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等来的是“他”吗?詹姆斯接班乔老爷姚明交出接力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53 《篮球》

  文/交锋

  唐代诗人孟郊的《登科后》中有句名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极尽诗人当日鱼跃龙门后的欢愉和欣喜。荣登黄榜的确是人生中的一件快事,无论古今中外,人同此心。大洋彼岸的NBA新科状元詹姆斯,不也是得意之余驾着自己的宝马车四处炫耀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曾几何时,我们的小巨人也是风光无限,处处遭遇人们的围追堵截。但转眼间新人胜旧人,一家的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就意味着另一家的门庭冷落阶可罗雀。是人情冷暖的无可厚非,还是后来居上的无可奈何呢?

  在北京的孔庙,有一片碑林,光洁冰冷的石块上,刻着密密麻麻的字样,那是历朝历代进士们的名字、籍贯、名次,也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缩影。当我们对读NBA的新旧黄榜时,同样会发现很多已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故事。

  等来的是“他”吗

  在《圣经》里,人们提到基督的时候,常用“他”替代;在布雷默宣布抓到萨达姆的时候,他的开场白是:“Ladies and gentlemen, we got him!”看来,无论是耶稣还是魔王,人们喜欢用一个“他”来表达此人的非同一般。在NBA中,当我们用“他”来暗指一个人的时候,毋庸置疑,此人必是乔老爷。可惜岁月无情,年迈体衰的乔老爷已然隐退江湖,留下前无古人的功业让人们回忆。可谁又能肯定后无来者呢?谁又敢说“他”再也不会回来了呢?

  他似乎已经来了,恰在乔老爷黯然离去的时候。他是今年的新科状元勒布朗·詹姆斯。这个19岁的少年是上帝派来打篮球的,正如耶稣是上帝派来拯救世人的一样。他毫无顾忌地拍门而入,登堂入室,俨然NBA的小主人。10月29日,在詹姆斯职业生涯的首场比赛中,做客挑战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他,轻松得到25分、6个篮板球、9次助攻和4次抢断。一个月之后,在对阵棕熊队时,他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33分、16个篮板球,还有7次助攻。在此后的比赛中,詹姆斯单场得分超过30已是屡见不鲜,而且每每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充当救世主的角色。在对开拓者的比赛中,詹姆斯只差一次助攻就可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三双,而且单在第四节他就独得12分,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得胜利。詹姆斯在新秀赛季的前31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出场,平均每场出阵40.2分钟,得20.2分、5.9个篮板球、6.1次助攻、1.58次抢断。在最近的新秀排名中,他理所当然地高居榜首。正如詹姆斯自己所言:“最后一次在球场上不是最优秀球员?我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我曾遭遇过这样的状况吗?”

  感受詹姆斯的呼啸到来,仅仅篮球场上的叱咤风云还不够,所到之处他很自然成为周遭瞩目的焦点。全美媒体紧盯着詹姆斯的一举一动,在同国王的揭幕战前,当承载骑士队的大巴抵达ARCO球场,4个电视记者飞快地围了上去,只为了捕捉詹姆斯正在下车的风采。骑士队媒体主管在赛前询问:“除了西拉斯和詹姆斯,你们还想采访我们的其他球员吗?”一个家伙的回答惹来媒体工作室的爆笑:“你们还有其他球员吗?”詹姆斯不惧怕在闪光灯下过活,他甚至很善于享受这种随时有人拥簇的生活,“是的,我知道,我已经做好准备了。”詹姆斯微笑着说。在商业社会,阿堵物倒不失衡量一个人能量大小的标杆。在高中毕业证墨迹未干时,詹姆斯同Nike签订了7年9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个价码是乔丹的合同的两倍,是奥尼尔、科比和艾弗森的首份球鞋合同加起来的总额。当被问到关于他的有狮子和王座的宣传海报时,詹姆斯说:“他们叫我国王詹姆斯。这只是个广告,别太认真了。”可目前人们还可以这样称呼别的什么人吗?

