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易小荷《亲历NBA》独家连载(17):等待巴特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8:07 新浪体育

  等待大巴,等待大巴的笑容,等待在NBA的汪洋大海中的又一个中国人的身影,等待大巴,正如等待水滴的叹息、森林中片叶的唏嘘,或是等待着生命中每一个未可知的不可能。

  印象当中巴特尔在NBA的身影仿佛总是一个淡淡的背影。

  那是他最后一次来休斯敦,一身黑衣的他突然闯入视野。原来他走错到了火箭主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练鲁迪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地方。扭头走到专为队员准备的球员大巴车上后,姚明正好走到停车场取车,两辆车近在咫尺,却似乎将两人相隔甚远。

  姚明走了过去,两人面带微笑地窃窃私语,终于姚明拍拍大巴的胳膊,不远处的我们只来得及听见一句:保重!大巴。

  临走之前,大巴就来得及丢给我一句话:"没关系,我现在虽然不能上场,但我觉得也不错,我对自已还是有信心的。"

  那天的阳光有些苍白,像他的语句。

  那是姚明的第一个赛季,是巴特尔的第二个赛季,但从被放入伤病名单到替补,这一路走得好不限辛。

  记得当时在休斯顿报导姚明时,总会有读者写信给我:"你怎么单单提姚明,他们三个我都喜欢,大郅,大巴都挺不错的,......"

  三大中锋,有时候像一个密不可分的词组一样,有时候像那些光阴中的某些标志。

  早在1997年,上海的八运会,大家心中永远都记得姚明的稚嫩。

  "第一次进国家队,看见大郅和大巴,简直觉得高山仰止。"多年以后,姚明终于可以在饭桌上谈笑风生。和我们一帮记者吃饭,甚至都被一圈的摄影镜头围住。

  圣安东尼奥是德州的一个大城市,有一百多万人口,城市当中流淌着一条静静的小河。在去马刺之前,我记录下大巴说过的这样一些话:

  出身于大草原,听惯了那呼啸的风,在金块也成了当地华人最耳熟能详的"华人英雄",巴特尔说他仍然向往着在不同城市的生活"不过马刺的总经理布福德告诉我,那里没有一个华人,我去了以后可能会是当地惟一的一个华人"......

  也就是写下那段话的时间内,我们所有人都在期盼着巴特尔,我们一直都认为,去了马刺,对于巴特尔来说,上场的机会不会太少,并且意味着他还有可能和奥尼尔对抗,当时大巴就是一阵爽朗的大笑:"我知道我们都是属于NBA中非常强壮的中锋,不过到时候教练安排怎么打就怎么打呗,我不会怵他的。"

  那些笑声,像蒙古草原的风一样,强劲,而令人难忘。

  2002年12月8日迎战费城76人的比赛,巴特尔首度披挂上阵。

  在比赛还剩下最后55秒时,马刺以94-82领先76人,邓肯吃了一次犯规,主教练波波维奇让巴特尔替下邓肯,76人萨尔蒙斯两罚不中,对方低手上篮2分,并抢下后场篮板,此时对方投篮时巴特尔防守犯规,对方再获得直接罚球。随后邓肯换下巴特尔。53秒时,巴特尔再次替下罗宾逊,可惜76人大限已到,巴特尔未能获得机会表现自己。

  这次的机会来得如此突然而短暂,大巴在赛后一直深感遗憾自己完全没有进入状态:"还没有找到感觉,手脚没打开。"

  然后就是长久的等待,每次浏览网页,都会有少许的失望,从休斯敦拔过几次大巴的电话,也总是录音电话。

  终于找到他的时候,他说正在跟队四处征战,忙得不亦乐乎,训练仍然十分刻苦,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主动加量,一般他也会在训练结束之后比其他队员多练一至两个小时。

  有时候在更衣室和姚明聊天时,他间或还会问起一句:"不知道大巴怎么样了?"

  离季后赛还剩下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圣安东尼奥马刺已经没有任何机会争得西部联盟第一的位置。排在西部第一的是王治郅所在的达拉斯小牛。自从2月23日以来,马刺已经主场拿下12场连胜,而这个赛季他们在主场的纪录是31胜9负。金块在对手的福地创了这个赛季的一个新低,上半场比赛只拿下了31分,而巴特尔也在这场比赛创造了自己的纪录,首次三分球开和。另外还加1次抢断,2个篮板,以及2次犯规和2次失误。

  巴特尔作为首发出场,并且和大卫罗宾逊一起站在了跳球的位置。由于双方实力相差太大,马刺在大部份的时间都占据了主动。而巴特尔是在第三节开始的时候,接队友钱尼的传球,在他惯用的位置右翼远投三分中的。赛后巴特尔说:"当时也没有想能不能中什么的,只是觉得是个机会,就毫不犹豫地出手了。"巴特尔上场21分钟,在他下场后的第四节,金块使用的年轻队员一度打出小高潮,将比分差距缩小到只有7分,马刺却最终凭借他们的实力,打破了金块的梦。

  虽然金块接连在客场失败,上场又不敌弱旅灰熊队,但大巴毕竟得到了与NBA著名的新秀加索尔的同场竟技的机会,也得到了加索尔不错的评价。

  那该是大巴在整个赛季中最闪光的一次。

  ......世界仿佛又回到了原地,大巴和大郅,大巴和大姚一再错过交手的机会,我们终于习惯了大巴穿着休闲服,走到前排和下场的队员击掌的身影。

  场上的大屏幕上放着"海军上将"罗宾逊的身影,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康柏中心出现,大巴默默地投篮,眼睛中带着一些寂廖。

  那是最后一次在康柏中心见他,上车之后,还看见他在车上对我挥挥手.....

  圣安东尼奥马刺终于所向披靡地进入了季后赛,直至拿下总冠军,每天打开报纸,都能看见关于邓肯、罗宾逊或是帕克的采访,电视上,那些人群当中,穿着休闲服的大巴,还是那样热情地向队友击掌加油,我会一直找寻他的身影,有时直到看到他渐渐被人群淹没。

  "......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年当中我得到了什么,也许有人觉得不值,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和这样伟大的球队一起,经历那么多事情,"大巴这样说道。当他再次签下多伦多猛龙,启程前往时,我是惟一在机场送行的记者,他背着那个LV的包,匆匆地和小女儿走进安检的地方,就在同样的地方,我还能记得他第一次赴美时的"大呼小拥",那些喧嚣,分明被隔在那些长长的日子和等待之外了,还好当他转身时还有笑容,虽是淡淡的,但却像秋末树梢上那缕阳光。

  (易小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