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龙铁肘米勒飞刀佩顿妙手 NBA季后赛油条英雄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4:15 篮球

  文/马 钺

  中国有句老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NBA球队来说,这句话也同样适用。老家伙们虽然气血已衰,不如年轻人生猛,但他们对比赛的理解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加深刻。他们的经验是一支球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假如没有一两个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一支球队很难走得很远。特别是到了竞争激烈的季后赛,在消除球队的紧张情绪、关键时刻掌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控节奏等方面,老枪们的经验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当然,就像一个人太过成熟就容易流于圆滑一样,一些在NBA浸淫半生的老兵们玩起花招来也是驾轻就熟。他们不仅理解规则,更理解规则以外的“潜规则”,也就是说,在钻规则的空子这方面,一个美国律师外加一条泥鳅也没法比他们做得更漂亮。他们知道,流畅的进攻和强硬的防守并不是一场NBA比赛的全部;通过各种手段影响裁判的判罚尺度、使用一些隐蔽的小动作骚扰对手,甚至动作夸张的“表演”往往也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他们的对手对老家伙们既尊敬又头疼,尊敬是因为他们业已取得的成就和对篮球的理解;头疼嘛,则是由于这些老油条们实在是太不择手段。没办法,也许年轻人只好这样安慰自己:原谅他们吧,老家伙们的眼睛只能看到胜利,因为他们还能打球的日子不多了。

  油条A:马龙

  年龄:41岁

  职业生涯:19个赛季

  季后赛经验:180场

  绝技:铁肘

  油条指数:三根

  作为一根油条,卡尔·马龙已经在NBA这口油锅里翻滚煎炸了19年,不可谓不老。其实称马龙为老油条实在有些冤枉——以他的体形,该叫老油饼才对。

  虽然马龙的确已经很老了,但直到本赛季前,人们还无法把他和佩顿、迪瓦茨这样公认的老油条相提并论。自从进入联盟以来,马龙在球迷心中的形象,一直是一杆淳厚质朴的老玉米。而马龙也欣然以农民自居,湖人队队友奥尼尔开玩笑叫他“乡巴佬”,马龙也不以为忤。但在职业生涯的末期,马龙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作为NBA历史上最优秀的大前锋之一,马龙几乎获得了一个球员所能获得的一切荣誉:得分王、MVP、奥运会冠军……除了一枚总冠军戒指。为了了结这个心愿,马龙不惜背井离乡,来到洛杉矶作最后一搏。这样的情节有点像《指环王》,是吧?说到虔诚和坚韧,马龙和肩负重任的弗洛多相比也不遑多让。不过霍比特人跋山涉水是为了销毁戒指,驱除心魔;马龙搏命打拼,却是为了获得戒指。太过执著难免魔由心生。陷入魔道的马龙本赛季在场上骤然多了几分腾腾杀气,铁肘横飞,先伤纳什,再砸邓肯,有点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味道。在今年季后赛中,马龙面对二年级新生姚明,不顾大宗师的身份,肘撞肩扛,阴招迭出。姚明为此大吃苦头,声称:“他真是个混蛋,我要豁出去好好整他一次。”弗朗西斯在一旁也是义愤填膺,差点冲上去和马龙拼命。马龙对此却不屑一顾:“弗朗西斯……他就像只小虫子。你知道对小虫子该怎么样?就是一巴掌拍死。”

  在季后赛第二轮对马刺队的比赛里,马龙又故技重施,防守邓肯时先拼命挤住位置然后突然后撤,使诈让“石佛”失去重心摔倒造成丢球。就此,ABC电台评论道:“这就是卡尔·马龙,他知道篮球场上的所有诡计。”

  油条B:加里·佩顿

  年龄:36岁

  职业生涯:16个赛季

  季后赛经验:108场

  绝技:空空妙手

  油条指数:四根

  加里·佩顿去年夏天嘴里念叨着“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阶级弟兄,为了一个革命目标来到这里”加入湖人队,宣告摇滚组合F4正式组建。

  和马龙这样从玉米基因突变为油条的特殊品种不同,佩顿是一根天生的老油条。早在1995~1996赛季,佩顿摇晃着脑袋、垃圾话喷薄而出的形象就已经深入人心了。从那以后,他作为联盟顶尖组织后卫的地位从未动摇过。但加入湖人队后,佩顿大包大揽的组织风格和杰克逊经营多年的三角进攻格格不入,常规赛季佩顿表现尚可,到了季后赛,却大失水准。在第一轮淘汰火箭队的五场比赛里,佩顿每场出阵32.6分钟,场均得分却只有9.4分,命中率还不到40%,助攻5.6次,和他巅峰时期的数据相比相差太远。杰克逊显然对佩顿的疲软非常不满,在关键的第四节经常换上费舍尔或是拉什,而让佩顿这位九次全明星球员坐冷板凳。

