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姚明并非自灭威风 湖人未出全力第四场决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7:42 新浪体育

  姚明在一天前对一大群美国记者说:“像湖人这样的球队,不会在季后赛第一轮使出自己的全力。”

  当时范甘迪开玩笑说:准是潘克伦翻译的时候出了问题。

  但潘克伦翻的没错,姚明就是这么说的。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是美国人理解的方向有误。他们认为姚明是在赞美湖人,在这样的关头不能灭自己的威风。但事实上,姚明是在阐述自己的经验,同时去分析和寻找击败湖人的契机。

  姚明的原意是:因为我打过总冠军赛(CBA),所以我了解那些要去争夺最后冠军的球队的心态。他们不会在第一轮就把所有力气使出来,也许某几名球员会把全力使出来,但整个一支球队不会在每一场比赛里都竭尽全力。因为他们最后的目标是冠军,他们需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冠军赛的时候。

  他不是赞美湖人,因为他的最后一句是:这就是我们应该抓住的击败他们的机会。

  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相信姚明的经验和预言。他打过3次CBA总决赛,后两次在整个赛季中都把目标瞄准了总决赛。虽然CBA的水平和NBA差距巨大,但当时的心态、承受的压力、球队为了最后目标需要阶段性的作出的调整大同小异。

  从湖人的方面去考虑,他们在主场已经连胜2场,第二战相对比较轻松,此时他们要和火箭决战的欲望有所下降;而火箭已经到了不能再败的地步,否则就会面临被横扫的窘境,同时又面对5年来第一个主场季后赛,这也是火箭队历史上第100个季后赛主场比赛,全队上下的死战欲望都被激发到极点。一降一升,契合点就是今天的第三战。

  范甘迪一直在强调决心,这的确是火箭取胜的钥匙。火箭用这把钥匙,打开了稍显松散的湖人的大门。

  莫布利圆睁着猫眼,他得分追平了常常折磨他的科比;弗朗西斯又创下了职业生涯季后赛新高(虽然这才是他的第3场季后赛),最后那两球神乎其神;姚明紧咬牙关,13投9中是他近4次面对奥尼尔以来最高的命中率;连卡托都在防守和进攻两端起到了巨大的威慑力。

  湖人的未尽全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防守失控,这是没有决意死战的最佳体现。被火箭队在三分线外16投9中,尤其是上半场,火箭第一节和第二节分别得到29分和27分,前两战他们从没这么顺畅过;

  第二,在第三节结束前和第四节开始之后,湖人用替补在场上过渡的时间过长,没有显示出抓紧时间扳回比分的决心。直到还剩8分34秒,才让科比、马龙重新上场,换下乔治和卢克.沃尔顿;

  第三,奥尼尔在比赛开始后拿下湖人前13分中的11分,另外2分是他给马龙的助攻,但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湖人对奥尼尔的支持不力,最后时刻科比处理球过于草率,尤其是终场前1分钟那个快攻的三分。湖人对火箭凶狠的反扑似乎准备不足。

  但湖人进行适当性的调整,只可能是这一战。首先,一场败仗已经足够让他们警醒;其次,湖人能够接受的结局应该是回到洛杉矶去解决问题,但如果再输一场,不得不第二次返回休斯敦,就会对他们半决赛的备战和心里优势产生巨大的影响。一方面,马刺3比0领先灰熊,很快就可以以逸待劳,等待湖人;另一方面,如果火箭再胜,把第6场重新拉回休斯敦,由此而爆发出的战斗力将难以估量。

  湖人马上就会改变,这种改变必然先从防守做起,下一战他们不可能再让火箭队得100分以上,同时会在整个球场上让火箭感觉到更大的压力。火箭队需要更充分的心理准备,也需要把今天展现出来的这种决心和气势延续下去。

  现在第四战将会是决定性的战役,也是摆在火箭和姚明面前的超级挑战。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