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21):更衣室啊更衣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9:44 新浪体育

  这里,更像是个人生的舞台,一场场没有排练过的戏,自顾自地上演和落幕,让我看到了最最真实的表演......

  NBA联盟

  有两个精典的笑话,一是某中国男记者到休斯敦来采访几天后感觉自己颇受刺激,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然后大发感慨说:"我坚决要申请采访WNBA!"其二是休斯敦以脱衣舞夜总会出名,某女记者一撇嘴:"有什么可看的,这里看还免费呢!"

  大家都说的是更衣室,就是美国人叫的locket room,是球员沐浴更衣的地方,也是记者的新闻来源地。

  第一天拿到媒体通行证的时候,就发现后面密密麻麻全是条条款款,待我耐心读完,发现不外乎发现两条:一是比赛当天如果没有特别安排,采访都在球员更衣室内进行。比赛结束之后,球员先进入更衣室洗澡,当大部分球员洗浴完毕后,即可接受采访。二是除非NBA安排的摄影记者,其余人等不得拍照。更衣室内严禁签名,记者更是被严禁利用工作之便,索要签名或合影。

  还没出发去美国之前,领导就再三叮瞩:"一定要注意更衣室的开放时间,里面会有球员换衣服,不过不要紧,人外国女记者都是背过身去就行了。"

  没想到,第一次还是闹了个大红脸,第一场比赛结束的时候,拿出国内采访新闻的劲头,我在更衣室外排了第一位,只见守门的胖老头一点头,我就离箭之弦般冲进去......前面一片白晃晃的,好像还有人裹着浴巾,身后已有男记者在暗自窃笑,我低下头扭头就跑......

  等发现了更衣室的规律之后,我会躲在那些高大的摄像师身后,有时候也会躲在相熟的中国男记者身后,一个劲小心地问:"行了吗?行了吗?"有时简直就像在等火锅涮肉的感觉。

  更衣室里也总能看出各人的性格来,老将莱斯总是大大咧咧地往那里一坐,有时候浴巾都不裹就出来,也不在乎有没有女记者在更衣室里。莫布里却特别臭美,喷完香水喷发胶,再这里理理,那里整整,然后还要小心翼翼地整理好自己的领带,最后才气闲神定坐下来接受采访。

  最保守的当属姚明,至少要穿上一条长裤才会走出来,一次大家都冲了进去,结果他紧张兮兮地大叫一声,连忙让我们女记者背转身去。原来他只穿了一条短裤就出来了,身边的队友赤身祼体在四周晃来晃去,肆无忌禅地用俚语大声地讲着话,和这个"保守"的中国男孩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其实他外面还裹着一条浴巾。后来我们才恍然大悟为何NBA基本上都是男性记者,为何他们对我们中国来的全是女性记者感到如此地诧异。

  从更衣室甚至还能看出球星的派头来,有时候比赛结束,左等右等,半个小时过去,一众球员都差不多该收拾行李上球员大巴,那个最想采访的主还在尽情淋浴,印象中我们就这样苦等过科比、麦格雷迪。当然个别的大牌像奥胖也借机溜走了,我们还浑然不知地盼啊盼。

  NBA中最豪华的更衣室,当属达拉斯小牛的更衣室,达拉斯美航体育馆造价为4.3亿美元,更衣室自然也极为奢华,步入环境幽雅舒适的小牛办公室之后,先看见一个力量训练馆,里面所有的健身器械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张台球桌。走进包围之中的更衣室,正中是台大电视,而推开每个球员的衣柜,都可以看到老板库班为他们配置的VCD、CD和游戏机。

  其实在NBA,每间更衣室都会有个老大,球场上的老大,却并不一定就是更衣室的老大,更衣室老大在更多意义上才是一个球队精神领袖的含义。这样一个人,一般说来不可能是毛头小伙,他的威信注定他在更衣室内必定掷定有声、字字千钧。 

  25岁的弗朗西斯却是个例外,年纪轻轻,却是火箭的老大,回国之前,我曾对他有过一次专访,问他虽是球场老大,是否就是更衣室老大,他认真地看着我,豪气十足地说:"我即然是球场老大,也就是更衣室老大。"当日火箭首次遭遇三连败,打开拓者一场比赛命中率平了球队最低,总得分也是本赛季最低,同时平了1996年12月21日同热火比赛创下的最低分纪录。球员们在更衣室召开了一个"球员会议",由老大弗朗西斯训话:"我认为三连败并非是什么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只是想谈了一些大家关心的事情,希望能够借此尽快摆脱失利的阴影。我们迄今只打了28场比赛,还没有到害怕取胜场次达不到50场以上的地步。"此后火箭真的开始一鼓作气。

  最近回到国内以后,每次都要在场上与上百名人群"搏斗",有时候还包括维持秩序的保安。尤其在亚锦赛期间,国家队封闭集训,不得已只好凭借私人关系与球员们沟通,一遍遍地打他们手机,虽然时常都会有所谓的独家采访。但却开始十分怀念那段更衣室的拥挤生活,那时候每次将采访机伸过去的时候需要将头低得不能再低,以防止碰到身后的摄像镜头,那时候也需要鼓足勇气大着嗓门提出自己的问题,那时候还得小心翼翼地"剔除"那些录音机中的噪音,那时候得在更衣室里没完没了的等待,等到花儿都谢了......但欢笑和忧伤,快乐和沮丧,胜利与失败,相聚与分离,像白昼与夜晚在这里更替,这里,更像是个人生的舞台,一场场没有排练过的戏,自顾自地上演和落幕,让我看到了最最真实的表演......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