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苏群:没有姚明银狐缺底气 奥运第六代忍痛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0:15 新浪体育

  雅典对中国男篮意味着什么?冲向世界的桥头堡,或者“奥运第六代”的滑铁卢?

  两轮四国赛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由于对手实力不够,姚明六战有四场受脚伤影响,这两轮比赛无法真正考验中国队打硬仗的实力。相反,一旦姚明不打首发,甚至最后一战不能出场,中国队就显得底气不足,很难想象,一旦在奥运会上姚明像奥尼尔那样被重重包围,中国队其他位置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挺过难关。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四国赛至少表现了“奥运第六代”这样的特点:这是一支由老的风格向新的打法转型的队伍,这是一支由过去“小、快、活”向内线为主过渡的队伍,他们保留了外线神准的部分优势,但内线的体系尚未完全确立,姚明成为中国队每一战成败的关键,所以,这是一支让主教练哈里斯没有任何把握的队伍。

  中国男篮必须做好准备,承受转型期间带来的任何痛苦。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队的阵容一直在更新换代,这个过程也是中国队渐渐失去其速度优势的过程。由于姚明和刘炜逐渐成为首发阵容中最固定的两个点,中国队不再靠速度,而是靠内线攻击的成功率取胜,而在以往,二、三、四号位置是中国队的重心,即使在王治郅大行其道的年代,他也以速度和外线见长。有一点必须注意,中国队在亚洲称霸的资本,从来不是他们在打世界大赛时的优势,中国队在亚洲一向有内线优势,而这种优势一打国际大赛就不再成其为优势。而现在,中国队外线在退化,内线的姚明不仅在亚洲比赛时成为关键,也是再闯世界八强的信心之源。

  从两轮四国赛可以看出,哈里斯和他的教练组花费了多少心血在打造中国队的内线体系。二中锋位置由莫科首发换成易建联,一方向说明这个孩子的成长速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四号位置并不存在不二的人选。王治郅未等姚明迅速长成就放弃了国家队,使大前锋位置出现了断层。易建联将在两年内成为这个位置上的头号主力,但现在还不是,而莫科则游移于易建联和王治郅的特点之间,这两个年轻人将成为2008年中国男篮二中锋位置的主角。四年时间足以让姚明、易建联和莫科成熟,但到那个时候,中国队的外线是继续退化,还是重新回升,目前是个疑问。

  四国赛从北京移师新疆以后,三个对手已经摸清了中国队的路数,他们无一例外地避重就轻,主攻外线三分,乌鲁木齐的第二和第三战中国队都吃了三分球的亏。胡卫东、孙军的退出,迫使中国队必须寻找外线新的投手,朱芳雨和陈可是后继者。但是朱芳雨速度较慢,陈可的双手远投依赖掩护或快攻的质量,否则出手高度太低,极容易受防守干扰。这不能不让人怀念老胡那一手神奇的三分技术,哪怕孙军那醉眼朦胧的远投,也更让人心里有底。

  在易建联的篮板和杜锋的突破之间,哈里斯选择了易建联;在刘炜的稳重和郭士强的速度之间,哈里斯选择了刘炜;在朱芳雨和三分和杜锋的速度之间,哈里斯又选择了朱芳雨。哈里斯按照他的NBA理念在打造新的中国男篮,稳重超越了速度,这是“奥运第六代”的特质,新的中国男篮可能以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刘炜和李楠这样的首发出现在雅典,巴特尔、莫科、杜锋、郭士强和陈可是五个位置的替补,张云松和张劲松则在常规轮换阵容之外。

  这样的打法,把姚明完全暴露在奥运会敌人的火线范围内,他将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中国队成败的关键。(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