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外教练握手还是掰手腕? 篮管中心:土帅不是附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3:14 球报

  记者武迪北京报道“我们中方教练会尽最大的努力配合外教工作,在工作中也要学习,不过光学习不工作可不行。”昨天,中国男篮技术顾问蒋兴权用一种颇具辩证哲理的口吻形容教练组中外教练的合作关系。从尤纳斯自携体能教练的态度来看,外教方面肯定没有耐心考虑如何处理与教练组中几个中国人的关系,倒是从上至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下到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助理教练闵鹿蕾,都把怎么处理好球队中的“中外关系”当成了头等大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从昨天整个教练组抵达见面会后的表现看,低调低调再低调,是现在所有中方教练心态的真实写照。

  作为前国家队主教练,顾问蒋兴权在整个见面会期间面色平静如一,对于“顾问”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老蒋答:“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新来的外籍教练介绍队员们的自然情况,因为我对这个队的大部分队员还都比较熟悉嘛。”

  “自然情况”四个字一出口,就引起台下一片窃笑,不过台上的蒋兴权没有丝毫笑容,一点也不像在开玩笑。不过实际上老蒋的责任并不止介绍“自然情况”这么简单,见面会结束后,蒋兴权告诉记者,在新疆队与邱大宗签约后,已经有俱乐部向他发出邀请,“不止一家找我谈过,但我现在不会考虑,怎么说我跟新疆队的合同也没有到期(到今年11月),再说我现在身在国家队,第一要务还是做好国家队的工作,不管我在什么位置上都是一样。”原来,中方教练组成员在昨天上午开了一个碰头会,会议的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协助尤纳斯做好工作,显然,中方成员的工作目标就是全心全意服好务。对于新疆队的做法,老蒋也表示理解,“去年我带国家队,确实耽误了新疆队的训练,所以现在他们提早就找好人,我觉得很正常。”

  如果不算上一直坐在主席台角落里低头写写画画的唐正东和杜锋的话,昨天的阿的江是最轻松的一个人,他和体能教练埃尔是仅有的两个身穿休闲装的教练组成员。蒋兴权的不苟言笑不同,中方助教阿的江始终面带笑容,而当听到他觉得有意思的事情时,他还低下头悄悄地和旁边的另一名助教闵鹿蕾交流几句。

  对于尤纳斯口中所说的中国队“后卫弱、靠姚明”两大缺点时,阿的江终于收起了笑容,“我第一次和尤纳斯教练见面是在宁波,但当时我还不知道他就是中国队的新教练。从那时起我们有过一些交流,我觉得有缺点并不可怕,现在是我们合作的开始,就是找缺点和毛病的时候。而当我们发现了问题所在时,剩下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了,而我们,就是帮助外教发现和解决问题。”

  首次以国家队教练员身份公开亮相的闵鹿蕾还是有一些拘谨,他自始至终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在听到阿的江说到他赞同的地方时连连点头。

  不过据记者了解,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并不赞成中方教练完全处于附属地位,“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次请外教,哈里斯与尤纳斯都是高水平教练,但水平高并不能保证他们在中国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因为外教仅是事物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中方的所有人员。外教的知识和经验是我们所需要的,能否转化为我们的实力,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艰苦努力。”

  李元伟明确表示中国男篮将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和领队分工负责制。外教在训练比赛指导上有很大的空间和权力,中方给予配合,但在队伍管理方面,仍采用我们的方式。在做最好的努力的同时,李元伟表示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一旦中外教练合作出现问题,“一定要通过一定的程序进行反映和沟通,做到内部矛盾不扩散。我希望中外教练能做到生活上是朋友,工作上是助手,决策中是参谋,管理上唱主角,努力使几股劲合成一股劲,真正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