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邱大宗用快乐篮球做见面礼 从增强队员自信心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2:33 球报

  特约记者陈岩乌鲁木齐报道第一天训练,邱大宗教练身穿T恤和短裤,从背包里掏出音乐碟,这是他精心挑选的,放在球馆一角的CD机中,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声,队员们开始进入准备活动热身阶段。富有节奏感的RAP拉开了“快乐篮球”的序幕。

  10分钟后,音乐声停,按照训练计划,他以热身操、传球练习和跑位练习取代传统的跑圈和投篮的热身方式。热身操通过邱大宗教练的示范,感觉更像是在跳街舞,细到迈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和摆臂的高度,如果有队员没有做到位,教练会及时叫停并给予纠正。但是如果哪位队员做得比较到位,他会带头鼓掌,并且用英语单词鼓励队员。“我认为这样有助于帮助队员树立自信,敢于表现自己”邱大宗就是要从增强队员自信心开始。

  将实战中的动作融入到热身活动中,在做的同时,用力大声喊,这同样是增强自信心的方式之一,“这分一声长喊和两声短促的喊,是一种驱除队员们的羞怯心理的方法,从而使他们在比赛中不会有什么害怕的,更好地表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是面对对手时的一种自信。”不过邱大宗又补充说“你们今天听到的声音是很难听的,因为大家还缺乏练习和默契,不过习惯之后他们会喜欢这样的方式。”

  邱指导要求队员们在训练中要着重培养球队凝聚力和个人的表现欲望,而这在国内其他教练中是很少见的。在凝聚力方面他又对球员们有具体的要求:“在和队友完成一次漂亮的配合之后相互之间可以击掌或者喊两声‘good shot(好球)’之类的话,而在队友个人完成精彩的表演后,你们不妨打打他的屁股,鼓励他两句。”由于对训练方式的陌生,两个小时的训练课中,通常只有半个小时的热身活动占据了一个半小时,而投篮练习只有半个小时,即使是在这半个小时里,邱大宗也有与众不同之处,一人传球一人投,投球不进也免不了处罚,不过,那是对传球人的处罚,如果投球不进,传球人就惨了,惩罚跑圈,所以一旦球投进,高兴的就是传球人了。

  训练接近尾声,音乐声再次响起,大家齐声呐喊并向教练致意,第一天的训练宣告结束。

  来到新疆的第一天,邱大宗就向队员们介绍了自己的篮球经历和理念,并给大家安排了详细的全英文训练计划,除了常规的投篮、力量、战术训练之外,他还安排了一些健身操练习来加强队员们的协调性,而在游泳池中做脚步练习更是一种十分新鲜的训练方式。

  星期六的训练就安排了健身操,“真想不到,以我这样的身高和体重练健身操是什么样子?”买乌兰对于每一天的训练充满了期待,“为了练习协调性和脚下的移动,教练还安排了在游泳池训练,因为水下阻力比较大,训练效果一定不错。”

  新主帅新鲜的训练方法得到了队员们的认可,吕晓明认为“邱指导的训练方式很特别,听着音乐、在很强的节奏感中训练感觉很开心,训练内容不枯燥,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动脑子思考,他的训练方式和蒋指导有着很大的差别。他许多具体技术环节上要求得很细,而国内其他教练一般不会要求这些。”

  “他在训练中体现出很强的人性化,在每上一个大强度之后,他都会给大家一个休息、喝水的时间,这时他会和大家交流一会儿。一堂课下来我不会感到厌倦,主要是精神上不疲劳,但脑子有点累,因为你总得不停地思考。”买乌兰笑着告诉记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