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自信渐涨核心身份露端倪 范甘迪激发巨人潜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旧金山纪事报北京时间15日撰文对姚明本赛季的表现进行了评述——

  在今年1月5日晚对勇士队的比赛之后,休斯顿纪事报专栏的标题是——《姚明成为NBA温顺先生》。主教练范甘迪没有明确的对此表示反对。在当时主场83-65击败勇士队的比赛中,姚明深陷犯规麻烦,最终仅得10分和10个篮板,范甘迪赛后表达了对近几场比赛姚明篮板球数据下降以及他在内线优柔寡断的表现的不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范甘迪的批评虽然不是非常尖锐,但也明确的暗示,火箭队需要姚明做的更多,需要他更稳定、自信。但事实上,这位技术全面的中锋却经常消失在场上。

  范甘迪的批评似乎给姚明造成了不小的刺激。经过努力,姚明现在已经不再是温顺先生(Player of the Meek),而是西部每周最佳(Player of the Week)。

  由于在3月1日-7日(当地时间)一周时间里的出色表现,姚明两年来首次当选每周最佳球员。在这段时间里,姚明平均贡献29.7分8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2.5%,罚球19投全中,率队击败森林狼队和小牛队,负于湖人队。姚明在同奥尼尔的对抗中21投13中砍下33分,奥尼尔18投13中拿下28分。这三场比赛表明,以往以弗朗西斯和莫布里组成的双后场为主导的火箭队的进攻体系已经逐渐转向了以姚明为核心。本赛季命中率40%多的弗朗西斯是迄今为止火箭队出手次数最多的球员,他总共在64场比赛中获得了929次投篮机会,平均14.5次,命中率41.7%的莫布里则以65场比赛862次出手排在第二,均场13.3次,姚明在三人中最少,65场比赛只获得了总共788次投篮机会,平均12.1次。

  然而从趋势来看,姚明正在逐步缩小和他们两人的差距,也许“超越”他们只是时间问题。这对于命中率53.6%排名全联盟第四的姚明来说,也算是非常合理的结果。姚明在当地时间11月份的投篮机会是12.5次,12月份下降至10.4次,1月份为11.1次,2月份升至13.7次,3月份的前六场比赛则为15.3次。姚明本赛季全部八场得分上25分的比赛均来自2、3月份,火箭队在这八场比赛中取得了6胜2负的战绩。

  当火箭队打出内外结合、由被而外的比赛胜,他们就会变得非常危险,因为姚明给对手的防守施加了极大的压力。

  “姚明打得越富有侵略性和积极主动,对于我们来说比赛就越好打,”小前锋吉姆-杰克逊说。

  组织后卫马克-杰克逊说:“我们现在对姚明的使用更好了。不必要求他每场砍下20或30分,但他的触球机会越多,我们在进攻上就能获得更大更多的空间,因为对手必须夹击他,这肯定会给他们造成破坏和混乱。他是一股伟大的进攻力量,一名超级球星。”

  但姚明仍在提高和进步之中,所以也会有起伏和波动。在当选每周最佳后的第一场比赛中,面对对手的不断夹击,姚明就在上半场的16分钟里只有3投1中和仅得2个篮板的表现。

  姚明赛后承认,他在面对实力难与和森林狼、小牛或湖人相提并论的快船时,开始阶段有些缺乏激情。好在在他及时醒来,随后在下半场复活(关键的第四节砍下8分),帮助球队90-85力挫对手。但姚明的慢热还是让范甘迪很恼火。

  “伟大球星的特点就是总能保持稳定,”范甘迪说,其实本赛季初时他就曾说过:“姚明具有成为伟大球星的潜质,但关键是能否保持稳定。”

  体能和犯规过多仍是妨碍姚明持续打出优异表现的两大障碍,姚明本赛季平均上场32.5分钟,全联盟有71人球员的平均上场时间高于他,但他的进步幅度也是显而易见的。

  “也许不同之处便是我的自信更强了,”姚明说,“至少,我感觉自己的自信心是越来越强了。”从数据来看,姚明在本赛季里的进步非常明显。在全明星周末前比赛中,姚明平均每场得16.5分,而在全明星周末后的13场比赛中,姚明平均得分涨至21.3分。

  这也许是联盟中的其他球员最不愿意听到的。(云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