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王非回顾中国男篮第一次美国集训:那一切没有白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9:47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中国男篮第一次赴美集训是在2001年,也就是在那里,哈里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篮球,虽然在第二年的世锦赛和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成绩不如人意,但时任主帅的王非现在依然认为:“那一切都没有白做。”

  应该说,王非是第一个引进NBA先进理念的中国篮球教练。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2001年王非率领中国男篮在达拉斯集训两周,之所以把队伍拉到那里,王非解释说:“一来当时和达拉斯小牛队的关系;二是觉得哪怕时间短,也可以让中国男篮去直接接触一下NBA的东西。”

  那两周里,王非几乎请动了所有的小牛队教练,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王非就对哈里斯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其实早在2000年的时候,王非去达拉斯自费学习时就认识了哈里斯,当时“银狐”刚刚下课,库班买下了小牛队,让老头做助理教练,主抓防守。

  那次中国男篮的训练,就是在达拉斯小牛的旧球馆。外教主要就是以哈里斯为主,老尼尔森在第一天训练时就拉过哈里斯,向国家队队员介绍说:“哈里斯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教练,他读过许多书。”哈里斯也确实让当时的中国队耳目一新,王非直言当时给自己留下了很深印象:“他的训练很有层次,即包括局部,也包括全队,从他那里我就学到许多东西。”哈里斯的防守训练让王非受益匪浅。

  不光是哈里斯,小牛队的主教练老尼尔森也非常关注中国男篮。初到达拉斯,老尼尔森就详细地询问了王非的工作情况,包括在国家队做了些什么样的训练,什么形式的进攻,什么样的防守,有几个助教等等,并在这个基础上作了一些建议,“当时他只是稍微讲了一些变化,但就是这些变化,就可以看出是十分关键而且是非常有经验的。”王非心服口服地回忆道。

  老尼尔森的儿子小尼尔森更是亲自上阵,他教全队的轮转训练、教进攻变防守的基本训练等等。此外现任掘金助教,也曾担当过中国男篮助教的奥康纳则负责训练防守,加上当时小牛队最好的体能教练艾尔,四个教练一起各守一区,队员们能得到不同方面的指点。

  甚至现任的掘金总经理范德维奇也加入到这个“助人为乐”的大家庭当中,他一直都是NBA有名的训练大个中锋的教练,在当时,他专门负责训练全队挡拆和有球的掩护。

  中国男篮在那两周除了得到一些系统而科学的训练方法之外,还打了四场教学性质的对抗赛,主要是和小牛队参加夏季联赛的阵容及当地一些自由球员组成的球队对垒。

  两周多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王非也知道这两周对中国男篮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从来没有指望过两周的时间能改变些什么,但是我刚开始带队的时候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现在中国(男篮)开始请外教,以前去过美国训练的队员,明显就感觉学得更快些。”

  他举例说前不久电视上在放对李楠的采访,李楠说:“他(哈里斯)告诉我们,要用肢体语言告诉对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王非说他感到十分欣慰,“虽然世锦赛及后来的亚运会我们失利了,但我认为那一切都没有白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