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尤纳斯落地就开忙:为国手矫形 帮哈里斯打前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09:52 体坛周报

  作者:徐济成

  特约记者徐济成报道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是16日上午10点走出北京国际机场的。几十名记者在机场的“围堵”让这位中国男篮的代理主教练感到十分惊诧:“想不到会有这么多记者来采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尤纳斯的“友邦惊诧”多少有些客气,他是欧洲的“篮球恺撒”,他的球队在悉尼奥运会半决赛中仅输给梦之队2分,更重要的是,他是第一个抵达北京的中国男篮洋帅。此前,尤纳斯在达拉斯和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一起呆了两周,回到立陶宛后,在家仅住了三天,便转道波兰来到北京。

  “我的时差是世界时。”稳重但不乏幽默的尤纳斯这样说。吃过午饭,本来是安排这位50岁的“篮球恺撒”下午休息的。但是他决意要到球场看一看他的“中国士兵”。这是中国男篮自15日集中以来的第一次比较正规的适应性训练。

  晚上7点,篮管中心为尤纳斯接风,这也是中、外教练以及篮管中心领导的第一次正式“工作晚餐”。不一会,人们就忘记了桌上的饭菜,嘴里和脑子里,咀嚼的都是尤纳斯提出的新名词:教练会、晚训、摄像机、计时钟、力量房、橡胶板以及战术口号。

  教练会:每次训练,教练组要提前半小时到场,预览熟悉当天的训练计划,并讨论训练中可能出现的配合问题。

  晚训:中国男篮过去一般是上、下午两次训练,在前两周恢复性训练期间,尤纳斯把下午的训练时间推迟到5点到7点,目的是给上午训练之后比较疲劳的队员尽量长的休息间隔和恢复时间。

  摄像机:每堂技术训练课都要进行录像,练后通过录像分析,找出队员在技、战术上的问题加以改进。比如看了第一次训练的中国男篮后,尤纳斯觉得许多队员的投篮手型都需要重新纠正。除了张劲松和范斌之外,其余每个人都需要调整。

  计时钟:比赛计时表和投篮24秒计时应在战术训练课中模拟实战。好在这些设备训练馆都有,“插上电源”就可以使用。

  力量房:力量训练是集训前两周的主要特点。基本上是上午练进攻或者防守,晚上的两个小时集中力量训练。将来上午和下午都有训练课时,每天上午的篮球训练结束之后,也有必要让队员进行40分钟到1个小时的力量训练,每天坚持。力量是今后中国男篮抗衡欧美对手的主要资本。

  负责力量训练的是达拉斯小牛队体能教练艾尔·阿维达斯。他在训练局偌大的力量房中找到几台最理想的器械,领队匡鲁彬过去一看,那是中国举重队专用设备。“这里可是奥运会金牌的高产田!”

  橡胶板:中国男篮需要多块橡胶板,像拳击训练中的靶板,用于攻防训练中的对抗和模拟实战。这是NBA和欧洲篮球训练的常用辅助工具,中国女篮备战今年初仙台亚锦赛时也曾使用过这种辅助工具。

  “这种工具是在保护运动员不受伤的前提下增加对抗强度。我今天下午看到你们在练中锋要球转身进攻,但是身体的对抗性很小,不激烈。内线队员训练一定要狠,同时,小个子在突破时也要有身体对抗的能力。”尤纳斯谈问题喜欢开门见山。

  战术口号:用颜色或者其他东西表示一种战术,最好在奥运会比赛中用中文来大喊,让对手一头雾水。就像达拉斯小牛一样,红、绿、黄和金色都代表不同的战术。

  先于尤纳斯到京的体能教练艾尔的行李被误送到巴黎。他的行李中有很多的训练器材。所以在晚上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在念叨自己的行李。中国篮协已和机场联系好,行李一到北京,将由机场直送训练局。

  尤纳斯进驻训练局公寓后的第一件事情是找宽带上网接口,他每天要和中国男篮主教练、目前依然在达拉斯小牛队的哈里斯联系,通报中国男篮的情况并讨论训练中的问题。在16日的“工作晚餐”中,他每谈到一个新的名词或者训练内容时,都要征得中国教练组的完全同意和理解。

  走马上任第一天,“篮球恺撒”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就得了高分。至少,哈里斯上任时用不着再上“名词解释”课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