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诀别国家队“胡焦王”丢了魂 关起手机自舔伤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2:44 球报

  编者按诀别总是痛苦的,尤其是离开为之奋斗的团队时。现在,因为球队的需要,国家男篮教练组对大名单进行了第一次“大手术”,而来自江苏的胡雪峰、北京的焦健和吉林的王博暂时告别了球队。当我们再次找到这三名球员时,除了遗憾和伤感外,同样还有他们对这项事业一如既往的热爱……

  悲情语录1:在王指导(王非)带队的时候,由于伤病不得不离开国家队,当时我是觉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得很遗憾。但这趟没有白来,外教尤纳斯在训练中抠得很细,哪里站位较好,怎样传球比较稳妥,他都会进行详细解析!

  胡雪峰:没白来,学到东西

  特约记者吴宏亮报道在得知自己被调整的消息之后,一向把篮球当做自己毕生事业的胡雪峰情绪一度非常低落。昨天,当记者在拨通小胡的电话时,经过一天的调整,胡雪峰心态已经恢复了平静。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确实有点意外,心情也不怎么好,毕竟能在国家队打球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不过我服从教练组的安排,现在心情也好了很多。说实话,在哪打球不都一样?我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对于教练组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胡雪峰表示理解:“他们这样决定有他们的想法,我也没办法,其实我觉得我们这几个后卫都各有所长,也都有缺点,谁出局都不奇怪。”

  不过,在谈到第二次短暂的国家队训练生涯,胡雪峰颇有感慨:“唉,在王非带队的时候,我是由于伤病不得不离开国家队,当时我是觉得很遗憾,但是这次我没觉得遗憾,在国家队的这一个多月,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感觉也提高了不少。不论如何,国家队这趟没有白来,外教尤纳斯在训练中抠得很细,哪里站位较好,怎样传球比较稳妥,他都会进行详细的解析。”

  其实在组织后卫的人选上,胡雪峰和其他球员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但为何不幸偏偏落到了胡雪峰的头上?其实仔细分析,胡雪峰的两个明显弱点正好撞在了执行教练尤纳斯的“枪口”上。尤纳斯曾经说过,要杜绝中国男篮打“哑巴篮球”,要求在训练和比赛时,任何人在场上都要喊起来,这样整个球队才能更好地融合成一个整体。而作为组织后卫,对这一点的要求更高。

  由于性格原因,作为组织后卫的小将胡雪峰一直没能养成这样的习惯。在上赛季,南钢队原主教练邱大宗在训练中曾经因为胡雪峰总是在场上沉默寡言,气得砸坏了板凳。而在赛季中期,也曾一度将小胡打入冷宫。尽管胡雪峰在入选国家队之后一直很努力地改变现状,但和其他队友比起来,也许还显得太沉默了。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胡雪峰的身高。自从尤纳斯带队以来,就一直表示,后卫是中国男篮最大的软肋,而身高太矮则是最大的缺陷。在这几个后卫中,也只有后招入队的郭士强身高达到1.90米,而在其余后卫中,胡雪峰没有身高优势,也没有范斌的经验,而且沉默的打球风格也不合教练组的口味,他被调整至国青队也属正常。

  悲情语录2: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奋斗一回,就算最后去不成雅典,自己也不会后悔。因为奋斗过了,就不会留下遗憾!

  焦健:关手机,自舔伤疤

  特约记者荣天北京报道对于焦健来说,去雅典是他心中积攒了两年的一个梦想。现在,梦想破灭了。不过,这位耿直的小伙子谈到此事只是轻轻地说:没事的,先让我好好调整两天吧!

