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篮外教到位 开始“魔鬼训练”男教练先吃不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23:35 新浪体育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在北京休整五天后,女篮大部队于4月5日赶赴昆明。“从现在开始,我们备战雅典奥运会的训练正式进入实质阶段。也可以说,是否能完成总局下达的奥运会上‘保六争三’的任务,这二十几天的高原拉练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抵达昆明后的内部会议上,主教练宫鲁鸣说道。同时,篮管中心聘请的法国外教勒布朗.盖当已经同球队会合。至此,除了新近征召的助理教练孙军和“老”体能教练王卫星迟来几天外,女篮教练组成员全部就位。在享受难得的“悠闲假期”后,女篮姑娘残酷的“魔鬼训练”开始了……

  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当(主要负责身体监控、机能评定、测试和内线)

  虽然盖当送给球队的第一份见面礼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能训练课,但宫鲁鸣交给这位法国篮球技术总监的任务却是“监控”队员的任务。这个“监视”包括机能评定、身体测试等。宫鲁鸣表示:“盖当相当与球队的总监督官,尤其对身体的监控其工作重点。今天,我们就做了队内的身体达标测试,这主要由盖当负责,而且这样的测试以后都由他负责。可以说,身体是打好比赛的资本。科学的测试和监控,队员的身体机能和健康水平的确有明显提高,这样,训练的负荷更加合理,而这些能让球员疲劳后快速恢复。另外,他还同陈德春一起负责内线球员的训练。”

  不过,宫鲁鸣虽然对外教非常信任,但因为刚刚抵达高原,盖当还有些不适应,以至出现头晕、恶心、腹泻等高原反应。这也多少影响了这两天的训练,但在适应几天后,用宫鲁鸣的话说,这些都不是问题。

  李晓勇(主要负责后卫)

  同盖当情况相似,李晓勇也出现了高原反应。“以前在国家队并没有到高原上拉练过,有点反应是正常的。不过,过不了三天就能好了。”李晓勇接着说道,现在球队已经走上正轨。而真正的训练也开始了,他作为指导后卫的教练员,争取把自己身上对篮球的理解全部传授给队员。

  “同队员在一起训练快一个星期了,彼此已经很熟悉了。应该说,同内线相比,女篮的后卫线相对弱些,我只能是尽我最大努力把女篮的后卫线调教好。当然,具体训练的东西,我必须同宫指导多沟通,多听取他的意见,毕竟,我还是在学习阶段。”从李晓勇的话中,能感觉到他已经进入教练员的角色。而后,对两天的高原训练做个总结时,李晓勇表示,虽然女篮每年都到昆明训练,但上大量还需要在几天之后。而目前球队的状况,一切正常。

  孙军(主要负责前锋)

  由于孙军要处理吉林通钢俱乐部的一些事情,他并没有赶到昆明。不过,在事情办完后,他会马上同国家队会合。目前,从女篮各个位置的实力来看,前锋线最为豪华,大前锋隋菲菲能攻善守,小前锋苗立杰更是球队的“定海神针”。即使是这样,在女篮技术风格向男子化发展的情况下,作为中国最优秀前锋代表的孙军,他的带来的技术对女篮至关重要。

  “孙军是因为办理俱乐部一些重要的事情而暂时离开的,但他会马上归队。他和李晓勇都是很优秀的球员,他们来到女篮,我想不仅仅是学习,他们更应该把自身的经验、技术传授给队员。”宫鲁鸣说道。另外,很多队员表示很想同孙军多学习,苗立杰透露,孙军打球很聪明,而对关键球的处理更是让人叹服。这些东西对球员的帮助很大,当然,最好还是把孙军精准的投篮和隐蔽的传球全部学习过来。

  王卫星(主要负责体能)

  在宫鲁鸣对女篮的构图中,体能这一块依然由王卫星负责。2002年时,宫鲁鸣力邀他担任女篮的体能教练就是为了2004奥运会。如今,宫鲁鸣倚重的这个教练派上用场了。可以说,身为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的教练,王卫星对篮球不懂。他以往就说过,技战术对他而言更像是天书。但是,他懂得怎样提高队员的体能,提高队员的速度。

  王卫星对比赛这样分析:篮球场上需要的是爆发力和耐力。当初,他的训练是以走步、高抬腿、扭步、弓步等开始的。他对此的解释是:“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是构成身体素质的五大要素,缺一不可。要想提高速度或力量,就要知道该练哪块肌肉群,学会用力,爆发力要用在点子上。”可以说,宫鲁鸣对他的体能训练非常认可。由于王卫星同女篮队员合作一年有余,所以不久他同球队会合后,相信,队员的体能会提高一大截。

  陈德春(主要负责内线)

  作为一直跟随宫鲁鸣的“老搭档”,陈德春还是干他的老本行——调教内线。由于从1999年开始,陈德春就一直做女篮教练员,所以他对宫鲁鸣的用兵了如指掌。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德春带队员应该是轻车熟路。

  女篮原教练组成员为主教练宫鲁鸣、体能教练王卫星、教练元陈德春和崔万军,现在,来自陕西东盛的李晓勇和吉林通钢的孙军,以及法国教练盖当充实进来。除去崔万军,如今教练组成员已达到六人。“外教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东西,对我们的提高很有帮助;而像李晓勇、孙军,他们同样能给女篮在后卫和前锋的位置带来很多男子化的技术风格,这对女篮的对抗加强很有益处。”宫鲁鸣评价这个教练组。也的确是这样,这样细致的分工让女篮的训练更有针对性,同时球队提升的空间也很大。

  (方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