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两次城市恋情的死亡 奥尼尔:离开不是我的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20: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1996年,告别奥兰多时,24岁的奥尼尔带着冷笑,他讥笑说魔术四年来花在他身上的钱并不能买来忠诚、感激与总冠军,甚至买不来他的沉默。“我讨厌这座城市,巴不得早一点离开。”奥尼尔无情地说,昔日对奥兰多的美好情愫早就消逝在空气中。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当奥尼尔踏上洛杉矶土地的那一刻,他和这座城市的恋情开始了,“能够在洛杉矶打球,我快乐极了,因为这里的人既懂得生意,也明白比赛。”

  一、二、三、四……八。

  光阴荏苒,八年一晃而过。奥尼尔的眼角上已经爬上了皱纹,32岁的他已经剔去八年前故作老成的青涩,但大孩子式的任性依在,冷笑重新回到他的脸上———他说洛杉矶“是一个有毒的大环境”,他说湖人的老板愚蠢、麻木和撒谎,他反复强调自己不想留在这座城市,他甚至开始出卖自己在比利弗山庄的毫豪宅。“现在没有如果,我只想为一支有着获胜欲望的球队打球。”奥尼尔说得很决绝。

  曾经的风花雪月和无限缠绵,就这样突然死亡。

  那一些风花雪月的事来到洛杉矶的八年,奥尼尔多次感情复杂地提起在奥兰多的经历,“那是我职业生涯重要的一部分”———既有最初的激动与甜蜜,也包括后来的失望,直至绝望。

  1992年6月,还在路易斯安纳理工读大三的奥尼尔第一顺位被奥兰多魔术挑中,天堂对他来说仿佛触手可及:他签下当时美国职业体育最丰厚的一笔新人合同(7年4100万美元);迈克尔·乔丹特意敲响奥尼尔的家门,想看看这个被惊为天人的大个子究竟长得什么样……一切美妙极了,我很快爱上了奥兰多。”穷孩子的天空在一夜之后充满光明。

  一如奥尼尔1996年一脚迈进洛杉矶的欣喜异常和莫名兴奋。奥尼尔知道洛杉矶对他的到来满心欢喜,大鲨鱼也很快爱上洛杉矶,在这里他不仅可以轻松自在地统治篮下,而且可以陶醉在洛杉矶的华丽和好莱坞的惊艳之中,他可以拍电影、灌唱片,尽情享受俗世的繁华极致。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爱L.A.!”

  一直到2002年,湖人拿下三连冠,奥尼尔兴奋地伸出四个手指,他想在第二年再度蝉联总冠军,他说自己一辈子都会留在洛杉矶。这一幕让人想起1995年———奥尼尔离开奥兰多的前一年,奥尼尔还对球队十分满意,“那个时候的魔术朝气蓬勃,球员们之间相互信任,我们的球队很团结。”

  但之后,激情不再,沧海桑田。

  当爱已成往事比起1996年离开时的如释重负,现在的奥尼尔牢骚满腹。有的时候,他觉得只有通过嘲讽表达自己的郁闷。“这将会是一个有趣的夏天,每一个人都会考虑自己的生意,然后做出对他们最有利的决定。”奥尼尔讽刺说。

  1996年,与魔术合同还剩三年,奥尼尔一去不回头;而现在,他与湖人的合同剩下两年,他依然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如果不是深深地厌倦,大鲨鱼或许不会如此任性。

  也许,钱是最根本的原因,尽管奥尼尔一再表白并不是钱的原因,而是湖人“不诚实”,欺骗了他。去年10月份的热身赛,奥尼尔冲着场边的湖人老板巴斯大叫,“付钱给我!”发泄对湖人不与他进行续约谈判的不满,而他对巴斯提出的降薪要求一口回绝。8年前,奥尼尔和魔术也是为续约的事情僵持,后者的预期是合同金额不得少于1.5亿美元,奥尼尔认为自己值这个钱。但整个奥兰多都在议论“沙克值这个价吗?”最终,在奥兰多的民意调查中大约有85%的人认为不应该给奥尼尔开出那么高的价钱。这几乎让奥尼尔发疯,“可以说无论是这支球队,还是这座城市,都在制造让我离开的很多理由。”

  也许,无法宽容是告别的最重要原因。尽管奥尼尔没有敞开自己的心扉,但洛杉矶的任何一个人都知道,老板巴斯最想留下的人是25岁的科比,而不是32岁的奥尼尔。8年来,他和科比的貌合神离已经不是秘密。而8年前,魔术有另一个“科比”———便士哈达威。1995年,奥尼尔和哈达威几乎让魔术变成一个王朝,但那一年总决赛他们被火箭0比4横扫,第二年的东部决赛中,魔术再次被重整旗鼓的公牛扫地出门,一个奥兰多的童话到了结束的时候,奥尼尔毅然离去。

  2004年,奥尼尔和他的队友离冠军指尖可近,但巨人却轰然掉进地狱。上帝8年后再次和鲨鱼开了一个玩笑,也许,这就是命运。

  但和8年前一样,奥尼尔坚持说:“无论我因为什么原因离开,那都不是我的责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