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纪实:火箭发射成功老大立首功 姚明最不想碰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6:32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高珈佳休斯顿报道

  上周六,休斯顿火箭终于重返季后赛。为了这一刻,他们足足等待了5年的时间。这一刻,丰田中心成为休斯顿人的天堂。

  我们的记者真实记录了姚明和火箭冲击成功前的最后5小时,丰田中心场内外发生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零星片断。来,现在就和我们一起回到天堂,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发生。

  一种由紧张、期待、激动混合在一起的情绪在暗暗涌动。

  4月10日的丰田中心,火箭主场同金块的比赛即将开始。球员、工作人员、保安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工作,只是每个人的神色都有些不同往常。如果火箭能击败金块,而开拓者同时输给马刺,那么这将是火箭5年来首次杀入季后赛。

  在这场意味着“继续比赛,还是回家”的生死大战中,火箭以106比103笑到了最后,与此同时,马刺干掉了火箭进军季后赛的竞争对手。在苦苦等待了5年之后,火箭终于闯入了季后赛。一切都像所有人幻想的那样,发生了。虽然过程是如此惊心动魄。

  “准备好了吗?我也不知道!” 5:30PM

  丰田中心的一侧挤满了球迷。为了表达对球队的支持,火箭熊CLUTCH把自己锁在丰田中心二楼的一个阳台上,火箭不杀入季后赛,他就决不离开。CLUTCH在夕阳中向球迷挥手,他举起了手中的大牌子:“我爱火箭!”球迷们用口哨和喝彩作为回应。

  5:37PM———火箭新闻官马特像以往一样把采访证递给记者。“我们今天必须要赢!”马特郑重地说,“如果我们赢了,开拓者输了,那我们就将锁定季后赛席位!”说到这里,马特不由自主地喊了声“YEAH!”,似乎火箭稳稳抓住了季后赛门票。

  6:15PM———主客队的更衣室都向记者开放了。金块球员大多沉默地坐在椅子上,安东尼正在翻看着自己的手机信息。对他们来说,这同样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比赛。球员们的表情有些严峻,火箭主帅范甘迪正在通道中接受例行的赛前采访,“我感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渴望赢球。”说这话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火箭球员差不多都躲在理疗室中,偶尔出来拿些东西的弗朗西斯微笑着和记者打招呼。给腿缠完保护绷带后,姚明走了出来,问他准备好了没有,他喃喃地回答:“准备好了吗?我也不知道!”

  6:45PM———媒体工作室。电视屏幕上正在回顾火箭在1994和1995赛季的两连冠的片断,前主帅汤姆贾诺维奇狂喜地举起奖杯,球迷们浩浩荡荡地举行游行……记者们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盯着电视屏幕,回顾辉煌。

  7:15PM———球迷们纷纷涌进能容纳18000人的丰田中心。现场解说员告诉大家,只要火箭赢球,开拓者输球,火箭就肯定能进入季后赛。全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四位都穿着火箭11号球衣的球迷大叫:“火箭,向前冲!”

  (而在火箭专卖店里,那里的工作人员似乎有些心不在焉,一边收钱,一边还不忘记跟球迷聊天:“开拓者应该会输给马刺吧?”)

  “我们终于杀入了季后赛,我们成功了!”7:35PM

  比赛正式开始。卡托和坎比跳球,坎比把球顶给了内内,安德鲁·米勒突到前场跳投未中,卡托抢下篮板。

  丰田中心爆发出热烈掌声。(此时,在160英里以外的SBC中心,开拓者和马刺的比赛刚刚拉开战幕。)8:28PM———上半场结束,火箭以42比52落后。范甘迪脸色铁青,怒气冲冲地走进球员通道,他实在是有理由发火,火箭在上半场的命中率仅为36.4%,而对手的命中率为59%。

  8:37PM———金块队员在球员通道中准备出场。呆在伤病榜上的塔科蒂斯维尔看到了属于CLUTCH的一块滑板,他飞快地冲了上去,还没摆造型就踉跄了几下,惹得安东尼、米勒一阵狂笑。他们没有意识到火箭即将发起反攻,在第三节中,弗朗西斯轰下15分,帮助火箭以78比73夺回领先优势。

  9:20PM———第四节开始。解说员宣布开拓者依然落后16分,这将是火箭整个赛季最重要的一节比赛,只要他们能保住领先优势,火箭将冲入季后赛。球迷们的情绪被调动到最亢奋状态,整个丰田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回音盒。终场前2分29秒,弗朗西斯的抢断导致米勒犯规,火箭已经以97比92领先。金块叫了暂停,莫布里用手臂揽住吉米·杰克逊,大声地说笑着。