  黄榜上的他们

  黄榜上除了耀眼眩目的状元外,还有榜眼、探花,以及同科的众进士们。缘于登科有先后,故尔都要贴上年代的标签,沾染时间的色彩。在NBA的历史上,能让人们津津乐道的选秀年份屈指可数。1996年的青年近卫军异彩纷呈,这张黄榜上的人物,现今正活灵活现于NBA的球场上,正在呼风唤雨、称王称霸,这些天纵英才注定属于一段辉煌的历史。而另一张黄榜上的名字,已然载入煌煌史册,那是诞生于1984年的老前辈们。他们的事迹早已在唇耳之间广为流传,他们的超绝才华早已凝固成雕塑、标志、教科书,他们因为其中一人的得道成仙而集体飞升,那个神人叫乔丹。

  谈古之后应该论今了,今年的黄榜就摆在眼前,上面的名字令人遐想万千,因为世界归根结底是属于他们的。人们已经在为今年新秀们的喷薄而出啧啧称奇了。他们令功成身退的老前辈们暗自惊惧,幸亏没与这帮小子同场竞技,否则我还能成就霸业吗?他们使年轻的球迷们大呼小叫,幸亏有了这些天才的同龄人与我们一起成长,否则我们的青春将会黯淡无色。是的,一轮光环已经罩在新秀们的头上。詹姆斯与安东尼的一同登科,正在和“魔术师”与“大鸟”的纠葛相提并论;状元郎穿上了23号球衣,他会超越“那个人”吗?就连那个至今甚少露面的塞族少年米利西奇,也显得神秘莫测。其他新秀人物的横空出世令人眼花缭乱,热队的威德、猛龙的波什、公牛的科克·辛里奇、雄鹿的福特等等。

  人们把今年的新秀比作1984或1996年的新秀不无道理,至少他们的流光溢彩使去年的新秀们自叹弗如。热队的威德一上来,硬是将去年炙手可热的新秀巴特勒挤到替补席上,这情形也许就是去、今两年新秀整体对比的一个缩影吧。还是让我们以去年的状元郎和最佳新秀为试金石,从新黄榜上点出几人来一一评说。

  姚明vs詹姆斯在詹姆斯生活在云端的日子里,有一个人悄然回到了人间。这个人由衷感谢詹姆斯吸引了世人的眼球,以便自己静心、专心地打球。是的,他就是姚明。看到詹姆斯处在风口浪尖的情形,很自然想起去年此时的姚明,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两位状元郎花团锦簇的遭遇何其相似乃尔,但二人的菜鸟生涯则有着天壤之别。姚明飘洋过海远道而来,在NBA的第一年更像一个羞涩的客人,他需要10场比赛来适应NBA这场战争。而詹姆斯则是一个回家的孩子,一上来就在球场上随意撒欢甚至撒野。姚明要慢条斯理地推打太极,展现东方特有的和谐、阴柔之美,而詹姆斯则直截了当扮起不可一世的国王。面对球队的原当家,姚明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和平夺权,而詹姆斯则初来乍到就舍我其谁地当起救世主。

  在新赛季开始一月有余的时候,两位状元郎终于站到了各自的对面一试高低。虽然人们期待着一次伟大的对决,但实际上全场比赛两人只是在各自的位置上疲于奔命,仅有一次的直面相向是詹姆斯撞了姚明的肚皮。全场比赛两人的表现旗鼓相当:前状元拿下12分、6个篮板球,詹姆斯则拿下17分、1个篮板球、3次助攻。詹姆斯在得分上压过姚明,姚明则赢得了比赛。值得玩味的是,姚明所得12分中,有10分为上半场拼得,在生死一线间的第四节却是一分未得,而詹姆斯前三节虽只拿到9分,但第四节却攻下价值连城的8分,特别是终场前9.8秒的三分,差点扭转了乾坤。两相对比,其间所含意蕴不说也罢。

  姚明vs安东尼、波什新赛季首场比赛,姚明在丰田中心招待了今年的探花郎安东尼。此役安东尼被火箭予以双人盯防的特别关照,未能大放异彩。姚明虽然赛后对探花郎的处境表示客气的理解,但在场上还是猛送两个火锅来教训这个新来的。但两个月后两人再次狭路相逢时,安东尼这只菜鸟已变成猛禽。虽然轻伤上阵,但安东尼还是杀气凛然,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7分。赛后腼腆的小伙子禁不住口出狂言:篮筐似乎变大了。这场比赛,安东尼前两节表现平平,但第三节探花秀终于开始发飙。本节他11投9中,其中三分球4投4中,单节拿下22分,帮助长时间落后的掘金将比分追近,并最终取得胜利。而姚明全场比赛仅得12分、10个篮板球,这样的微型两双在大出风头的安东尼面前无疑略逊一筹。也正是这场比赛让人们对这位探花秀更加侧目而视,与詹姆斯纠缠在一起的他,和詹姆斯的才华难分伯仲的他,虽没有詹姆斯的王者气派,只有一张娃娃脸与谦和的微笑,但他是掘金队拼图上的最后一个板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在姚明身上扬名立万的人不止安东尼一个,还有另一个新秀:猛龙队的波什。波什现已成为多伦多主场的新宠,每次出场都会赢得球迷的欢呼,并已逐步迈入主力阵容。在对火箭的比赛中,关键时候波什挺身而出,成功地将落后的猛龙带入加时赛。在两个加时赛里,又是波什频频投出关系胜负的金球,最终以一己之力打败火箭。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在生死存亡的当口,一个新秀能临危不惧大显身手,不能不说乃可造之材。有此上佳表现,可以断言,善攻能守的波什正是猛龙渴望已久的大前锋人选,未来一两年无疑将有长足进步,值得期待。

