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软肋难去男篮未见完美 姚明:奥运这样打要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3:56 体坛周报

  记者杨国伟北京报道 第二场比赛刚进行了3分半钟,场上比分还是4比4。阿的江一挥手,姚明替换巴特尔上场,观众席上掌声雷动,比一小时前北京那场罕见的大暴雨动静还大。

  谁都知道,这是姚明的球队,只有他在场,看到的东西才有可能在奥运会赛场上重现。事实上这支中国队干的不错,巴特尔会弯下腰来到外线跟小个子刘炜做协防,队长李楠会不时的大声指挥队友落位,每个地板球都会有人“砸”过去拼抢。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无论在进攻还是篮板上,都仿佛换了一个新马达,看起来快多了。北京站3场比赛共胜对手71分,把对方的得分都压制在80分以内,这是一个令人稍感安慰的局面。不过不要忘了我们的对手到底处在什么档次,这三支“青年军”在“强大”的中国队面前几乎没任何抵抗力。不过即使是在热身,即使姚明也在场上,但男篮的表现还是未见完美。

  “铁腰”缺乏策应

  事实上,在球场上位居“腰部”的大前锋位置,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一直是个重要环节。而在这3场比赛里,大前锋这个位置“看上去很美”。

  莫科是先发大前锋,他的身体素质和强硬防守是教练组所看重的。而身高2米11的易建联则让中国队在这一位置的进攻“高人一头”,北京站3场比赛,莫科和易建联共拿下38分,占全队总得分的14%,还有18篮板9次盖帽的成绩,这还没算偶尔打回二中锋位置的杜锋的贡献。从数据上看,这是一个表现尚可的位置,但有些缺陷是技术统计不能全部显示的。

  从中国队的传统和世界篮球发展趋势看,大前锋更多的由“多面手”担任,不仅能进攻得分,而且还能居中策应,像老中国队队员黄云龙、张斌都是出名的策应好手。特别是在后卫线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在破紧逼战术中,作为第二制高点的这个位置尤为重要。2002年的世锦赛,正是巩晓彬最后2分28秒连续为姚明送出4次助攻,才让中国队艰难战胜弱旅阿尔及利亚队。初次亮相的莫科、阿联在这方面却没显示出多少亮点,这个位置一共只有5次助攻,却有6次失误。更要命的是,如果不在篮下,他们的选择要么是直接投篮,要么就是传球,没有过度性的持球突破。3场比赛只有巴西队使用了全场紧逼战术,全部时间加起来还不到10分钟。可奥运会上的对手,全都是个中高手。

  “软肋”还是篮板

  皮球高高弹起,把对手挡在身后的杜峰还是没有抢到篮板,被人从脑后“摘帽”。球场这边的哈里斯“忽”的一下站了起来,嘴里大声喊着“篮板球”,然后严肃的扭过脸,扫视了一圈替补席。

  老哈显然对中国队的篮板球很失望,那些蹦跳着拼命抢篮板的队员,大多都穿着红色球衣(加拿大队)。这一场,中国队篮板总数以32比34落后2个,最显篮板意识的前场篮板居然输掉了7个,以9比16落后。第三场比赛前场篮板依然输掉了5个,记者把这个问题再次抛给哈里斯,老头也不愿再解释什么:“篮板球统计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比分,大个球队也并不意味着篮板一定占优。”

  第二场对巴西,刚开始一分钟,巴西队投3分不中,球弹到前场右侧区域,队长李楠已经牢牢的把人顶在身后,他前面就是莫科,只要一伸手,这个篮板球就会记在莫科账下。可是巴西队的“13号”又如狼似虎的从他俩缝隙间杀进来,一把抱住了这个本已到手的篮板。这场比赛中国队前场篮板又以11比20输掉了9个,前场篮板三 场比赛共输掉了21个。而且这还是在姚明打了17分钟的前提下——“我们丢掉了大概有20个后场篮板吧,因为他们(巴西队)投篮命中率不高,所以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威胁。但我想,如果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这样,恐怕要输球的,我不认为我们打得有多好!”赛后姚明认真的说。

  老江湖哈里斯在发布会上依然端坐,“我们还有一些问题,”老头笑着说,“我们还需要时间去磨合。”不过老头自己也很清楚——离奥运会只有一个月时间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