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泡沫巅峰 易建联走上一条没有退路的征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50 体坛周报
易建联

  姚明像篮坛的一面大旗,将全世界的目光引向东方。

  由美国青年中的篮球精英对阵世界青年篮球精英的巅峰会战,将前后两道目光连成了一条线。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姚明也曾经被邀请出席巅峰会战,但以要随国家队备战没能成行。巅峰会战在那之后停办了3年,直到近年才恢复,马上就钦点了来自中国的另一个大个子易建联

  从2002年开始,姚明成了中国篮球的代名词和LOGO。其实,姚明像在中国篮球的顶端吹出了一个硕大的肥皂泡,让1996年之后就再也没能跻身世界前八的中国篮球在阳光底下显得五彩斑斓。

  2年以来,中国篮球原有的实力和因为姚明而产生的泡沫效应在现实与理想之间产生了无数次鲜明的对比。2年之内,NBA球探数次远渡重洋,观察唐正东、莫克等中国的年轻中锋,去年点中薛玉洋,每一个举动都与姚明的潜在影响力有关。身处巅峰会战中的易建联,则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大地上在姚明之后最有潜力的篮球天才。

  因而易建联所经历的一切都比当初的姚明更早。他被发现和关注更早,被寄予厚望更早,与赞助商签下巨额合同的年龄更早,入选国家队也更早。甚至经纪人之间打响争夺易建联的战争也更早。姚明是在2002年21岁时才引起经纪人的疯抢,但现在至少有三方经纪人围绕小易开始了暗战。

  因为姚明带来的震撼力过于惊人,当然没有人想放过另一个“潜在的姚明”。易建联在1年半以前刚刚开始被拿来和姚明作比较时,心里还常常有抵触,但他现在几乎被逼上梁山。当美国人也频频开始用《第二个姚明》为题大写特写的时候,易建联应该意识到自己走上了一条没有退路的征途。

  然而圣安东尼奥的巅峰会战距离人们想象中的易建联的巅峰有多远,现在还难以计量。小易在比赛中得到的28分钟上场时间,在所有20名球员中排在第4位,这是他的盛名为他带来的好处;但他只得到7分,是世界青年联队中得分最少的首发球员。

  这是不是小易真实实力的反映,美国人没有定论。但拿现在的小易和两年前刚刚站在NBA门边的姚明相比,会发现两人相差得太远。小易的技术远没有当时的姚明成熟,大赛经验和心理成熟度也不及姚明,他更没有像姚明那样已经横扫CBA——但这两人所受到的瞩目程度却已经相同。

  对于易建联而言,这的确有些不公平。但他必须承受时代交给他的挑战。他要努力像姚明那样打球,一旦他不能达到或接近姚明的成就,哪怕选秀时在前10名开外被选中,球迷、争夺他的经纪人和赞助商都会失望,就像一个巨大的泡沫被戳破了一样。

  小易现在依然只是小易。从圣安东尼奥开始,他前面的时间不算多,但要走的路还太崎岖太漫长。杨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