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 12劲旅提前晋级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52 南方日报

  2003-2004NBA常规赛到北京时间4月15日将全部结束。经过4个多月的搏杀,16张季后赛门票中的12张已经名花有主。

  还剩余的4个季后赛名额将是未来一个月内的关键词。目前NBA各队均还有16场左右的比赛,而对于生死线上的球队来说,一场比赛的胜负就可能决定是进天堂还是下地狱。火箭队上赛季就是因为比太阳队多输了一场才无缘季后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由于东、西部联盟各自前4名还将在5场3胜制的首轮季后赛中占有主场优势,对于已经铁定晋级的球队来说,主场优势将是他们在剩余比赛中的竞争目标。还有那些稳居前列和晋级无望的球队,剩余的比赛对他们自身的意义不大,但他们却可能在关键时刻左右其他球队的命运。

  胜率过半基本晋级

  东西部两个联盟的前8名将进入季后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每个联盟的两个分区冠军将自然占据前两名。上赛季,西部中西赛区第2名小牛队的成绩要好于太平洋赛区的头名国王队,但最终却只得屈居在国王队之后,名列西部第3。本赛季东部极有可能发生类似的情况。目前中部赛区第2名活塞队比列大西洋赛区首位的网队多胜3场。但依照NBA的规则,在最终的东部排名榜上,活塞队不得不排在网队之后,这也就意味着活塞队将在季后赛中迎战实力更强的对手。

  事实上,每个赛季都有一条生死线紧紧地卡住了那些希望进入季后赛球队的咽喉。2000-2001赛季,西部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获得者森林狼队的胜率为57.3%,与第一名圣安东尼马刺队的胜场差为11场。但是在过去的两个赛季,西部季后赛的生死线是44胜38负,53.7%的胜率,16场的胜场差。而东部的生死线为42胜40负,51.2%的胜率,8场胜场差。

  按照本赛季目前的形势而言,东部由于步行者队的异军突起,在东部联盟内势如破竹,取得了31胜11负的胜绩,因此压低了东部生死线,估计本赛季东部的晋级胜率在50%左右。而西部则可能继续维持上赛季的水准,只要取得全赛季82场比赛中过半比赛的胜利就有希望进入季后赛。

  东部6队争最后3席

  目前NBA赛事接近尾声,东西部联盟季后赛名额大势已定,东部还剩3个,而西部仅余1个。

  本赛季东部形势错综复杂,原因是实力强的球队不多,整个东部联盟形成头小尾大的格局。领跑的步行者队、网队、活塞队、黄蜂队和雄鹿队远远甩开了其他球队,他们将占去5席。而包括76人队、凯尔特人队等强队的堕落,使得第二军团格外庞大,目前76人队、凯尔特人队、猛龙队、尼克斯队、热队、骑士队等6支球队之间的胜场差均在2场之内,谁都可能染指东部剩余的3个季后赛名额。

  西部相对简单。自1998-1999那个缩水赛季之后,国王、湖人、马刺、森林狼就从未缺席过西部的季后赛,小牛队从2000-2001赛季开始也加入了这个强者的行列。而本赛季由于灰熊队和火箭队的迅速提升,他们已经跟上5强的步伐,拉开了与下游球队的差距。

  只要在最后这一个月内不发生大溃败,灰熊队、火箭队被超越的可能微乎其微,两队只需在剩余的16场比赛中赢下5至7场就肯定能够在5个赛季以来首度进入季后赛。按照他们目前的状态和赛程来看,季后赛门票几乎唾手可得。

  在7强瓜分完毕之后,西部实际上还剩下最后一张门票,掘金爵士开拓者3队还有可能将自己的获胜场增加到44场这条生死线,而排在第11名的超音速队必须在剩余的比赛中获得全胜才能达标,这已经完全不可能。因此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将从掘金、爵士、开拓者3队中产生。

  西部前4错综复杂

  也许对一些球队来说,晋级季后赛十分重要。但对于马刺、湖人、小牛、活塞队这些球队而言,更重要的是进入前4名,获得主场优势。

  东部由于强队少,庞大的第二军团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争夺晋级名额上,因此前4名的排位形势相对简单一点。东部胜率高居全联盟榜首的步行者队、去年杀进总决赛的网队、全联盟防守第一的活塞队肯定将占据东部的前3名,留给东部其他球队的前4名额只剩1席,目前相互之间只有1场之差的黄蜂队和雄鹿队将成为主要争夺者。其他球队由于与他们之间的差距较大,已经不具备竞争力。

  而西部则刚刚相反,联盟内两极分化明显,14支球队几乎一分为二,前7名球队之间的差距不大,因此争夺前4名的形势显得错综复杂。

  排在西部首位的国王队与第5名小牛队的差距也就只有7场球,即使是与第7名火箭队相比,也只领先9.5场球。虽然小牛、灰熊等队威胁到国王队大佬位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第3名马刺队与紧随其后的湖人、小牛、灰熊队的差距都不足5场。换句话说,这些球队都有可能在最后的一个月内扭转局势,最终在前4把交椅中占据1席(所有数据均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   陆兴华

狼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