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讲理苦口婆心 宣传图文并茂--盼盼来了个"塞政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58 沈阳晚报

  他是个教练员,讲人生哲理却头头是道;他是篮球专家,在墙上作宣传画却是“拿手戏”

  走进辽宁盼盼男篮的训练馆,吸引你的应该是满墙的“宣传画”。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这是哪个勤奋的小学生,在展示自己的作品呢,其实,这是主帅塞乐斯的“杰作”。除了这些,塞乐斯另外一个拿手好戏就是向球员们“讲道理”,让大家珍惜时间,认真训练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讲起这些来是头头是道,有的人背后就给老塞起了个外号——政委!

  塞乐斯训练球队的能力不用说,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有点怀疑,这个老外究竟能给球队带来多少“玩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塞乐斯已经用自己的能力征服了全队。但除了技战术,“塞政委”的做“思想工作”却有点鲜为人知。

  宣传画——图文并茂励志

  “宣传画”是“塞政委”的第一手段,从第一天对球队的调查开始,老塞就对这种文字激励非常看重。不知道他以前读书的时候是不是写过黑板报,反正现在训练馆本来雪白的墙上,贴满了他的作品。而“塞政委”到了之后,俱乐部的复印机的利用率就高了许多。

  老塞的这些作品可以分为几种。一个是文字类的,上边是中英文对照的“名言”。另外一个就是图文并茂的,一边是一张图片,一边是塞乐斯加的一些批语。他还在一些名言警句上画上重点号,以吸引队员的注意。

  别看这些宣传画有点做样子的嫌疑,但塞乐斯却是个有心人。图片虽多却不乱。类似座右铭的名句是最多的。来沈阳前,老塞准备了一些报纸,上面是一些NBA球队的比赛报道,他在一支球队的报道上写着:“这支球队在两年前是联赛的倒数第一,但经过两年的努力,年轻的球队却已经排在了联赛的前列。两年前的他们就是现在的辽宁队,所以你们一定要努力!”左手写字的“塞政委”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宣传画发表,有两句话,被印了很多张贴在训练馆的各个角落,这两句话就是“持之以恒”和“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除了励志,在技战术方面“塞政委”也要通过宣传画来让实现。很早之前就决定盼盼队的技战术要以防守为主的塞乐斯,从球队的秩序册上剪下来一张有刘相韬防守其他队员的图片,上边写着:“我们一定要防守!”而另外一张图片上则是姚明的一张比赛图片,上边写着:“你看,姚明脸上的笑容吗?他多么舒服,我们的工作就是用我们的防守不要让我们的对手舒服!”中国有句老话叫寓教于乐,看来,“塞政委”还挺懂咱中国传统文化哩!

  大道理——苦口婆心攻心

  除了宣传画,塞政委另外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就是讲道理。而且是“桥上卖大碗——一套一套的”。

  “塞政委”刚到球队的第一天,就在训练后给球队讲了半天的大道理,当时大伙儿还以为这是个见面礼,教育教育就拉倒了,谁想到,这可是一道日常功课,几乎每次训练结束,塞政委都要来上几句,有的时候还要多唠上几句,真是诲人不倦。

  一般来说,塞政委大道理的中心思想基本上都是要珍惜光阴,努力训练,但说的方法却不一样。可能是借鉴了中国的《诗经》中的表现手法,塞政委讲话靠的是“赋比兴”。

  赋,就是直接说事儿。“塞政委”可是学的西方文化,遇到什么事儿不放在肚子里面,训练一结束,就要说出来。就是在训练中,谁要是不顺他的眼,马上要喊一嗓子。他还喜欢队员嗓门大一些,在训练中大喊,而这个时候,他的话也不多了,只有高兴地拍手笑着。

  比,就是比喻,在这件事儿上,塞政委很懂得自嘲,一般来讲都是用自己做比喻了。比如要大家认真训练,老塞腆着自己的大肚子,在队员旁边一站。话匣子就打开了:“我当初像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好篮球队员的,但是我当时还非常喜欢棒球,而且打得也非常好,结果,我两个都不舍得,可惜的是,最后两个都没有达到最好。你们可千万别像我一样,一定趁着这个时间,把球练好,别到了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想做什么也做不好了,后悔呀!”

  兴,就是遇到事儿,以此为由头,给全队上一次思想政治课。前几天,接军的父亲不幸去世,塞乐斯在训练馆内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大接,我们爱你!”然后让大家签名。这件事让塞乐斯和全队都感到非常难过,老塞特地发给每个队员一张纸,上面写着:“生命短暂,尊重你的生命”。心情沉痛的塞乐斯就此讲了很长时间,中心思想就一个——珍惜时间,认真训练!

  或许,“塞政委”的这些思想工作有点多此一举。队员全是职业球员,这点道理谁不懂啊,但没办法,塞乐斯就是这样,不知道这位瞪着大眼珠子,腆着个大肚子的“洋政委”的思想工作能不能帮助盼盼重振雄风,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塞政委”有颗火热的心,他对盼盼的付出是发自内心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