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听话比经验更吃香 中国男篮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0:44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辛明 男篮的名单公布之后,引起了国内媒体、球迷和教练的广泛关注。男篮选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昨天,哈里斯揭开了谜底,他告诉记者,在考虑队员伤病和个人能力的前提下,贯彻教练意图成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在雅典赛场上,这个标准也直接决定队员的上场时间。换句话说,在现在的中国男篮队中,“听话”的队员比有经验的队员更吃香。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思路的转变

  在新一届的国家队中,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占了一半,大名单一公布,很多媒体和球迷不免产生担心,这么一支新老结合的球队还能不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但是,哈里斯却没有这样的担心,他认为球员的大赛经验固然重要,但是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够理解、领会并且实施教练的意图更重要。

  哈里斯的选人原则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一个思想上的转变。以往中国教练过于依赖经验丰富的队员,一旦比赛进入紧张激烈的阶段,教练过分相信队员的经验和个人能力,往往忽视战术安排的重要性。

  上届奥运会中国输给法国队的比赛或许是一个力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蒋指导曾经这样为自己“推脱”,“这些队员经验丰富,即便我不布置战术,他们也应该知道根据比赛进行调整。”

  最终,过分相信队员经验的蒋指导没能在悉尼实现突破。今年,篮管中心请来了两位经验丰富的外籍教练,他们给中国篮球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在训练和比赛中,他们要求队员一定贯彻教练的意图,只有这样,中国男篮才能成为一个行动一致的团队。此番用人的标准给中国篮球又带来了一次新的思路转变。

  谁最“听话”?

  男篮在美国集训的一段时间里,陈可和张云松成为哈里斯比较重视的队员,两人在理解和实施教练意图方面最为突出。

  据哈里斯介绍,陈可是一名非常聪明的队员,教练组在场下布置的战术,他能够很快地理解并且更好地体现在比赛中,如不出意外,陈可很有可能得到教练组的重用。

  哈里斯也很器重张云松,在美国比赛期间,张云松的表现令他大加赞赏,他表示,张云松是一名特点很突出的队员,他突破的速度快,能够很轻松地进入对方的腹地,扰乱对方的战术安排。在防守时,他能够快速移动,遏制对方小个后卫。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表现,张云松在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两人缘何离队?

  谈到范斌的出局,男篮领队匡鲁彬表示出了深深的遗憾:“范彬的伤病是最大的障碍。在奥运赛场上,中国男篮的对手很强大,比赛的对抗也很激烈,他很有可能吃不消,另外,从为北京奥运会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李可的离队主要因为膝伤复发。由于伤病在身,李可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中,表现起伏很大,再加上大前锋位置上人才济济,莫科、杜锋特点明显,小将易建联也有出色表现,从近期和长期的眼光来看,李可早就失去了竞争的能力。

  “姚核心”不动摇

  确定了奥运名单之后,男篮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就是演练战术。据哈里斯介绍,“姚核心”不会动摇,中国男篮的攻防战术依然围绕姚明制定。

  前一段时间,中国男篮在美国已经开始练习固定的战术。此番回京参加“四国邀请赛”,哈里斯打造的新一届男篮将在球迷面前亮相,届时球迷可以欣赏到“姚核心”的战术打法。

  不过,男篮的体能状况出了点小问题,据教练组教练表示,由于男篮在美国期间体能训练较少,目前全队队员的体能状况没有处在最佳状态,男篮很有可能频繁更换场上队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