  (解说员激昂的声音再次响起,他给人们带来一个好消息,开拓者已经以74比84不敌马刺。还有2分钟,火箭就能实现季后赛梦想。这时候,球馆的现场气氛到达沸点。)10:05PM———丰田中心开始飘洒起红色、银色的彩带和纸屑,火箭球员举起了双臂,CLUTCH举着一面火箭队旗冲了出来。每个人都在笑着,每个人都在享受快乐,火箭终于冲进了季后赛!

  10:15PM———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在通道中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但我们又回来了!”回忆起5个与季后赛无缘的赛季,亚历山大叹了口气,但他很快又振奋起来。接受完当地电台的采访,在经过亚历山大和记者们身边时,莫布里伸出右手,与老板击掌相庆。在通道中,“祝贺胜利!”、“季后赛好运!”的祝福此起彼伏地响起。

  10:53PM———球员们都陆续离开了,他们还得连夜赶往盐湖城。

  在媒体工作室,当地610电台主持人的浑厚声音响起:“我们终于杀入了季后赛,我们成功了!”

  终于和阳台BYE-BYE

  谁是火箭的头号球迷?

  答案是:火箭熊CLUTCH。为了表达对球队的支持,从上周二早上6时开始,CLUTCH就在丰田中心的二楼阳台上驻扎下来,他赌咒发誓说,他将在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呆在这个不到5平方的阳台上,直到火箭锁定季后赛席位。幸运的是,上周六火箭以106比103击败金块,已稳获得季后赛门票后,CLUTCH狂喜地冲入球场,之前,他已经在阳台上度过了足足110个小时,经历了两场暴风雨。

  在比赛暂停时间,虽然没有办法到球场上来捣乱,只要电视画面一切换到阳台上,CLUTCH就开始作出各种怪相,双手合十地哀求火箭打得更好,把写有“金块”字样的标语牌砸个粉碎,逗得全场球迷哈哈大笑。在终场休息前,CLUTCH还列出了一堆理由,说明火箭一定能拿下胜利,自己也会马上离开这个狭小的阳台。“我呆在这里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我可不想在这里逗留上一年”、“我在火箭身上押了50元”、“爵士太烂”、“金块太烂”、“这里实在太热了(4月的休斯顿已经很热了,白天温度在30度左右,可CLUTCH还得裹着厚重的皮毛呆在烈日下)”、“我迫不及待地想去看克莱门斯(MLB休斯顿太空人的投手)的比赛”……CLUTCH的每一个理由都让球迷们爆发出开心的笑声。

  在CLUTCH的“自我囚禁”期间,他在阳台的栏杆上挂了一串牌子,第一块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在火箭锁定季后赛席位前,我不会离开这里!”第二块牌子是CLUTCH在阳台上呆了多场时间,他无奈地看着数字从“1”一直跳到“100”,直到“110”;第三个标语牌是火箭还需要赢得多少场比赛才能杀入季后赛,从最初的4场到2场(实际上,开拓者不敌马刺让火箭提前晋级)。□高珈佳

  今夜,他是休斯顿的英雄

  □本报记者高珈佳休斯顿报道

  “弗朗西斯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他整个赛季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他帮助我们重新找回了希望!”站在丰田中心的球员通道中,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把所有赞誉都毫不吝啬地送给弗朗西斯。在5分钟前结束的火箭VS金块大战中,弗朗西斯砍下个人本赛季单场最高的33分,帮助火箭以106比103击败对手,也帮助球队锁定了季后赛席位。

  弗朗西斯已经沉寂了很长时间,本赛季平均得分跌落到职业生涯最低的16.7分,在本场比赛中,弗朗西斯在首节6投3中,拿下9分,看来,在这场必须获胜的比赛中,他有个不错的开始。但在第二节,弗朗西斯又找不到准星了,他的投篮总是斜斜地砸在篮筐上,在上半场结束时,弗朗西斯11投4中,得到12分4个助攻,而火箭以42比52落后于金块。

