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范甘迪太古板 火箭兴奋期已过为来年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3:19 新浪体育
范甘迪太古板
(点击看大图)

  火箭队虽然主场折了第四场,但与湖人战至加时而惜败,已经尽了全力。上一战胜出湖人11分,其实已经是他们初战季后赛的最高兴奋点,第四场艰苦已在意料之中,加时再负湖人,并非基本战术有什么大问题,而是范甘迪缺乏变化之故。

  与火箭一样,湖人队的内线强势人物奥尼尔同样度过了最高兴奋点,上一战他独取25分,但第四场状态大大下降,科比在前四节比赛中也没有感觉,湖人险胜,妙在马龙把自己的状态打到了最高点,一起一伏,此消彼长,马龙成了胜负的关键人物。

  前三战马龙分别得7分、17分和18分,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除了防守之外,似乎进攻上与他常规赛没什么大变化,但马龙是40出头的老人,见过季后赛大场面,所以慢热,对于此战的爆发,范甘迪确实没什么准备,让他拿下30分和13个篮板。

  范甘迪的古板在于,内线防守他只有两种办法:一是传统的姚明对鲨鱼、凯托对马龙,二是姚明对马龙、凯托对鲨鱼,作为阵容轮换,泰勒会上阵打大前锋,凯托临时充任中锋,但这通常是在鲨鱼或马龙下场休息的时间。第四战马龙突然爆发,且来势汹汹,范甘迪口袋里的纸条上没写着备用的第三招,所以一个关键人物没有出场,他就是一直没露面的“勺子”韦瑟斯庞,结果任由姚明和凯托受马龙欺负,姚明在加时赛还剩1分27秒时被马龙搞了个“打三分”,六犯下场,火箭队领先的形势即在此时化为乌有。

  马龙对诺克巴下黑手,诺克巴随即在下一次防快速反击时报复,更助长了马龙的气势。诺克巴在下手盖帽的同时,另一只手瞬间按了马龙的后背,这轻轻一点,却似有千斤之力,几乎引发一次球场斗殴。诺克巴此举颇不明智,表面上他替自己报仇,替平常受马龙铁肘欺负的同伴出气,实则勾起了几名老球星的气势。在马龙和佩顿眼里,火箭队简直就是一批小毛孩,打球时兴奋度也就有了折扣,但诺克巴的年龄与他差了一辈,那次报复让马龙平常十几分的水平翻了个倍。他在中场休息时不肯换球衣,即证明他的玩心已起,而想想与罗德曼斗法,竟是六七年前的事,但火箭并不是公牛。

  此时最好的办法是派出体壮如牛的韦瑟斯庞,消磨马龙的体力,但范甘迪并没有这样做,他几乎忘了板凳上还有一个胖子。

  由于兴奋度不够,火箭队即使执行了范甘迪的战术,效率也大打折扣。此战他们的三分球22投4中,与上一战16投9中大相径庭。并非湖人采取了什么特别的防守战术,而是火箭队自己投不进,杰姆·杰克逊重现首战的烂样,三分球7投1中。火箭队几乎每次远投出手,都没有遭遇湖人队特别的紧逼或者包夹,就是手感太差,而手感好坏就是兴奋与否的反映。

  甚至在内线防守上,火箭队也没有像前三战那样多变,让凯托和姚明轮换防守对象,而是由姚明负担大部分防鲨鱼的任务,这也是导致他最后六犯下场的直接原因。

  即便在兴奋度如此低的情况下,火箭的外围防守仍是成功的,坚持了第一和第三战的外线协防与包夹,姚明多次拉出与莫布利合围科比,使他出手21次只命中7个。科比缺乏突破的机会,外线又不易出手,所以第三节一度以传球为主,那一节他一分未取。但姚明被罚出局后,科比重现光芒,他在结束前1分12秒的快攻以一对三,使湖人以88比87领先,最后40秒钟又是他“打三分”,这5分确定了湖人的胜势。

  可惜科比自作自受,此前十几天与媒体“冷战”,对记者的问题不理不睬,结果导致目前媒体一致抵制科比。作为此战最后的英雄,科比在美国记者的笔下又是一笔带过,包括他最后的5分,竟被轻描淡写,此战的真正英雄马龙被大书特书。科比虽然已在第三战后开口讲话,但记者的抵制仍在进行。

  湖人队首发变阵,让乔治顶替前三战分文未取的福克斯,虽没有起到特别的效果,但至少让福克斯不必瞎忙了。在外线的使用上,杰克逊增加了佩顿的时间,打了45分钟,但费什尔仍有24分钟的出场,这样湖人队有相当长的时间是科比在打小前锋,加强了湖人队这个位置的攻击力,攻守转换的速度更快了,佩顿至少有两次是打快速反击得手。仅此变化,就看出杰克逊的应变能力超过古板的范甘迪。

  1比3火箭落后,但并不难看,这个结果当在意料之中。下一战到洛杉矶,火箭要多多小心科比,他已经连续两场受制,下一战又要在科罗拉多的法庭和洛杉矶的球馆之间赶场子,往往在那种时候,他的表现反而会特别兴奋,有点像今天的马龙。

  背水而战的火箭已经没有多少机会,历史上一百五十个3比1,只有七个被翻盘。但火箭不仅为荣誉而战,更为积累经验而战,为下一年的季后赛而战。(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