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篮凑齐不容易 宫鲁鸣边笑边挠头担心雅典铸大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于嘉报道 不论宫鲁鸣还是中国女篮,如今都在与时间赛跑——现在是这支中国女篮1999年建队以来、出战世界大赛时是阵容最为整齐的一次,尽管队员的状态还不是最好。2002年她们参加世锦赛时没有叶莉、胡晓桃和王玲,但她们闯进了前八;40天之后,她们将一起征战雅典,但任务也将更加艰巨。

  队伍终于整齐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让这支女篮真正整齐很不容易。

  从去年冬天开始,世锦赛“最佳第六人”任蕾开始了回归国家队后艰苦的恢复训练。由于任蕾个性要强、训练投入,训练进步极快;就在教练组喜上眉梢时,坏消息从哈尔滨传来:刚刚在亚锦赛上有所建树的胡晓桃在联赛训练时再度受伤,能否恢复被打上问号;再加上还未从去年伤势中完全恢复的袁靓,中国女篮中出现了新的“伤兵三人组”。

  但这一次的伤情恢复显然要比上一次快了很多,面对雅典奥运会的召唤,没有人愿意选择黯然退出。任蕾和袁靓在女篮赴美拉练前先期到达美国进行治疗;胡晓桃则在北京治疗的同时加大训练量。宫鲁鸣在出国前曾对三人发了“狠话”:如果队伍回到北京时三人训练还没有任何起色,那就别在国家队待着了!

  结果当然令他满意。在女篮赴澳洲拉练时,任蕾已经随队出征,虽然没有打多少比赛,至少教练组已经认可她的状态;二次回国时胡晓桃和袁靓也已经能够跟队训练。宫鲁鸣的面前终于整齐地站着16个身穿国字号球衣的姑娘,这是两年来他最为期盼的事情。

  尽管还不能算做兵强马壮,但至少人齐了,缺的就是磨练和调整。中锋位置上有陈楠、叶莉、张晓妮和张琳;大前锋是王玲和陈鹭芸;内线球员中陈楠和陈鹭芸久经大赛考验,叶莉和王玲目前状态甚佳,而且两人均可扮演中锋角色;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位置则呈现出空前的“繁荣”:共有隋菲菲、苗立杰、胡晓桃、任蕾、张帆、卞兰;宫鲁鸣带胡晓桃和任蕾去雅典的愿望已经不是秘密,如果两人状态理想,有可能将6名既能突破又能投篮的锋线球员全部带到雅典;组织后卫上依旧是老面孔:潘巍、宋晓云、新秀路璐。虽然潘巍在昆明飞行集训时掌骨曾经骨折,但事实证明她和宋晓云还是目前中国队最好的组织后卫搭配。

  宫鲁鸣曾经在2002年世锦赛时说“给我一支完整的队伍,2004年在雅典就会出一些成绩”,那么现在就是开端。究竟哪12个人将出征雅典,尽管宫鲁鸣宣称要到17日才能敲定名单,但从成都站就已经可以初露端倪。

  宫帅仍有想法

  但宫鲁鸣确实对成都赛不满意,他觉得队伍总还有些问题影响着出成绩。如果不把这些问题提前解决,也许会在雅典或者更远的2006年铸成大错。

  “感觉她们有些提不起神来,动作都不是很到位,”宫鲁鸣的说话节奏短促有力,“这可能是由于训练的原因,因为我们到成都之后的训练还是按没有比赛的时候训练的,训练量非常大,她们好像都没缓过来,感觉不是很兴奋。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在训练上开始调整,虽然是微调,但还是希望她们能赶快找到感觉,毕竟有这样的大型比赛对球队来说还是好事。我就曾经跟队员讲过无论什么样的对手,对我们备战大赛的帮助都是百分之百,不要看对方好像不是太整齐,自己就不用劲。“比如捷克队,都说人家没有来齐人,可你不才赢人家一分么?我们很长时间没和捷克队交过手,单就摸清对方的技战术风格来说我觉得就达到目的了。真正说到针锋相对那是在奥运会上的事,可你能到那时候才去准备么?”

  奥运准备工作已经将近半年,在宫鲁鸣看来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在公开场合他批评队员的口风从来不软。比如说内线,有记者说叶莉表现不错请他评价一下,他说,叶莉的进攻和抢篮板都还可以,但是策应能力还差些。“其实我是很替内线着急的,她们几个对欧美强队时对抗还是差,现在得想清楚,你到了雅典不都是亚洲队啦,要想实现目标一定得拼下欧美的几块硬骨头才行,所以这次回去要再狠抓一下她们的对抗,看看能不能有所提高。”

  实际上如果中国队的内线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看“第三高度”的发挥, 内线球员投篮准,但组织后卫第一传球给进去威胁不大,而且也过于简单;所以一旦除内线两个队员外有一个大个队员能够穿插策应,并且具备直接攻击力,中国队威胁将大增。但这个“第三高度”偏偏就是胡晓桃和任蕾。

  “我觉得她们俩恢复得还是不够理想,这样的热身赛畏惧心理体现得还是挺明显的。对她们来说只有克服,如果想打奥运会就必须坚持提高,否则就有可能掉队。”宫鲁鸣说。对捷克的比赛他让胡晓桃上场5分钟“活动”;第二场干脆让她上了将近20分钟,首场没出场的任蕾也有10分钟的出场时间。这支中国女篮刚有起色之时,正是三个身高超过1.85米的小前锋以速度和准头重创对手的场次。

  至于组织后卫这个老问题,宫鲁鸣倒渐渐觉得已经不算是问题了。“2002年我就说过只要不出伤病,就是这些人打奥运会;现在国内最好的也就这样了,要是换可能还不如她们,所以只能挖深度,让她们在训练中开发潜力,其实这对全队都一样。”

  中国女篮从南海四国赛归来的时候,离奥运会又近了一些。她们不会有一天停歇,因为通向雅典的路,已经渐渐看到终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