  “我们必须打得更卖力,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弗朗西斯在赛后回忆,于是,当姚明被金块中锋坎比盯死,对手命中率高达59%时,火箭老大挺身而出。他在第三节率领火箭掀起了得分狂潮,他轰下15分3个助攻2次抢断,从第三节结束前6分26秒到4分45秒,弗朗西斯连得6分,火箭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分,第三节结束前2分38秒,弗朗西斯助攻莫布里,莫布里外线命中,比分改写为73比71,这也是火箭自开球后以2比0领先后首次取得领先优势。

  莫布里说:“弗朗西斯是今天晚上最耀眼的明星,他实在太棒了!”在赛后的更衣室,每个人都说弗朗西斯是火箭的救世主,甚至连很少表扬球员的主帅范甘迪也忍不住一再强调:“弗朗西斯太出色了,他打得非常非常好!”不过,范甘迪提醒所有人,千万不要根据比赛的胜负来衡量弗朗西斯的表现,“很多人过于看重他的数据,实际上,在同快船的比赛中,他只有5次出手,但他作出了最正确的判断。还有他的防守,只要给他机会,他将成为最致命的尖刀。”说这话时,范甘迪的表情还是跟往昔一样平静,但他的眼神将自己对弗朗西斯的欣赏表露无遗。成为最致命的尖刀,作出最正确的判断,在季后赛中,范甘迪需要如此出色的控球后卫。

  姚明:最不想碰湖人

  □本报记者高珈佳休斯顿报道

  “在季后赛中,你们希望面对哪一个对手?”

  还没有来得及享受进军季后赛的喜悦,在击败金块后的5分钟,火箭球员就面对着这个稍显性急的问题。球员们显然没有被这场胜利冲昏头脑,他们冷静地表示,现在的火箭绝对谈不上有权去选择季后赛对手,重要的是,不管面对哪一个对手,火箭一定会竭力打得最好。

  当火箭竭力摆脱金块、爵士和开拓者的追击,夺走西部第七张季后赛门票时,在西部名列前茅的四支球队也正为最终排名而鏖战正酣。森林狼、国王、湖人和马刺之间的胜差不过1.5场,每支球队都有成为西部冠军的可能。按照目前的排名,名列西部第七的火箭有可能在季后赛首轮遭遇国王,而火箭在常规赛中面对国王的成绩是4连败。

  “噢——”姚明转动着眼珠,给出记者一个脑筋急转弯的答案,“要让我挑对手的话,那最好是没有进季后赛的球队。”他的回答让记者有些啼笑皆非,“可你们必须面对季后赛对手啊。”姚明皱了皱眉头,“反正又轮不到我们来挑对手,打谁都是一样。”尽管在常规赛中面对湖人是2胜2负,但姚明私下里还是一口咬定,湖人是自己最不想遭遇的对手。比较而言,姚明宁愿火箭在季后赛首轮遭遇去年的冠军马刺。“可你们在常规赛中没有赢过马刺啊?而且作为去年的冠军,他们在季后赛中肯定有心理优势!”面对记者的疑问,姚明淡淡地说,“打得多了,自然信心也就来了。”虽然轮不到火箭来挑选对手,但姚明自信地说:“就像我们不愿意在季后赛中碰到强队,我想,也没有球队愿意碰到我们吧!”

  在帮助火箭晋级季后赛后,姚明可不希望火箭就这么悄声无息地在首轮即遭淘汰,“我们还是想干出点什么的……”

  PLAYOFF大嘴集

  我们来了!

  “季后赛是什么滋味?还没有开打呢,所以我不知道。”

  ———当被问到第一次杀入NBA季后赛有何感想时,姚明微笑着回答。不过,姚明不需要等待太久就能尝到季后赛的滋味了,4月18日,NBA季后赛将全面拉开战幕。

  “我很快乐,自从菜鸟赛季后,我就一直憧憬杀入季后赛。现在,我们来了。但就像教练所说,我们还不能自满,我们还得继续前进。常规赛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是弗朗西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杀入季后赛。当幸福降临时,弗朗西斯并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毕竟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首轮不是他的全部梦想。

  “我们背上那只讨厌的猴子终于走了;但在季后赛中,它也许又会出现。在很多比赛中,我们只是以一线之差输给了那些强队,现在,我们只需要打出应有的水平,然后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

  ——“猴子”指的是火箭面临的巨大压力。莫布里已经很久没有笑得如此开心,但他有些贪心地希望火箭能笑到最后。

  “进入季后赛的感觉好极了,但全身的伤病几乎要谋杀了我!”

  ———卡托咧嘴笑着,进军季后赛的快乐显然无法让他忘掉自己的肩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