型,老板只是宏观调控、决策预算数字的点头角色,他们并不插手球队的人事安排和琐碎杂务,几乎所有具体的事务都交给总裁或者总经理来操作。换句话说,这些球队的权力重心都位于管理层,而不是老板本人。譬如说东部的热火,迈阿密首富、老板哈里森完全不懂得篮球俱乐部的经营,所以全权委托帕特·莱利决策俱乐部事务,使得后者在迈阿密一言九鼎,十分强势。网队总裁罗德·索恩在新泽西也是全盘操控球队,后台老板赋予他很大的权力。

  在很大范围内,这些说话很有分量的职业经理人控制着烧钱的权力,但同时他们的运作风格也深深打上条理清晰、机器般理性的职业烙印,让他们的老板放心交权。

  《福布斯》

  2004年NBA市值排行榜

  排名/球队老板市值综合排名

  1/湖人杰里·巴斯4.47亿↑535

  2/尼克斯C·多兰/J·多兰4.01亿↑139

  3/公牛杰里·雷因斯多夫3.56亿↑1043

  4/小牛马克·库班3.38亿↑1146

  5/76人Comcast集团3.28亿↑1048

  6/凯尔特人格斯贝克/帕格里撒2.90亿↑650

  7/活塞威廉姆·戴维森2.84亿↑1052

  8/马刺皮特·霍特2.83亿↑2453

  8/太阳杰里·科兰格洛2.83亿↑453

  10/步行者西蒙兄弟2.80亿↑1456

  11/火箭雷斯·亚历山大2.78亿↑957

  12/国王马洛夫兄弟2.75亿↑658

  13/奇才阿比·波林2.74亿↓259

  14/开拓者保罗·阿伦2.72亿↑160

  15/骑士冈德兄弟2.58亿↑1666

  16/猛龙枫叶体育&娱乐2.49亿↑1569

  17/网队布鲁斯·拉特纳2.44亿↑1270

  18/爵士拉里·米勒2.39亿↑674

  19/热队米克·阿里森2.36亿↓676

  20/森林狼格伦·泰勒2.30亿↑878

  21/灰熊迈克尔·黑斯利2.27亿↑1479

  22/金块斯坦利·科罗恩科2.18亿↑482

  23/黄蜂希恩/伍德里奇2.16亿↑2583

  24/快船堂纳德·斯特林2.08亿↑184

  25/鹰队亚特兰大精神LLC2.02亿↓287

  26/魔术里奇·迪沃斯1.99亿↑189

  27/超音速霍华德·舒尔茨1.96亿↓690

  28/勇士克里斯·科汉1.88亿↑692

  29/雄鹿赫博·科霍尔1.74亿↑495

  30/山猫罗伯特·约翰逊未上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