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元伟:洋帅不能一手遮天 中方教练严禁矛盾扩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4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随着3月16日,中国男篮执行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如约而至,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中国队面前。我们的运动员怎么去投入训练?中方教练员如何配合?中外各自负责什么?如何分工与协作?出现问题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引人关注。

  同样,这些问题也是篮管中心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为此,在集训开始前的动员会上,中心主任李元伟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谈与外教的配合问题。记者在16日对他进行了专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他说,不单纯是为奥运会比赛出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学习借鉴外教的知识经验,加速我国年轻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最终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聘请外教在中国男篮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一批国家队的队员和中方教练将成为历史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此次尝试能否成功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道路会有重要影响。

  1、态度

  李元伟说,我们花这么大力气请来外教,如果达不到目的将非常遗憾。为此,他要求中方人员一定要深刻认识与外教配合的重要性。

  哈里斯与尤纳斯都是高水平教练,但水平高并不能保证他们在中国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因为外教仅是事物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中方的所有人员。外教的知识经验是我们所需要的,能否转化为我们的实力,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艰苦努力。

  中外教练能否融为整体,形成合力是这次请外教成败的关键。一定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争取最好效果。中方人员特别要考虑周到,大家积极主动工作使外教尽快融入集体。

  2、分工

  李元伟介绍,中国男篮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和领队分工负责制。外教在训练比赛指导上有很大的空间和权力,中方给予配合,但在队伍管理方面,仍采用我们的方式。

  他说,在球队管理方面,中外存在差距,这方面的中外之别有文化的原因,也有职业素质不同等原因。不好评论哪一个更好,但面临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必须坚持我们的传统,不搞松散管理,而要讲三从一大。在队伍管理方面,中方领队和教练组发挥主导作用。

  当然,外教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可以借鉴,逐步摸索形成一个新的更适合队伍的模式,成功的坚持,好的吸取。

  3、难点

  李元伟说,他要求所有中方人员要充分估计到与外教融洽配合的艰巨性。预计在相互配合和磨合中间一定会有难度,因此,他要求对消极的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有所预计。

  可能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而造成。这涉及到对事物的认识、观念以及习惯等多方面。为此,李元伟在对中方人员的动员会上举出许多例子来论述,他特别提到前两天本报上的一篇《金昶伯当“政委”》的文章,来告诉大家,要首先从自己做起,改掉毛病,积极配合。

  4、尊重

  对于如何使用外教,李元伟用14个字概括:主导、信任、尊重、支持、沟通、协调、合作。

  他说,既然请来了外教就应该给予他们高度的信任和尊重,让他们充分行施权力,给予支持。中国篮协和队委会在重大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信任尊重并不是一切由外教说了算,应该建立起一种机制,定期协商,加强沟通,发挥集体的作用。

  对此,李元伟提倡:有事多商量,没事多来往。生活上多照顾,工作上多商量,训练上多配合,大事上有原则。

  5、珍惜

  李元伟要求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这不能成为空话,要通过行动体现出来。体现在整个集训过程中,体现在每一堂课上。要求大家集中精力,高质量练好每一课。改变在地方存在的被动、松散、流于形式的毛病。

  他希望队员们能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

  6、学习

  中方教练组首先要有主人翁意识。把队里的事情看成自己的事情,多思考,多出主意,多商量;其次是摆正位置,分工负责但不分家,通过亲身参与来学习;三是积极主动,注意细节。

  如果真的出现不同看法怎么办?李元伟说,一定要通过一定的程序进行反映和沟通,做到内部矛盾不扩散。

  他希望中外方教练的关系处理上做到:生活上是朋友,工作上是助手,决策中是参谋,管理上唱主角,努力使几股劲合成一股劲,真正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本报记者阎志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