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尤纳斯练实战宫鲁鸣抓对抗 中国男女篮五月面临首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55 青年体育

  为了备战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女篮都聘请了外籍教练来执教国家队。男篮请来的是美国NBA的著名教练哈里斯和有欧洲“恺撒”之称的立陶宛人尤纳斯,由于NBA赛季还未结束,目前尤纳斯是男篮的执行教练。女篮国家队请来的助理教练是来自法国国家队的专职体能教练乐布朗·盖当,他主要负责体能和中锋的训练。

  5月2日,女篮飞赴美国挑战WNBA的四支球队。5月20日至26日,男篮将与澳大利亚明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星联队在国内进行三场热身赛。

  两支国字号球队前一阶段的训练效果如何,篮管中心安排的这几场热身赛就是他们的初次考试。

  男篮

  尤纳斯练实战

  “现在的训练的内容开始针对热身赛。”23日的媒体公开日上,尤纳斯如是说。

  5月20日至26日,男篮国家队将与澳大利亚明星联队(由澳大利亚男篮联赛冠军墨尔本老虎队主力阵容以及多名国手组成)进行三场比赛,澳大利亚队近似新西兰队的风格和打法,对于备战奥运会来说,这是锻炼队伍的绝好机会。

  在4月9日的媒体开放日上,记者观察到的男篮的训练内容还是简单的三打二,但是4月23日,尤纳斯便开始进行紧逼和破紧逼的战术演练了。

  训练的结束时间又被拖到了下午一点,内容依旧是以防守为主,15名队员被分成三个组,轮流进行攻防。范斌和李可、刘炜、陈可和莫科分在一组,无论是组织还是防守,他们一点不显生疏,“前段时间我做了很多笔记,战术要求我都记下来了,都还跟得上。”范斌说。

  后卫的竞争气氛因为范斌的回归而愈来愈浓,每个人都练得很猛。记者发现,只要后卫队员一触球,立刻就会有三个队员上来夹击,这种场面以前不多见的,这就是尤纳斯要求的紧逼战术,他要求队员完成高质量的紧逼。令人意外的是,队员们破紧逼都做得不错,后卫找空当找得非常准,几次都是一个长传就直接到了篮下。

  尤纳斯不太满意防守了,他不断地提高要求:防守队员脚步更迅速一点;手臂摆幅更大一点;大个队员掩护意识更强一点;无球队员跑动更合理一点。

  在大声喊出了这些要求后,尤纳斯对大家说:“我不喊了,你们大声喊起来!”

  于是,男篮队员们“嗷、嗷”的喊起来,“左边、左边!”“漏了、漏了一个!”防守的一方大声地叫,进攻一方也大声喊,大家相互提醒。顿时,篮球馆里人声鼎沸,如此场面,就像是生死大战。

  高强度的训练持续了大约20分钟,尤纳斯十分满意地结束了训练,热闹的场面也逐渐安静了下来,“接下来,每个人还要完成十个罚球,”短暂调整后,体能教练艾尔带着他们去了力量房,还有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在等着他们。

  “我们要时刻检查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每时每刻都要监控他们的体能状态,这些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的。”尤纳斯说。

  女篮

  宫鲁鸣抓对抗

  5月2日,女篮国家队将飞赴美国进行1个月的拉练和热身,将与4支WNBA的球队进行比赛。国家队将于当地时间8日、17日和18日,分别与康涅狄格太阳、底特律震击和夏洛特蜜蜂交手。

  “女篮队员们一个月前刚刚打完全国联赛,身体都处于非常疲劳的状态,这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主要是针对下一阶段的热身赛,一些基础性的训练是关键,比如体能。”宫鲁鸣说。他对篮管中心从法国请来了专职的体能教练乐布朗·盖当的工作也表示比较满意,“他给内线带来了更为硬朗的打法,队员现在开始逐渐习惯篮下的对抗,这是一种必要的磨练。”

  4月25日上午7点15分至8点50分,女篮队员在海埂基地进行了最后一次近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下午,女篮乘飞机返回了北京,结束了为期20天的高原集训。主教练宫鲁鸣在回顾这次集训时说,队员们现在基本上从联赛的疲劳中恢复过来,现在要做的是保持老队员的稳定性,和在提高球员能力上多下工夫。“奥运会上的对手,身高力量都不会逊色于我们,我们希望每个点都有比较稳定的投手。以队员现在的能力,还无法达到这种要求。”

  女篮在24日与昆明市的男篮联队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结果以112比87大胜对手。这场比赛是女篮高原训练的第二场比赛,此前她们跟西双版纳的一支男队交手过,那场比赛也是大比分取胜。由于对手较弱,所以根本没有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目前女篮的姑娘们求战欲望非常强,大家都期待着5月份的美国拉练。

  此次美国拉练将持续一个月左右,这么长的时间对队员的体能是个考验,辗转飞行加上时差的困扰,体能储备能否应付是最大问题。不过宫指导对弟子们非常有信心,“我们的队员与美国的队员在赛场上对抗,丝毫不会逊色,可能在某些环节上,我们还有一些优势。这次美国拉练将会大有收获。”

  国家队在结束美国的拉练后,将于6月5日转赴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国家队和韩国国家队交锋。7月1日,成都还有一个四国邀请赛,对手有澳大利亚、捷克和塞黑队。8月,中国女篮将提前奔赴希腊,参加第一届“钻石杯”女篮邀请赛。之后,中国女篮将开始自己的雅典奥运之旅。(龚学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