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高中球员获“平反”易建联们让大学明星失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23 体坛周报

  作者:苏群

  就在同一天晚上,远在圣安东尼奥已变成NCAA四强赛的欢乐海洋,一位名叫奥卡福的三年级队员上半场因为两次犯规,一直坐在板凳上,没有得分,但他下半场独取18分,率领康涅狄各大学队以79比78险胜杜克大学,闯入NCAA决战。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也许奥卡福有一天也能进入NBA,但那时候NBA早已是詹姆斯的天下,没有多少人记得奥卡福。这就是NBA和NCAA的现状,美国大学仍然是NBA大部分有生力量的来源和基础,但已经很少有人有机会成为未来的统治力量,真正有天赋的球星,已经提前在高中被发掘,直接进入NBA。

  圣安东尼奥那种万人空巷去看NCAA的节日场面,再过几年可能会慢慢消失,由于过度被抽血,NCAA篮球场将日益萎缩。至少现在看来,NCAA已经不是大部分天赋早露的高中生的第一选择。

  高中生已被“平反”

  在NCAA半决赛和决赛中间一天,北京时间4月5日,全体大学队员休息,但有二十个人将出场亮相,他们就是代表美国高中最高水平的“2004美国国家青年选拔队”和“世界青年明星联队”。

  世界联队中有中国球迷熟悉的易建联,美国高中队里面没有一个为人熟知,但不妨碍其中某些人在一年后像詹姆斯一样家喻户晓,因为这10名高中球星极有可能大部分将参加今年6月的NBA选秀。这项由耐克赞助的传统比赛已经中断了三年,作为NCAA决战的垫场之战似乎也算是一种讽刺,因为正是这些高中明星使NCAA的未来黯淡无光。

  在2000年之前,被称为“Hoop Summit”(篮球峰会)的这项比赛共举办过六届,那些高中明星并没成为过眼烟云,你可从中找出足够多的熟悉的名字:1995年,加内特、阿布杜尔-拉希姆、马布里、贾米森;1996年,小奥尼尔、毕比、洛伦·伍兹;1997年,巴蒂尔、布兰德、贝伦·戴维斯、拉里·休斯、阿泰斯特;1998年,艾尔·哈林顿、埃里克·巴克利、昆廷·里查德森;1999年,“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小邓利维、亨里奇;2000年,兰多夫,迈阿斯、泰勒、杰夫里斯……

  仔细看这些名字,你可以看出这些人命运的不同,其中鼎鼎大名的是加内特、小奥尼尔,他们和哈林顿、迈尔斯一起都直接由高中进入了NBA。剩下的高中明星都进了大学,如今多半也已经成名,但如果马布里、布兰德、“白巧克力”和兰多夫等人晚出生几年,他们可能会和加内特作出同样的选择。事实上,马布里只上了一年大学就跟随加内特去了NBA,布兰德、戴维斯、毕比、阿泰斯特等人都只上了两年。一条规律正在逐渐显现:高中明星到大学呆得越久,成材率越低。邓肯在坚持上完四年大学后才进入NBA,他是NCAA最后的“圣徒”。

  邓肯成了“孤家寡人”,他当年坚持的信念早已被打破,如今的NBA已经是高中生的天下。2003年,年度最佳阵容五人当中出现了三张高中生的面孔——麦格雷迪、科比和加内特。2004年,这三人中至少有两人会进最佳阵容,去年在第三阵容当中的小奥尼尔有可能晋级到第一阵容。

  “得分王”已经是麦格雷迪蝉联,今年的MVP几乎肯定由加内特当选,去年的“新人王”第一次被高中生小斯塔德迈尔抢走,今年则有至少50%的可能是詹姆斯。

  从这个赛季开始,再也没人对高中球员说三道四。当年加内特被问及为何决定不上大学直接进NBA,他还颇为自敛地说:“这是我个人的决定,并不代表其他高中生一定要以为我榜样。”现在,这样的问题不再被提起,高中生背负了七八年的恶名已经被平反。

