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再练下去男篮只剩四人?莫科连喊累洋帅添加心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04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徐梅北京报道

  “新车磨合”,如果是马路上遇到后挡风玻璃上贴着这么一张字条的车子,第一反应是离它远点。不过3月26日体育馆路训练局大院里,上路不过十天的“男篮战车”却吸引了几十家媒体的记者们来一探究竟,那么这辆战车运行状况如何?何时能够揭下“新车会合”标签?请看以下试车报告。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报告一:沟通不畅累上加累

  “集训的感觉?感觉就是一个字儿,累!累!累!”莫克一口气把“累”字儿重复了三遍!他的背心全部湿透,额头上也全是汗,说累的时候一颗大汗珠子骨碌碌自额头滑下,挂在睫毛上,颤颤悠悠的睫毛不堪重负一如一脸倦意的他。

  说累的不止他一个,刘炜把头一歪,形象地说明自己每天训练完回去,只能做一件事,“睡觉!”

  为什么会累成这样?薛玉洋的说法是,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一集训就上量,以往都是先恢复一段时间再上量的!”

  伤病是疲惫的第一表征,当有人发出“再这样练下去,只有四五个人能坚持下去”的惊呼之后,尤纳斯不得不马上减量,尽管他认为训练后感到累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如果有人练习了,却一点都不觉得累,你觉得这正常吗?反正我是不能理解的。”但同时他也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伤病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多!

  高强度的训练、细致的要求,自然是队员们疲劳的重要原因。不够顺畅的沟通和理解中的歧义更增加了负累。尤纳斯坦言自己现在最大的障碍是语言,“只有很少的队员能直接明白我的意思,我不能直接去指挥队员,如果我能直接与他们交流,那么我们的练习进度会更快一些!”

  为语言障碍所苦的不仅是他一个,尽管场上有三个翻译,但是队员们也都感觉自己与教练之间还隔点什么。莫克说自己这两天才找到感觉,“刚开始的时候真的不能完全理解他的要求,只能一边做一边体会。”

  在他看来,第一周之所以身体会那么疲劳,也跟这个不够顺畅的沟通有关,“我们练一会儿,就要停一会儿,因为他不停中断练习给我们讲。”一堂训练课因为不停中断,时间一再拉长,计划是两个小时的课,一般都要花去三个小时才能完成训练内容,“练一会停一会,身体总感觉活动不开,一堂课下来感觉特别累!”

  报告二:“心动力”强劲

  尽管语言上还存在着较大的障碍,但是男篮战车的“心动力”非常之足。尤纳斯尽管需要对着训练笔记的记录才能叫几个队员的名字,但他却已经赢得了全队上下的信任和尊重。

  在中方教练组眼中,他是一个专业的教练,用领队匡鲁彬的话说,“他强调力量、速度,他给中国男篮带来的东西是真正符合国际篮球发展潮流的!”而在助理教练闵鹿蕾看来,尤纳斯的每次练习和战术安排都与实战结合得很紧,“强调对抗,要求攻守转化快,每一个动作都抠得很细。”

  中方教练和队员在这十天的训练中都能从细节中感觉到尤纳斯的专业精神,因为能学到东西、看到提高,每个人都练得很起劲儿,虽然身体疲倦,但心里却并没有厌倦感。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张云松笑言自己每天回宿舍后都要再过一遍电影,“把白天练的东西再细细回想一下。”在结束了第一周的防守训练之后,尤纳斯又教授了队员们四套进攻战术,刘炜说,“要好好开动脑筋才能消化这些东西呢!”

  学习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兴奋,而在莫克看来,外教最触动他的还不仅是专业,“他特别尊重我们,喜欢我们!在场上他从来不骂人,总在不停地鼓励我们。如果你犯错,他会很严厉,但是你能感觉到那是他对你有期待!”莫克说外教的这种教育方式他特别喜欢,“他那样尊重你,也让你感到一种被信任的感觉,会更加投入地练习!这样做比责骂更有效果!”

  新知的冲撞、教练的鼓励,让队员们精神上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姿态。他们甚至在看到有媒体称“男篮集训身心俱疲”时,跳出来大声喊冤,“我们疲劳的只是身体,心理上兴奋着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