  9日中午,当记者打通了焦健的电话时,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憔悴,“我还好,还没回首钢队,这两天是周末,都休息。”

  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的5月份,这短短的6个月内,焦健经历了三次刻骨铭心的人生转折。每一次转折,焦健总是说,让我调整一下。

  第一次是在去年联赛开始之前的周庄俱乐部杯赛上,因为与王守强的打架事件,他被篮管中心停赛五轮。这件事的负面影响不小,他一度持续情绪低迷,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反思。

  经过几天的调整之后,焦健算是走了出来,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训练当中,每天都要加练一小时左右,坚持训练的他在复出之后很快找到了比赛的感觉。春节前夕在湖南举行的全明星赛上,焦健连续第五年入选。

  就在全明星赛后,焦健碰上了第二次的人生转折。那是在今年2月1日北京客场打浙江一役中,比赛最后时刻,因为焦健的两罚不中,北京队遗憾地输掉了这场最为关键的比赛。

  进北京队已有7年,打了5年主力的焦健头一次在关键时刻失手,他当时对记者说,这么重要的比赛没拿下,真的是难以接受。

  此后他陷入低迷,一连三场比赛的得分都只有可怜的两分,状态一落千丈。

  主教练闵鹿蕾找他谈话,帮他找回了自信心。焦健逐渐找回了状态,北京队最后时刻也保级成功,在喧闹的更衣室里,焦健对记者说,其实这一刻,心里挺静的。

  这次,焦健遇上了人生的第三次挑战。关于未来,焦健已不想多说什么,他只是告诉记者,“让我好好调整一下自己。”

  记得在天坛公寓报到的那天,焦健就表示,虽然再次入选了国家队,但是自己依旧是个边缘人物,“这次的机会会好好珍惜,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奋斗一回,就算最后去不成雅典,自己也不会后悔,因为奋斗过了,就不会留下遗憾。”焦健十分平静地说。

  现在,雅典离焦健越来越远了,从昨天下午开始,焦健关掉手机,躲在了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希望再见焦健时,他仍然是那个乐观上进的家伙。

  悲情语录3:在国家队,有脚伤,训练量非常大,但是自己都坚持下来了,原因是自己的心中有一个信念,有希望。但是突然间,这个目标马上就没了,真的提不起精神来!

  王博:丢目标,精神头差

  特约记者王威报道又一次被国家男篮排除,王博很难形容自己现在的心理感受,他想找一个没有人的角落好好地让自己清静一下,仔细地想一想这次入选国家队的整个过程。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被调离国家队了。

  昨天是星期天,国家二队没有训练,中午的时候,王博拉上自己的队友出去大吃了一顿,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只能是化悲痛为食欲,生活还要继续,我还要继续打球。”只是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位阳光少年没有了以往的爽朗。

  前几天公布的国家队在国内的热身赛的名单中,王博赫然在其中,但是不到24小时的时间,王博就被通知,他被调离到国家二队,面对这突来的变故,王博沉默了。虽然从到这个集训队开始,他随时都有这种心理准备,但是当事情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他还是有些吃惊,因为这之前,一点预兆都没有,实在是太突然了。

  在国家队大前锋的这个位置上,竞争的激烈性是有目共睹的,和相同在这个位置的球员相比,王博在身高和力量上不占什么优势,但是在速度和灵活性上他是不逊于任何人的。王博的脚伤让他错过了上个赛季的最后几场比赛。谈及这些,王博说:“我的脚伤已经基本痊愈了,这应该不是我落选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的老毛病吧,外线的能力相对来说太差了,自己在篮球的意识上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现在王博已经开始随二队的队友们一起训练了,和国家队相比,二队的训练量要稍微少一些,但是教练要求得一样的严格,王博跑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感觉却不一样了,他说:“以前在国家队,有脚伤,训练量非常大,但是自己都坚持下来了,原因是自己的心中有一个信念,有希望,但是突然间,这个目标马上就没了。现在自己有些懒得动,提不起精神来。”

  国家二队有队友杜江和吕岩,他们两个面对这个时候的王博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重重地在他的背上拍了一下。东北虎的主教练郜树敏谈到自己的爱徒又一次被调离国家队的时候说:“我想首先是自己实力的问题,还有就是国家队位置上的需要。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王博现在的能力和留下来的一些球员相比并不差,也许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吧。”

  但是对于现在无奈的王博来说,一切还要进行下去。他说:“这次的经历只会让我成长,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知道自己还有机会,而我也一定会继续走下去。”据悉,王博将随国家二队一起准备参加15日举行的中美篮球对抗赛,除此之外,国家二队还将在今年夏天赴美国参加一个篮球巡回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