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升不降”带来发展良机 山东男篮打造黄金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2:09 球报

  过去,曾是保守、老化、停滞不前的代名词95-96赛季,刚刚升入甲级队行列的山东队就攀上了第五名的位置,第二年名次又升一位。在1997年10月结束的八运会上,山东队也一举杀入前四名。不过由于长期缺乏人才交流,特别是在新人培养方面的力度和体制的原因,山东队在成绩的背后仍然存在很大的隐忧。八运会上山东队尽管从名次上看还不错,但最终靠浙江队打败上海队的“助人为乐”之举才勉强进入前四名。因此,当时主教练叶鹏痛下决心,一定要引进高水平外援或内援后卫,改变自己内强外弱的不均衡局面。但因主管部门思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观念及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引援工作一直无从谈起。当时甚至传出叶鹏曾为此事递交辞呈的消息,后经有关部门挽留此事才得以安抚。在其他各队纷纷招兵买马之际,97-98赛季,未增一兵一卒且仍靠五虎率领全华班打天下的叶鹏只能向外界喊出了“一切为了保级”的口号。出人意料的是,高喊“保级”的山东男篮却在那个赛季夺得了职业联赛到目前为止最好的第三名。取得这个成绩的时候,虽然成志明和后来转会到上海队的刘震都初露锋芒,但山东男篮靠五虎包打天下仍然是当时排兵布阵的主旋律。

  1995年,浙江队引进了CBA的第一位外援乌兹别克斯坦人萨文科夫。有了浙江做榜样,96赛季,CBA其他队伍也纷纷开始行动。从1997赛季开始,CBA又大量引进美国外援。而山东男篮直到97赛季还是坚持全华班,在外援引进上走在其他俱乐部后面的山东男篮,在新人的培养上也基本上停滞不前。

  现在,步子还可以快一点如果说大彬乃至大纪的退役都是山东男篮不得已而为之的话,那么随着小鞠甚至刘铁、陈照生的淡出,山东男篮就将彻底走进“新”时代。这其实是每支球队,特别是职业联赛以来在培养后备力量上下气力和本钱不够的球队都必须经历的“阵痛”,相比较而言,应该说山东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正好赶上了篮协推行“不升不降”的年代。或许也正是这种“幸运”,让一向比较保守的山东人在启用新人上胆子更大了,步子也更快了。新赛季开始虽然还有很长时间,但他们在让“老人”们有序淡出的同时,还一下子从二队提拔上五六名新人。这在往常赛季是没有甚至是不可思议的。

  上海男篮走了姚明之后,近几个赛季已经与冠军绝缘;八一队的莫克由于受王治郅的“压轧”,直到上赛季开始才在赛场上渐现霸气;千年老二辽宁队由于吃老本,上赛季竟然沦落到看人脸色的地步。好在这些队伍在经历了阵痛后,已经渐渐完成了队伍新老交替阶段;倒是卧薪尝胆的广东人首先吃到了启用新人的甜头,并在上赛季以压倒性的优势加冕。而在各方面都很少走在前列的山东队,着力培养新人的步子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