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宏远篮球”价值一个亿?夺冠盈利双喜临门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8:52 竞赛画报

  苦心经营10年,CBA联赛中终于有人敢于站出来说自己盈利了。广东宏远不仅在CBA第九年里拿到了自己第一个联赛冠军,而且拿到了俱乐部经营方面的冠军。

  -记者林牧

  广东宏远俱乐部赚钱了!去年年底,新华社资深篮球记者梁希仪先生一条新华社通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稿里向人们披露,宏远俱乐部去年投资不到600万,如今已经回收近700万,也就是说,经过10年经营、近三千万元的总投入,宏远篮球俱乐部终于迎来了一年近百万元的回报,成为中国第一家公开宣称自己盈利的体育俱乐部。

  其实这100万的得来却是经历了10年的艰苦跋涉之后换来的第一个硕果。对于一支平民球队,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宏远这100万的盈利收入意味深长。如果让我们现在来总结中国篮球的这个“宏远模式”,可以简单到两个词:人、市场。

  人才是无价的财富

  所谓“人”最直接的的就是球员和教练。能够取得如此的业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宏远队的战绩,去年他们是亚军,今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总冠军。而在俱乐部创始之初,宏远队又曾经是步履蹒跚。早在1990年,宏远集团就开始涉足篮球,这完全是因为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就是篮球迷。不过当时他们选择的是最流行的冠名赞助。他们希望通过这个途径来提升企业品牌和知名度。董事长陈林认为报纸上刊登一个版的广告至少要16.2万元。“我一算,如果一个月登一次,一年就是200万,那为何不想个别的法子给自己做广告?既能提高知名度,将来还可能赚钱!”1993年,宏远俱乐部正式注册成立。宏远集团找来了不服老的李春江、关德友、张勇军、黄云龙、欧阳贵景等老国手组建成了全国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1995年,宏远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晋升甲级。而初次亮相CBA,宏远队便接连夺得了联赛亚军和季军的佳绩。而这帮人也成为如今宏远篮球最坚实的人才储备。在宏远俱乐部,球员服役期的工资一律按在队中的贡献分配;退役时,凡愿意留下的,公司都给安排工作,并保证原来工资水平不降。关德友现在是领队,而主教练则是李春江。

  而在这拨老将相继退役之后,宏远队开始了艰难的蜕变。经过4年的蛰伏,一批年轻有为的球员脱颖而出。

  1997年,宏远和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二队。双方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一起选苗子,一起交流,从杜锋、朱芳雨到王仕鹏、易建联,都是那时从各地选来的。宏远的二队有着全国最好的条件,能够吸引到人才。杜锋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当年杜锋曾经到八一队试训,但是没有被看中,于是为了寻求发展杜锋去了北京体育大学。此时,广东方面却慧眼识中了杜锋。在衡量了许久之后杜锋断然决定南下广州。“我在北体大还要每个月花家里的钱,那时候我父母的工资又很少。如果我去广东的话,他们的待遇真好,一个月光训练就起码能拿800块,自己解决,还能给家里寄点钱。所以我没犹豫就去了。”杜锋在谈到当年的选择时这么说道。即使到现在,宏远二队依然是全国训练条件最好、收入最高的俱乐部。而且,由于宏远队的出色表现,让二队也成为年轻人梦想起飞的最佳平台。这个平台上起飞了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等一批明星球员,也形成了良性循环,有很多好苗子都是主动上门。人才,成了宏远篮球最大的一笔财富。

  如今,很多球员都在东莞买了房子安了家。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说:“我不敢说中国篮球走哪条路才是正确的,但我想,宏远的成绩和凝聚力,已经说明队员对宏远有了起码的认同感。”广东宏远并不是CBA最有钱的俱乐部,但是宏远却是最温馨的大家庭。“老实说,他们的待遇在CBA里只能算中等。一个主力队员一个月基本工资也就3000多元,当然还会有赢球奖金和训练费,但加起来仍与外面传的动辄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差距很大。仅仅靠钱来维系是不行的,但一定要与市场挂钩,宏远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也会找赞助商、让球员做做广告,补充他们的收入。但许多球员来宏远看重的不仅仅是收入,而是这里能给他们归属感,在这里他们会看到很好的未来。”陈海涛说。

