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男篮未完全适应转型 哈里斯眼里只有更好试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40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乌鲁木齐报道 25天,从今天算起,离雅典奥运会只有这么长时间。不管有多少问题,不管这些问题解决了多少,25天后,他们都将踏上奥运赛场。

  “四国赛”六站比赛全胜而归,哈里斯说:“我们能够在那么多伤病的情况下,取得全部比赛的胜利,难道还有比这更好的结果吗?”可以把这句话看成是反问句,当然,也可以看成是个疑问句——恐怕连老哈自己都知道,中国队还可以做得更好。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毋庸置疑,中国男篮在哈里斯的带领下,正在经历一个转型期,真正开始以姚明为核心的内线型打法,同时辅以李楠、朱芳雨、陈可等外线球员的帮助,以前“以外为主”的指导思想也开始侧重于“以内为主”。但很显然,中国队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转型,表现出来就是发挥不稳定。

  即使是对手较弱,在执行战术方面,中国队也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里表现出自始至终的坚决。北京站三场比赛,均在第2节出现混乱,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会出现“瞬间短路”现象。第三场对克罗地亚,姚明第2节仍在场上,但中国队在近5分钟的时间内仅得了5分,其中3分还是靠罚球得到的,往往是一次进攻,姚明连有效的传球都得不到。而在新疆的三站比赛中,中国队则是在上半时松懈,下半时才凸显霸气。哈里斯说,“中国队总是打半场好球,必须要在休息室里激励一下球员,他们才能够在下半时迸发出激情,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种局面没有倒过来发生。”同样,老哈也不断地激励球员,“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上,我们不可能只打半场好球,只有从头到尾控制好节奏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哈里斯来到中国之后,就试图通过中路或者侧翼的“三角进攻”攻破全场紧逼,,仅破紧逼一项就有两套六种破紧逼的战术,一套叫做“三角”,一套叫做“兜圈”,他要求队员们将每一个战术打法熟记在心。首战巴西的第四节,巴西队主教练只好使出最后一招——全场紧逼。突然加快了攻防节奏,令中国队有些措手不及,哈里斯迅速叫了暂停并布置破解紧逼的战术,要求姚明在对方没有发动进攻之前,首先回防站好位,陈可发球,其余的三名球员组织成三角阵型迅速落位,中场的三名球员,不管球在谁的手中,其余的两名球员都必须通过快速的移动斜插上来准备接球,无论如何,阵型始终保持三角队形,巴西队的全场紧逼始终未见多大效果。

  另外,哈里斯后卫线上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尝试,开始尝试使用双后卫。后卫线同样也是中国队长期以来的薄弱环节,哈里斯无法在短时间内根治中国队的顽疾,但是可以在现有情况下得到改善,使用双后卫就是招数之一,除了加快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外,控球后卫外的队员也可以充当小前锋,刘炜、张云松、郭士强,无论那种组合,都能达到这个目的。相对来说,中国队在奥运会上身体并不占优势,只能通过速度来弥补一下劣势——不论你在四国赛上看到的场面到底如何,但哈里斯还是在坚持着自己的“因材施教”。

  还有不到四周的时间,哈里斯心里非常清楚自己要坚持什么,该怎么做,“我们必须有一个整体上的考虑,四国邀请赛只是备战奥运会的一部分,所以要服从球队的整体战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