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火箭还在青春期 汤帅像慈母范帅是严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0:53 新浪体育

  就像每场大戏,火箭的赛季由喧嚣终于归于平淡。在本赛季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似乎火箭队上下都感到了离别的气氛。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的却是赛季未范甘迪在三连败时说过的一句话:“在这个联盟,球员都是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教练,却是相似的。”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第二个赛季采访火箭,一种很强烈的感受就是,几乎所有的火箭队员(当然除了姚明),明显比第一个赛季时严肃了许多,每次赛前去更衣室,都只见姚明一个人神闲气定地坐着,而其他人要嘛不接受采访,要嘛就是一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冷漠。

  那天问诺克巴原因时,他笑着开玩笑:“我的变化是不是就是从鲁迪变成了范甘迪?”

  也许绝大多数采访过火箭的中国记者,都会十分想念鲁迪,因为他那张永远乐呵呵的笑脸,无论对媒体还是对队员。他好像从来都不忍心去指责任何人的过错,无论是有些个性发扬的弗老大,还是“不良少年”格里芬,鲁迪往往都是采取“怀柔”策略。

  他的包容有时候像慈母,在这种温柔的目光之下,钢铁也能化成绕指柔。

  上赛季的一次火箭的慈善晚宴,当所有人都在注视着热闹的场面时,还记得只有他老人家戴上老花眼镜,那样一丝不苛地去看着火箭过往的历史照片。

  不过,火箭的高层领导,最终因为认为他还没有完全地发挥到姚明作用,就选择了放弃他。

  再说范甘迪,虽然有在纽约尼克斯的辉煌战绩,但是他的性格和手腕颇有“冷血”之感,除了篮球,他的眼睛里不允许揉进任何一粒沙子,印象当中本赛季不止一两次,老范同志血红着眼睛冲向裁判,要向对方“讨个说法”。

  拿着阿玛尼的钱,老范不会再穿着皱巴巴的西服出现在场边了,但他改不了的是他每天手执一罐diet cola,改不了的是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低下眉头,旁若无人似地自说自话,改变不了的还有他在更衣衣永远没有表情的“长”脸。

  或许正是因此,才会发生他和弗老大之间究意是否看超级碗耽误了比赛的争论。

  鲁迪的微笑就像是慈母,其后果是溺爱了孩子,让火箭成为NBA最没有纪律性的球队之一,所以才会让奥克利来了以后会对火箭拖沓的作风痛心疾首地大加评批;而老范如炬的目光就像是严父,甚至将队员在客队纵情欢乐的时光都剥夺,其后果则是让众人看见他,都恨不得绕着圈躲得老远。

  还记得一向自信的姚明,常常都会在每场发挥不好的比赛后,紧张兮兮地问记者:“教练说了我什么吗??”

  火箭就像是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半大孩子,无论过严过柔,孩子都容易会产生“叛逆”之心。

  去年今时此门中,本赛季未的崩溃,和季后赛的4比1,与上赛季的崩溃何其相似。

  不论三角进攻,不论F4的超级组合,不论任何的技战术,教练这个掌舵手是否对全队的士气和人心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呢?

  不然,弗老大和杰克逊就不会在更衣室里煽动众人:“他(范甘迪)说什么,我们就坚决不这样做。”也不会在大家都几乎到了季后赛的边缘时,还遭遇了五连败,火箭的队员的确有些“小富即安”,小船上的人都对船长失去了信任,不知道还能怎样继续航行?

  记者采访哈里斯的时候,他曾经感叹过,其实,作教练难,作名教练更难,而作NBA的名教练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你不得不掌握人际关系学、心理学、罗辑学、策略学等多门“学科”,在遇到弗老大这种“硬骨头”的时候,或许你该微笑着走向他;在遇到令人垂头丧气的四连败时,或许你又该挥舞起“皮鞭”……

  也许有了鲁迪的微笑再加上范甘迪的铁腕,在场上,才能够运筹帷幄。

  姚明对丰田中心发出了最后一声叹息:“我们赛季中有表现不错的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一直像一艘小船一样,起起伏伏。”也许来年,人群当中又会少了几个熟悉的身影,不管怎样,都希望能看见范甘迪更多的笑容。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