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器械吸引队员 训练由慢到快--男篮是这样练体能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26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辛明 15日下午两点,“王非篮球训练营”里来了一位贵客,他就是国家男篮外籍体能教练埃尔·埃维达斯。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埃尔给训练营的小队员上了一堂只有国家男篮才能“享用”的体能训练课。

  “国家男篮就是这样练体能的,只不过强度和运动量比这要大很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在训练前,埃尔告诉记者,“你没有看过国家队体能训练课,今天一定要好好看啊!”

  器械吸引队员

  训练营里的小队员早就知道埃尔的到来,离训练开始还有1个小时的时候,26名队员便早早地开始做准备活动。小队员们没有见过埃尔,当埃尔跨进训练馆的时候,球员们大都瞪着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位年轻的老外,“这么年轻就当小牛队的体能教练了?”一名小队员小声嘀咕着。

  就在球员们还在猜测的时候,工作人员带来的稀奇古怪的“器械”引起了小球迷的兴趣,大家开始兴奋地猜测这些东西的用途。埃尔还未“布道”,场上的气氛已开始热闹起来。

  训练开始之前,埃尔先是径直走进了王非的办公室,两人用最短的时间敲定了下午的训练内容。五分钟之后,两人一起走向了球场,在场地的中央,队员们早就站好了队,“他就是埃尔!现任国家男篮的体能教练。”王非介绍完毕后,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体能训练非常重要,要从小做起,这样你们打到职业队或者国家队就相对容易。”埃尔开场白简单而且直接:“篮球运动员要跳得高,跑得快,这完全取决于他们体能训练的水平。OK,为了实现你们的梦想,我们从现在就开始练体能。”

  训练由慢到快

  和队员们以前的训练不一样,埃尔没有让队员们跑圈热身,而是从带来的袋子中拿出了一个类似软梯一样的东西放在地上,“我们先练习一些脚步,”埃尔说。随后在不到5米长的“软梯”上,队员们进行了9种不同的脚步训练。队员们的脸上一直挂着新奇而兴奋的笑容。

  看到队员们的额头上出了一层的细汗,埃尔结束了第一部分的练习。“OK,大家围成一个圈,跟我一起做伸展练习,”随后埃尔站到了圆圈的中心,他要求队员在每一个伸展练习之前都要一起鼓掌相互鼓劲。看似简单的伸展训练在令人兴奋的气氛中很快就结束了。

  “下面就是我们的体能训练的主要部分,很多练习非常累,但是只有这样练习才能成为高水平的运动员。”

  正像他所说的,接下来练习的节奏明显加快,难度也明显有所增加。最让队员们难以忍受的是全场的折返跑(从场地两侧不间断地来回冲刺),“这也叫‘自杀跑’,你们一定要坚持,一定要用尽全力。”埃尔大声喊着。

  组合训练激发兴趣

  就在队员们难以承受的时候,埃尔停止了枯燥的跑动训练。看着小队员们累得呼哧带喘,埃尔给队员们3分钟的休息时间。在队员们喝水休息的间隙,埃尔把带来的器械在场地的四周摆开。

  “我们下面练习可以叫做综合训练,你们可以看见场地被分成了8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一种训练方法,”埃尔耐心地告诉队员,“这一部分是练防守的,这一部分是练腹肌的……”

  “大家平均分布在每一个训练区域内,每次练习时间都是30秒,我只要吹哨,做练习的队员就要马上停止并且逆时针去练习下一个项目,中间不要有停顿,大家轮流做。”埃尔大声地给队员讲,看到队员们心领神会之后,埃尔一声哨响,组合训练随即拉开。开始的时候,队员们出于对这些训练器材的好奇,练得十分起劲。但是一圈组合训练下来,很多队员的小脸开始变得通红,豆大的汗水从脸上滑落,小队员们有些坚持不住了……

  “嘟……”大约练了20分钟以后,一声长长的哨音停止了训练,队员们不约而同地长舒了一口气,“你们还是青少年,能做完一圈就已经很不错了,要知道国家队每次要做五圈。”看着队员们一个个露出惊愕的神情,埃尔诡异地告诉小队员:“休息三分钟,下面的训练你们一定会喜欢。”

  抢球赢球鞋

  大强度的训练让队员们有些情绪低落,就在大家大口喘着气的时候,满脸微笑的埃尔拿着一双白色的球鞋走到了场地中间,“现在我们做个小游戏,国家男篮可没有这个待遇。这是小牛队助理教练小尼尔森留下的一双球鞋,他只穿了三天,谁是下面训练的获胜者,谁就将赢得这双球鞋。”

  埃尔一语刚出,沉寂的场上立刻沸腾起来,“这是我们今天最后一项训练,大家每人拿一个球,在半场的范围内相互打对方的球,被打掉球的队员就算出局,最后剩下一名控球最好的队员就是今天的获胜者。”

  这项训练开始后,场上的火药味立刻浓起来,随着一个个队员出局,场内的队员越来越少,最后一名外号“艾弗森”的队员成了胜利者,在队员们既嫉妒,又羡慕的目光中,他接过了这双很有意义的球鞋。

  “永远不要放弃”

  由于国家男篮下午5点钟还要训练,埃尔必须在训练前赶回去,短短的两个小时训练很快结束了。球队集合,埃尔最后一次给队员们训话: “只要你们有梦想就永远不要放弃,坚持打篮球,坚持锻炼,追求自己的梦想。”埃尔临走前最后鼓励深深地感染了这些小队员。

  在全体队员和教练员同时大喊了一声“中国”之后,训练到此结束。埃尔在匆忙地给队员们签名之后离开了球场。 本版图片赵维君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