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篮奥运第六代围绕姚核心 新兵受青睐阿联还等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2:05 《足球·劲体育》

  从1984年中国男篮首次参加奥运会算起,20年间已经有五代球员的更替。钱澄海率领“第一代”出现在洛杉矶时,易建联还没有出生。38天后,易建联将作为“第六代”的一员出征雅典,他和他的师哥们不仅肩负着2004年奥运会冲八的使命,同时还背负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希望。

  老将 只留两个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在范斌退出国家队后,男篮真正意义上的老将仅剩李楠和张劲松两人:张劲松参加过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李楠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见证者。在锋线上留下八一两位功勋卓著的老将,哈里斯和尤纳斯颇费了一番苦心。

  李楠由于鼻息肉手术跟队时间已经迟了将近两周,而且在5月中旬中澳挑战赛上肘部炎症发作,这两点曾经让尤纳斯有些犹豫。但李楠恢复之后状态回升极快,队内的多次对抗练习证明他的外围高命中率是内线从容发挥的保证;同时李楠45度角利用掩护突破到篮下单打的技术也获得了哈里斯的认可。

  张劲松则一直获得尤纳斯的青睐,尤纳斯曾经对哈里斯说,张劲松对比赛的渴望像一个斗士;而哈里斯的回答是:老尼尔森已经对他说过这样的话了。

  哈里斯曾在达拉斯对尤纳斯说,针对2008的长远要求,老队员必须要有,但是尽量保持在两到三名,而且尽量不要有大伤病,亚洲球队以往保持快、准、灵的特点正是目前中国男篮锋线的弱环,所以保留的两名老将全部安排在锋线。

  中锋 三剩其二

  在NBA打过的三大中锋也只剩下两个,姚明和大巴,但他们两个已经足够让这一位置成为中国队最有优势的环节。

  姚明参加上届奥运会的时候还是个孩子,对抗梦之队虽然可以扇掉佩顿的高抛,力阻卡特的战斧,却很早就4次犯规坐上板凳,而那个时候已经经过1996奥运洗礼的大巴已经呈现篮下的威势,曾经几乎以一己之力在篮下力撼法国。由于性格和身高,大巴只会平稳发挥,很难有灵光一现。而姚明则在对抗立陶宛时独得23分7个篮板两次盖帽,这样超群的表演会让世界记住他的存在。而那一次立陶宛的主帅,正是尤纳斯。

  尤纳斯和哈里斯同意执教中国男篮,很难说与姚明无关。哈里斯曾说看到中国队后有些后悔,因为之前他只见过三大中锋。而尤纳斯并不迷信姚明,但即使腰椎间盘突出,老爷子在姚明探病时也要和他交流有关战术安排。姚明回国后接到的第一份礼物是哈里斯委托尤纳斯转送的《小牛防守战术》,他半开玩笑地说:“火箭队的还用学小牛的防守?”

  说归说,但在达拉斯与全队会合之前姚明就开始细细考究这套礼物了。经历过NBA历练,理解起来自然要比其他队员快许多,他只用每天下午单独训练后的部分时间就可以完成这些必修课。而到达拉斯之后姚明也可以很快融入全队,他甚至在场上指挥队友。他一度有点不习惯,但从NBA归来的第一次大赛,他在哈尔滨已经尝试做球队的核心,虽然他从不承认。

  新兵 人数过半

  “姚核心”能够发挥多大能量,关键并不在他自己,而是他身边的人。

  “第六代”男篮中有7个人没有参加过上届奥运会,除去还没有在广东宏远打主力的易建联,其余全部是各俱乐部的中流砥柱。再加上到过悉尼的郭士强,如果他们有上乘的发挥,核心的优势才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相比较国内同类球员,这些球员的共同特点是:年轻、爆发力好、速度快而且篮子准。这是哈里斯和尤纳斯经过慎重考虑,和中方教练组商讨的结果。

  在哈里斯赴任之前,尤纳斯曾经发现集训球员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基本功和细节动作掌握得并不好,但是对于难度更高一些的战术线路却掌握得非常快。这曾经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不但自己跟自己发过火儿,而且骂过脏话。最终,曾经带过少年队的他终于明白:是年轻的好胜心在作怪。每个人都希望尽快做到教练所说的难点和高点,却由于小时不注重基本功而在细节上暴露出问题。于是他改变方法:不再过多强调难点,而是只要一出现细节问题,马上就停止训练纠正。事实证明这更适合球员们。

  尤纳斯和哈里斯最青睐的队员有:刘炜、朱芳雨、莫科和张云松,其中后两人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成年组国际大赛。尽管刘炜入选被很多人认为是姚明的原因,但在姚明离开后他每一天都在要求自己进步。经过两年联赛和国际大赛的锻造,刘炜已经开始具备领袖的气质,他所缺的只是时间。姚明2002年刚离开时曾经说:“上海队就是刘炜的了。”有意思的是尤纳斯自己说:“说刘炜因为姚明进国家队和他的优秀不矛盾啊,最会给姚明传球的人当然是最优秀的组织后卫了。”他们为刘炜配备的替补是郭士强和张云松,郭士强的优点是快速和身高;张云松能够异军突起则依靠年轻和速度。

  朱芳雨和莫科是洋帅眼中的典型前锋,但他们的技术如果能像身体素质一样优秀,也许这次就不会在NBA选秀中落榜。两人需要细致的雕琢,而尤纳斯会在未来让朱芳雨更快,让莫科对抗当中更强硬。朱芳雨的替补是陈可,陈可虽不如朱芳雨篮准,却比其冲击力更强;莫科的替补是杜锋,杜锋虽然对抗差些,但技术却更加细腻。

  这些年轻的中流砥柱,希望在他们自己手中。

  小易 等到’08

  小易是这支队伍中最特殊的人,因为他去雅典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打,而是看。

  很多人都记得小易在去年的世青赛上场均两双的表现,但如果硬要他去奥运会或世锦赛的赛场上攻城拔寨,就像让他没做好准备去打美国训练营一样会让人失望。姚明说他第一次见到小易,就像当年看到大郅。

  但小易若想成为姚明身边最有威势的大前锋,现在还不到时候。

  易建联应该坐在雅典赛场的场边,看大师兄们如何征战奥运,看奥运究竟是如何场面,这比让他在北京看比赛感性。而这决不是说不让他上场,就像8年前宫鲁鸣使用王治郅一样合理而有限。表现一般也很正常,收获奇效更好,最主要的是让他看到自己将能在4年后的北京发挥应有的作用。

  易建联就是一个棋子,为了2008的北京准备。

  (于嘉)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