  斯塔德迈尔vs众新秀

  斯塔德迈尔是去年的最佳新秀,他新秀赛季交出的答卷是,打满了太阳队常规赛的82场,先发出场71次,平均每场13.5分和8.8个篮板球,25次打出两双。他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2002年12月30日对森林狼,拿下了赛季最高的38分和14个篮板球。

  凭借这样的成绩荣膺最佳新秀,除了姚明,去年的其他菜鸟不敢也不能有任何异议。但当今年的新秀们看到如此表现,大概会有若干人哑然失笑,然后来一句:“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是的,今年的新秀们可以目中无人,因为他们是如此出色。到目前为止,单就平均每场得分而言,能够超过斯塔德迈尔的有詹姆斯、威德、安东尼三人,有望赶超的有波什、辛里奇、福特三人。就技术的全面和对球队的贡献而言,上述几人都可与斯塔德迈尔一比高下。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斯塔德迈尔是今年的新人,他获得最佳新秀的胜算能有多大呢?

  可惜的是,斯塔德迈尔今年流年不利,早早受伤不能上场,仅与有限的几位新人拆过招,否则可以给菜鸟们一点颜色看看。在与骑士的比赛里,去年的新人王和今年的状元郎平分秋色,一个得25分、8个篮板球,另一个得21分、12个篮板球、8次助攻。但要注意的是,这只是詹姆斯NBA生涯的第二场比赛。在和安东尼的交手中,斯塔德迈尔拿到25分、13个篮板球,而探花郎则有17分、7个篮板球、5次助攻。看到后来者如此“不善”,斯塔德迈尔心里定会感慨万千。

  榜眼秀总是命途多舛

  去年对于港台娱乐界来说是个地震年,先后有多位巨星撒手人寰。有好事者便添油加醋声称,有某位高人在年初就已预言,名字中带“木”的艺人将有血光之灾。结果张国荣跳楼、柯受良出车祸、梅艳芳病逝,还有林子祥演出时发生意外伤及颈部。虽然这种怪力神乱的谬说是事后的胡编乱造,但毕竟既成事实。在NBA的选秀中,也有一些神秘似符咒的说法,比如新秀当中榜眼总是命运多舛。细细想来,至少目前看来这种说法还真有那么一点意思。

  就拿去年的榜眼秀威廉姆斯来说吧,本来他是选秀状元的大热门,只是姚明的号召力太强,他才屈居第2位。小伙子在新秀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平均每场得到9.5分和4.7次助攻,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可命运在今年夏天和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在骑摩托车时出了车祸,腿和骨盆部位受到了严重的伤害,从此告别了球场,时至今日人们已快把威廉姆斯忘记得一干二净。更令威廉姆斯雪上加霜的是,公牛队对他重返球场信心不足,买断了威廉姆斯剩下的2年合约,价值约770万美元。看来,威廉姆斯还真是地道的榜眼命运。

  再说两位苦命人的悲惨命运。一个是有“玻璃人”之称的坎比,此人乃1996年榜眼出身。在过去的6个赛季,坎比因伤从未在一个赛季打过63场以上的比赛,上赛季他因为右臀有伤只代表尼克斯队参赛29场。由于太过娇贵,转会到丹佛掘金队后,在训练时教练一般不让坎比打满全部训练赛。即使如此,坎比的臀部还是出了问题,于10月份又一次做了手术。另一个苦命人的伤痛则在肾上,他就是刚刚凄凉退役的莫宁。莫宁是1993年的榜眼秀,曾几何时,他是多么的风光无限,当选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参加全明星赛。可就在事业如日中天的当打之年,莫宁被查出患有肾病,虽然经过长时间治疗,也曾一度复出,但他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地躺到了手术台上,永远离开了球场。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对于球迷而言,当今榜眼秀的命运遭际才是令人牵肠挂肚的。塞族少年米里希奇的未来能否拥有一个美好的榜眼命运,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