  在宏远效力5年的积臣是最好的例子。和其他外援相比,积臣只是个“中等收入的工薪阶层”。陈海涛说:“刚开始积臣有意见,也有俱乐部花大价钱挖他。我说,在这里我只能给你这么多,去哪个队随你自己挑。可积臣最后还是不想走,为什么?他和这里的每个人都和家人一样熟。”

  在陈海涛的思维中,人是最大的财富,但是宏远从来就不靠工资来吸引球员。宏远队中自然而生的凝聚力也是其他球队难以企及的,因为球员们真正已经像一家人那样相处了。

  “宏远篮球”价值一个亿

  说宏远,总绕不过市场这个词。似乎是篮球市场化运作的成功者,但是面对市场,广东宏远当年也曾作出过痛苦的选择。当年,宏远集团曾拥有足球和篮球两支职业球队,这足以让宏远人感到骄傲,因为他们是全国第一家同时拥有足球和篮球顶级联赛球队的俱乐部。但他们在2001年下决心卖掉了足球队,原因很简单——亏钱。董事长陈林认为,搞篮球产业,首先要看市场。他说:“我们这一带,喜欢篮球的人很多,愿意为篮球掏腰包的人也很多,这非常重要。”他还认为,国内搞篮球比搞足球行政干涉少、花钱少,相对来说容易按市场规律办事,因此,宏远2001年卖掉了足球,专攻起篮球。陈林说,宏远有宏远的地域、环境、条件和做法,别人该怎么做“我不敢指手画脚”。不过,他强调,不管哪儿的俱乐部,转变观念、靠市场规律办事还是关键。

  “搞足球要有钱才行啊!现在连红塔这样的国有企业都退出了,要知道红塔去年的税收达到100多亿啊,连他们都赔不起了。搞足球,投入了很多钱,知名度虽然提高了,可最后回报却不见得多。而篮球少了很多政府的因素,投入与产出相对合理。”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用最简单的利益衡量了一个职业俱乐部的价值。

  广东宏远是国内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篮球俱乐部。现在CBA中有些球队属当地体工队,有些是与当地体育局合作,而宏远却是属于和广东省运动技术学院共建,球员的关系、产权、经营权均属于宏远,学院则进行业务指导。这一运作模式从俱乐部成立之日起,至今已有10年。如今,“宏远篮球”已经成为宏远公司五大产业支柱之一,在他们房地产、电子、医药、生物化肥、篮球总计7.1亿元的无形资产中,“宏远篮球”可占1个亿。保护品牌、从长计议,这也是宏远男篮从不冠名的原因。

  2003年,经过10年苦心经营、近3000万元的总投入后,宏远俱乐部终于迎来了回报。陈海涛说:“现在宏远的收入主要包括赞助、球员的形象提成(像易建联就为Nike做了形象广告)、球场广告、球队冠名、球票收入、电视转播费等等。其中,球票占的份额很大。”支出的主要内容包含了整个球队全年交通、膳食、奖金、外援工资等各项费用。篮球队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在于队服胸前、背后的广告以及门票收入。宏远篮球队队服上的广告出卖给了集团内的另一家分公司——宏远药业,由于俱乐部和其他子公司是独立核算的实体,这笔钱实实在在地存入了俱乐部的账户里。

  从1996-1997赛季推出的“俱乐部会员制”给俱乐部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些会员每年都向俱乐部交纳会费,团体会员交纳会费最高,一个赛季便要5万元。

  球队收入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宏远队的门票收入。体育馆大约有4500个座位,按照本赛季的上座率,一场比赛下来有超过20万元的“票房”。整个赛季宏远队在主场打11场比赛,光是门票收入就超过220万元。这样的经营状况让宏远俱乐部上下多少松了口气。

