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爱南方菜只会炒“烤肉” 杜锋亲自下厨推广新疆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42 南方体育

  □文/杜若

  和自己的几位师傅在一起,身高两米多的杜锋确实有点“鹤立鸡群”的味道,不过杜锋的手艺可是镇不住师傅们。那天为了拍照,杜锋下了厨房,一进门,师傅们就都冲着他乐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D其实,自打餐厅开张之后,杜锋根本没有下厨的机会,不过那天当我们的摄影师把“百合提”的厨房几乎变成了影棚的时候,杜锋还是去露了一手。

  每个离开家乡的人未必都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新疆人杜锋对于家乡的眷恋几乎全表现在一个字———“吃”上。为解乡愁,杜锋先是从新疆接来了父母,如今,干脆自己在东莞开了一间新疆餐厅。

  或许只有在尝过新疆菜之后,你才能真正了解杜锋为什么曾经会有那么深的乡愁。虽然粤菜名冠天下,但新疆菜浓郁独特的风味,绝非清淡的粤菜可以取代,特别是在你习惯了孜然等等调料的浓香之后。

  杜锋15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来到东莞追逐自己的篮球梦。为梦想而来,可是据说杜锋在最初的一段却并不开心,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始终不能习惯南方清淡饮食。民以食为天,这些年,身体条件出众的杜锋却一点也没有在球场上爆发的迹象。两年前,杜锋的父母来到东莞,妈妈做的家乡菜自然是化解乡愁的良药,此后,杜锋整个人都有了变化,变得比从前开朗,变得在球场上更加犀利。是金子当然就会闪光,但妈妈做的家乡菜却是让杜锋闪光的“催化剂”。终于,两年的努力,杜锋帮助宏远队成为了CBA的第三个冠军。这个冠军当中,谁又能说没有新疆菜的功劳呢?

  除了给杜锋做饭,杜锋的父母在东莞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加上杜锋成绩好了之后,又入选了国家队,训练比赛,一年在家的时间并不长,杜锋妈妈给儿子做饭的机会越来越少。此种情形之下,开个新疆餐厅成了杜锋妈妈的理想,杜锋当然也愿意扩大自己“小食堂”的规模,于是就有了这间名叫“百合提”(意为“赐福”)的新疆餐厅。

  开餐厅首先得懂得饮食之道,在这方面,杜锋和妈妈都算的上行家。杜锋总结,新疆菜的特点就是色味重,以酸辣为主,另外就是“肉多”。杜锋说,能把这些牛羊肉做的好吃并不容易,而新疆人做菜却有自己的法宝,就是特别的香料,比如孜然。另外就是烧烤的火候的把握了。杜锋说,在妈妈来东莞之前,他也常常自己做饭,没有烤肉的设备,他就琢磨着用“炒”的方式做出新疆烤肉来吃,还自名为“炒烤肉”。他说,虽然自己的手艺当不了大厨,可是他吃的时候还是很佩服自己的技术的。

  餐厅刚刚开张的时候,杜锋妈妈也会时常下厨房帮忙做些面食,那时CBA赛季尚未结束,杜锋想帮忙也帮不上,不过据杜锋妈妈介绍,大个子杜锋做擀饺子皮之类的细活是把好手。

  杜锋说,餐厅开张之后,他除了会对菜的口味提点建议之外,主要精力当然都放在“管理”上了。虽然杜锋没有太多的时间,可是他自称,关键的时刻都得他出面。不过估计大伙之所以肯听他的,多少还是因为他是篮球场上的偶像明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