  在第二轮对马刺队的前两场比赛里,佩顿的状态非但没有回升,反而更加糟糕。这两场比赛他上场时间分别为38和36分钟,却总共只得了11分、5次助攻,命中率只有22%;而他负责盯防的马刺队后卫托尼·帕克却发挥出色,两场比赛共拿下50分和14次助攻,盘活了全队。佩顿对帕克的防守不力,赛后被媒体认为是导致湖人队前两场失利的罪魁祸首。对于方方面面的指责,一向嘴上不饶人的佩顿在第三场前通过媒体进行了还击,随后两场比赛中,佩顿在队友的协防下成功限制了帕克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给自己恢复了名誉。但综观季后赛以来的表现,佩顿已经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了。假如不能给球队以帮助,一根过了气的老油条是卖不了几个钱的。

  油条C:迪瓦茨

  年龄:36岁

  职业生涯:15个赛季

  季后赛经验:117场

  绝技:沾衣十八跌

  油条指数:四根

  迪瓦茨的春天是从32岁那年转会国王队后才到来的。在这之前他只是一个平庸的中锋,既没有奥尼尔的力量,也不具备奥拉朱旺的技巧或者戴维·罗宾逊的速度。尽管他并不是一个以攻击见长的球员,但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里,迪瓦茨却以其开阔的视野、出色的传球技巧和策应能力,成为国王队进攻的枢纽和发动机。迪瓦茨的到来还为当时的国王队提供了难得的经验,带动了斯托贾克维奇、毕比等人的成长。这两个赛季迪瓦茨得分和篮板球逐渐降低,但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却更见精深,其传球和策应均已臻化境。本赛季迪瓦茨平均每场比赛拿下5.3次助攻,这已接近有史以来的NBA中锋助攻之最。

  倘若迪瓦茨技仅于此,那他就称不上老油条了。迪瓦茨的“油”体现在他的“演技”上。他是皮蓬之后NBA假摔技巧最为出神入化的球员,有人形容迪瓦茨摔倒时“犹如一条鱼被抓着尾巴狠命往案板上砸去”。迪瓦茨在影响裁判判罚尺度上也很有几下散手。在本赛季常规赛国王对火箭队的第四场中,迪瓦茨突然大发雷霆地向裁判示意姚明犯规,虽然马上被判罚技术犯规,但裁判在比赛余下的时间里对姚明的判罚果然严厉了许多。

  假如NBA要评选奥斯卡奖,这位36岁的塞黑人绝对是最佳男主角奖的头号热门。

  油条D:卡塞尔

  年龄:35岁

  职业生涯:16个赛季

  季后赛经验:95场

  绝技:泥鳅功

  油条指数:两根

  卡塞尔长了一张很有特点的娃娃脸,呃……与其说是娃娃脸,不如说是“ET”脸更恰当些。长着这种面相的人一般都比较乖张,不喜欢按牌理出牌,比如范·埃克塞尔。当年火箭队两连冠就有卡塞尔的汗马功劳,后来转会到雄鹿队,卡尔重用三个火枪手倚赖外线进攻的战术,使卡塞尔成为联盟一线球员。

  卡塞尔的油主要体现在他打球的风格上,他打球和范·埃克塞尔一个路子,脚底、身上都抹了油,擅长混水摸鱼,能打乱仗;状态上来神勇无比无人能当。而且卡塞尔难能可贵的是状态比较稳定,发挥虽然时有起伏,但不像范·埃克塞尔那样大起大落。凭借稳定的发挥,本赛季卡塞尔终于在35岁的“高龄”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赛。

  在今年季后赛里,卡塞尔发挥更是神勇,有两场比赛打出了40分的高分,帮助森林狼队打破了连续七年止步于季后赛首轮的梦魇。

  油条E:雷杰·米勒

  年龄:39岁

  职业生涯:17个赛季

  季后赛经验:122场

  绝技:老米飞刀

  油条指数:四根

  雷杰·米勒在上世纪90年代是步行者队的核心,地位就像乔丹之于公牛,奥尼尔之于湖人。老米勒也许是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他至今还保持着三分球出手次数最多和投中次数最多的纪录。无数次单骑救主的“米勒时刻”屡屡上演,也为其职业生涯抹上了一层传奇色彩。如今米勒仍然在为步行者队征战,由于年龄偏大,他已经难以担当球队的核心,但依然是球队不可取代的精神领袖。

  米勒和佩顿一样,都是球场上天生的老油子。不论什么媒体评选垃圾话之王,结果总是他们俩轮流坐庄。米勒的垃圾话说起来滔滔不绝,连乔丹当年都被他骂得火冒三丈,趁裁判不注意,朝米勒后背就是一记直拳。

  今年季后赛米勒上场时间进一步减少,老米飞刀的功力却依旧还在,第二轮对热队第二场比赛米勒三分球6投3中,拿下19分,且在第二节哨响前又于三分线外重演了一次追魂摄魄的“米勒时间”,又勾起了球迷们对90年代的回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