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现象无法克隆 三大候选谁将成为“姚明二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3:29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方祥 虽然姚明目前还需要为个人的首次NBA季后赛而苦战,但他在这两年里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仍令中国乃至亚洲的球员得到了NBA方面前所未有的重视。根据最新的消息,八一队的中锋莫克有可能在今年选秀的第一轮被活塞挑走,“姚明效应”显然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目前被寄望成为“姚明二世”的人选已经有了好几个,前不久韩国球迷就很热衷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将河胜镇与姚明相提并论,中国球迷则对年仅17岁的易建联情有独钟。不过客观地说,也许这些球员未来可以在NBA争取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但要想复制姚明现在已经取得的成功,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倒不仅仅是因为姚明拥有父母所赐的身高优势,更关键的因素在于,姚明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外部环境在客观上就像是为了帮助他而度身定做的一样,这种需要众多机缘巧合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的条件很难在后来者身上重现。

  能够从东方队起步是姚明的第一个幸运,正是在这样一支缺乏历史和成绩底蕴的新兴俱乐部中,姚明才能在不满20岁的情况下就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从而得到最大限度的锻炼。然后在国内赛场能够面对王治郅这样一个对手,也让姚明从职业生涯初期就获得了追赶对手的动力,并且从两大中锋对抗形势的变化中开始对自己的上升空间抱有信心。姚明没能在2001年参加NBA选秀,虽然当时令不少人感到惋惜,但是事后看来,姚明能够在接下来那个赛季的CBA联赛中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使得他在CBA赛场拥有了一个最为完整的发展历程。虽然CBA在比赛质量方面远远无法与NBA相比,但是这种对于球员心理的磨练却有很多共通之处,正是由于姚明在CBA经历过“从菜鸟到王者”的全过程,因此当他初登NBA赛场遭遇严重挫折时,能够在以往经历的鼓励之下很快找回信心。至于之后打赌姚明拿不到20分的大嘴先生巴克利,简直就像是存心配合姚明提升人气的一个“托”。

  能够在外部环境上得到这么多偶然因素的配合,使姚明最终取得现在这些十分难得的成就。相比之下,身体条件出色的河胜镇虽然早早就确立要以姚明为追赶目标,但却无法像当年的姚明那样获得多次与王治郅正面对话的机会。至于易建联,几乎从他刚出现在CBA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被所有人认为将来肯定会成为NBA的成员,这种“一步到位”的预期心理反而使易建联眼前没有了具体比较的对象,或许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处于迷茫的状态。而且由于广东队的实力上赛季在CBA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易建联以远比姚明年轻的年龄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CBA冠军,但与此同时,他也失去了那种“从底层开始奋斗”的重要阅历,这种在CBA的一帆风顺对于他未来在NBA面对各种挑战恐怕不会有太多的帮助。

  在很多情况下,一位明星运动员的出现往往会带动整个国度对于这项运动发展的乐观情绪,但却忽略了个体在成功方面的诸多偶然性因素。比如利比里亚除了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之外再没有能让人记住名字的足球运动员,奥地利网球在“红土王”穆斯特退役之后也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对于易建联他们来说,如何在NBA赢得最起码的生存空间,是比“如何成为第二个姚明”更现实也更值得考虑的问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