  其实门票收入曾经一直是让宏远队最头痛的问题。东莞的球市总是阴晴不定,“东莞的球迷太懂球,”俱乐部经理方友清无奈的感慨道,“他们一般只挑好的比赛看,比如像打八一或者江苏这样的强队,不用说,肯定爆满,但是如果是打实力比较弱一点的,名次靠后又缺乏明星的球队,他们就不来了。所以我们一直很挠头啊。这个赛季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抽奖、送礼品、开球迷见面会等等活动,才吸引来了比较多的观众。要不然我们冠军队在主场都很没面子。”不过宏远队的辛勤工作还是得到了回报,上个赛季每个主场平均都超过了七成的上座率,爆满的场次也比以前多了起来。从1996-1997赛季推出的“俱乐部会员制”给俱乐部带来了一笔不少的收入,当时东莞不少企业和私营业主都成为了俱乐部的团体会员、理事会员和个人会员。这些会员每年都向俱乐部交纳会费,可以享受购票等一系列优惠,有的还可随球队出征重要客场赛事,球队提供一切费用。团体会员交纳会费最高,一个赛季便要5万元。现在宏远队有一批十分固定的球迷,他们从东莞各地,甚至广州、番禺等地方专门开车过来看球。不少球迷还在网上开设了宏远球迷的网页。

  除了这些收入之外,宏远俱乐部手里还握着一笔不断增值的资本——球员。现在宏远队的任何一个球员都没有和经纪人签约,他们都掌握在俱乐部手中。目前易建联、朱芳雨和杜锋等球员都被广泛看好,NBA也对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陈海涛早先已经明确表示:“只要有NBA球队看中我们的球员,条件合适的话,我们一路绿灯!”在今年夺冠之后,宏远俱乐部还准备建立一支懂金融、会谈判、善经营、高效有序的推广团队,大力推广宏远队的明星,使这些篮球明星不断增值,并借助明星拉动俱乐部的广告效益等。“当然具体的东西,都存在我的脑中。”陈海涛指指自己的脑袋说。宏远目前多方面探索各种经营手段,比如加强球员与球迷之间的互动、推广和包装球星等等,开拓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开阔经营思路,诚意示人,这是陈海涛的第二个经营理念。

  扎根在属于自己的城市

  宏远篮球的成功,在另一个方面提升了宏远其他产业的发展。宏远集团的房地产开发充分利用宏远独一无二的体育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效益也因与体育结缘而不断攀升。从硬件上看,宏远集团在体育运动设施方面的投入远远超出企业的范围。到2002年为止,宏远集团在体育设施上的投入累计已达4480万元。

  据董事长陈林透露,随着宏远男篮今年的成绩越打越好,房地产这一块的效益也越来越明显。宏远药业这一块业绩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偏安于东莞这样的中型城市,对于宏远来说意味着关注度少了很多。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宏远也曾经有过搬家的想法。2002年广州就希望将宏远队的主场比赛接到广州,利用广州的中心辐射力扩大球队的影响。当然宏远俱乐部也希望到广州这个大舞台去,能够带来更可观的门票收入,能获得更多的赞助和经营收入。但是由于当年国家男篮在广州和所谓美国职业明星队的热身赛观众寥寥,让原本想承办宏远队比赛的公司打起了退堂鼓。从此,宏远也就基本上断了搬家的念头。如今,东莞成为了全国的“篮球城市”,宏远也成了CBA总冠军,在东莞这个成熟而稳定的基地中,宏远已经深深扎下根来。营造好东莞的篮球市场,对于并不发达的CBA联赛已经足够让一支球队成功。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宏远俱乐部在足球队成绩最高峰的时期曾经尝试经营自己的专卖店,专门出售有关宏远足球队的各种商品,但没过多久就因为经营状况不理想而关门大吉。时任副总经理的张颖无奈地说:“目前国内生活水平还不是很高,球迷的整体数量相对与发达国家来说并不算多,暂时还无法撑起整个体育产业市场。国内各个俱乐部在开发体育产业市场方面还比较保守,步子不敢迈得太大。”总经理陈海涛则呼吁:国内各个俱乐部应团结起来,共同开拓体育产业市场!如今这个工作也是宏远在未来所要着力的地方。

  建设一支球队,搞好一个俱乐部10年只是一个短短的阶段,宏远未来的发展方针又是如何呢?对于这个问题,陈海涛说:“我们现在其实做得还不算很好,但我们会慢慢地改,慢慢地变好。成绩和盈利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成绩越好,我会越重视二线队的建设。”看来年轻化的确让宏远尝到了甜头,年轻化,可持续发展,将是宏远的发展路线。

  如今,宏远已经成为了中国篮球的一个新标志——一支只成立了10年,一支完全进行市场运作的球队,在一片缺乏顶级篮球体验的土地上,登上了CBA的顶峰。然而,陈海涛却没有洋洋自得:“夺冠之后最大的感想,就是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觉得已经满足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