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与唐正东互相挥拳 哈里斯:中国男篮要从头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8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温州报道 和中国男篮会师后,主教练哈里斯就一直像个神秘的影子。

  早在美国采访哈里斯时,他就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我不是救世主,姚明才是。”可是自从哈里斯到来中国,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严密的“保护”,原本和蔼可亲的老人,现在脸上神情冷峻。

  第一次“语言印象”

  “巴特尔英文用得不是太多,我印象中还有两个年轻队员英文不错,一个是B.J(是小巴特尔的英文缩写,也是唐正东在队里的昵称)……”

  2月24日,众多记者涌向晋江,“银狐”的到来使得一路冷清的男篮热身赛突然门庭若市。哈里斯在中国篮协一干人等的陪同下,乘坐大奔匆匆来到中国男篮驻地,随后又迅速离去。

  当晚的热身赛开赛前,匡鲁彬、阿的江、闵鹿蕾鱼贯而出,可人们就是看不见“银狐”和“凯撒”的影子,原来他们正在休息室密切交谈。于是老记们纷纷使出法术,有的通过门缝偷听,有的干脆推门而入。中国篮协的工作人员在旁边不住地提醒记者,根据篮协的规定,媒体不得向哈里斯索取私人联系方式。于是记者们屏声敛气,就怕打扰他们的对话。

  比赛开始之前,哈里斯和中国男篮的队员见了第一面,说了一些初次见面的客套话后,尤纳斯向他介绍了每位球员的名字,虽然大巴一直在NBA打球,但在哈里斯印象中大巴的英语并不是很好,“巴特尔英文用得不是太多,我印象中还有两个年轻队员英文不错,一个是B.J(是小巴特尔的英文缩写,也是唐正东在队里的昵称),还有一个不记得了。”

  之所以对语言这么感兴趣,也许是因为哈里斯自己是个很有语言天赋的人。年轻时,他曾自学过两门古代语言,还学会了古希腊语和拉丁语。在前天晚上,夏松给他写下300个篮球术语和日常用语的中文发音,一天后,在飞往晋江的途中,夏松为了检查学习效果,特意进行了测试,结果这位即将度过67岁生日的老人几乎全部过关!

  但人们并没有见识到哈里斯指挥比赛的风采,因为一开始他就被请上主席台,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一起观战,随着比赛进行,中国队落后得越来越多,他脸上乌云密布,不时认真地在本子上写着什么。

  比赛结束,中国队以60比76创下这次热身赛的最大差距后,哈里斯铁青着脸匆匆离去。

  终于找到他时,他的嗓音充满了疲惫,可“倔强”的老头仍然说自己习惯了这种在全世界“漂泊”的生活:“要知道,我也在国外执教了很多年呢……这场比赛他们发挥得实在不好,我觉得他们还不够努力。虽然我一直在看一些他们比赛的录像带或是资料,但仅从资料判断球员是不对的,而且包括巴特尔在内的几个球员都没上,现在就对这些球员下结论太不公平。”

  第一次“亲密接触”

  “如果连这样一支球队都打不过的话,在奥运会上就谁都别想赢了。更何况人家场上还有一个40岁的‘老头’……”

  哈里斯对中国男篮的第一次正式指导训练,是在25日。训练前记者问哈里斯:“中国队目前最需要改进的是什么?”

  “Everything(所有一切。)”哈里斯不假思索地说道,“进攻、防守、技术、战术、配合……什么需要改进。”中国男篮的糟糕表现给哈里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果然,训练一开场,面色严肃的“银狐”就认真地对告诫中国男篮的队员们:“昨天输掉的那场比很难看,打得非常乱,没有章法。有记者问我,中国男篮能不能在奥运会上打进前八,那么你们首先就要表现出这种状态和能力。我可以告诉你们,这支澳大利亚队并不是他们的国家队,从下周开始,还要有26名球员参加国家队的集训,而这支队并没有人入选,如果连这样一支球队都打不过的话,在奥运会上就谁都别想赢了。更何况人家场上还有一个40岁的“老头”(老虎队队长、10号安德鲁·盖茨)。你们如果想要给我留下好印象,就要在训练当中好好拼命!”

  接着,哈里斯又开始了他在场边的观察。场上仍然是尤纳斯在带领队伍。准备活动之后是跑步,哈里斯突然按捺不住,走上前去亲自纠正:“跑步的时候手不该是左右摆,要使出劲就得前后摆!”

  或许是因为“银狐”在细节上抠得更细,队员们也变得更加认真。有时候做完一两个动作,还偷偷用眼睛偷瞟一眼哈里斯。而哈里斯不管不顾,在大本子上运笔如飞,写下一个个奇怪的符号,包括这样一句话:跑位太慢!

  哈里斯告诉记者:仅仅凭一两场比赛就下结论是不公平的。但是他也明确地表示,在6月份去达拉斯之前,中国男篮还会进一步调整,会有两到三个人被淘汰,也可能会调入一些新鲜血液。难怪训练场上队员个个一丝不苛,半点松懈都没有。

  训练结束了,年轻队员还上前加练着罚篮,易建联则在篮下做着连续起跳扣篮的动作,引起场外的阵阵掌声。哈里斯凝视着,脸上全是思索的表情。只有唐正东“斗胆”走过他身边,哈里斯还是面无表情,抬头看了看唐正东,以最快的反应伸出拳头,唐正东一怔,也迅速地伸出了拳头,两人以NBA打招呼的方式相碰,完成了哈里斯与中国男篮队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