  NCAA盛景不再

  去年同一时间,有专业人士谈起正在举行的NCAA四强赛,有人说他最喜欢肯塔基大学队,立刻有人反问:“但你能说出其中有哪些球星吗?”这人迟疑了一下说:“当然,有博根斯……嗯……有博根斯。”

  博根斯在肯塔基大学当了四年明星,他本赛季进了魔术队,担任攻击后卫或小前锋,直到麦格雷迪眼见无望,放弃了比赛,博根斯才打上了主力位置,而魔术队是公认的东部最烂的球队。

  圣安东尼奥四强赛仍然像过去那样吸引了大批球迷和球探,以及无数已经毕业了的校友,它仍然像是充满激情——两场半决赛的分差只有1分和2分——但显然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才气横溢。

  过去NCAA是NBA的人才库,是未来球星的摇篮,“密歇根五虎”中的韦伯、罗斯和霍华德至今仍是各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就是证明,皮尔斯的拉弗伦茨是堪萨斯大学的骄傲,“白巧克力”、小邓利维和布泽让杜克大学的名声经久不衰,但他们没有一个让自己的NBA球队拿到总冠军。当科比用三个总冠军戒指、麦格雷迪用两届得分王头衔、小奥尼尔再次用中区冠军向这些来自大学的球员示威时,没有人不会动摇。

  乔丹钦点夸梅·布朗为“状元秀”,证明高中生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已经为人接受。钱德勒和科里两个高中生双双组成了公牛队烂透的内线,小斯塔德迈尔无法拯救走马灯一样换人的太阳队,他们和夸梅·布朗一样证明了高中生也会有失败者,但这丝毫无法阻止大学明星尽快进入NBA的愿望。很多篮球名校因为球星流失,保持或冲击NCAA冠军的计划被打断,像韦尔考克斯离开了马里兰大学,瓦格纳离开了孟菲斯大学,杰森·里查德森离开了密歇根州立大学,阿里纳斯离开了亚利桑那大学……他们都从NBA获得了足够的金钱,尽管无法改变他们效力的球队颓烂的命运。

  比尔·沃顿已经成为傻瓜和笑柄,只有他才会让自己的儿子再白等一年、打了四年后,即将年满24岁时,才离开亚利桑那大学队投奔湖人,他的技术足够全面和成熟,但在湖人队他什么都不是。

  ESPN资深分析家维泰尔说:“对大学球员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有那么多孩子不想留下来,如果年轻球员想寻求他的商业价值,我们还怎么劝说他们该上大学呢?但对我来说,最大的忧虑是已经上了大学的球员根本不想留在那儿。”

  不再是NBA的惟一

  当NCAA本身的人才来源枯竭,它就不再是NBA惟一的人才库。

  事实上从90年代中期开始,海外球员就和高中生这两个渠道已经逐渐代替NCAA,成为NBA最重要的球星来源,而NCAA只为NBA提供大量的普通劳力。

  让我们再回到NCAA冠军决战前的高中球星与世界青年明星之间的对抗赛,现在它之所以吸引众多球探、经理和教练,除了云集各路高中好手,更有不少在世界各地崭露头角的新星:1995年有韩国球星玄周烨;1996年有王治郅,三年后被小牛队选中;1998年,诺维茨基大放异彩,独取33分,与他同队的有目前国王队的前锋宋盖拉;1999年有现火箭队的诺克巴和超音速的拉德马诺维奇;2000年,这届对抗赛为NBA贡献了总冠军队超级后卫帕克。

  商业势力的全面介入,使NCAA越来越处于劣势。NCAA不允许球员获取报酬、接受任何礼物或金钱馈赠,但一些著名体育品牌从高中开始就深入小球员的内心。据统计,阿迪达斯每年为全美75支中学球队提供装备,耐克多达100多支,锐步约有七八支球队,而在全美排名前75位的高中球队里面,约有9支接受耐克、阿迪达斯和AND1的装备。麦格雷迪说,他之所以与阿迪达斯签约,是因为感情上割舍不断。

  利益推动都使NBA的选材越来越向于高中和海外,即使一向不接受高中生的橄榄球联盟,也准备在今年接受6名高中生的申请——这已经成为全方位的潮流。

  大门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