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苏群:绿灯亮郑海霞老路重开 WNBA叶莉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8:27 新浪体育

  如果你问海霞,她的职业生涯中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哪段时光,那么除了当年在世锦赛上获得银牌和MVP之外,她一定还会说,是在洛杉矶火花队打了一年球。

  WNBA对中国的篮球迷来说,并不是个陌生的联赛。差不多10年前WNBA第一次开张,中国的国家电视台CCTV就对常规赛进行转播。但后来WNBA从中国人的电视屏幕上消失,海霞登陆WNBA渐渐成为遥远的记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NBA的狂潮下,WNBA不仅赛季短,而且观众少。不过,全球的普遍趋势是女子职业项目难以开展,就连足球这样的世界性运动,也难以在美国这样经济发达的商业土地上扎根。WNBA之所以已经举办了将近十年,仍然成为春夏之际美国妇孺喜爱的比赛,与NBA的大力扶持分不开。WNBA从选秀、训练、比赛到宣传和其他商业运作,有美国上百年的职业体育经验作基础,经济上有NBA的支持,所以迄今仍是全球女子篮球的一块圣地。

  记得海霞当年从WNBA归来,最大的感受是喜欢那种氛围。女篮运动员挣钱很少,开始之初几位招牌球星的季薪是5万美元,所以WNBA从不限制她们在6月份打完决赛后再到世界其他地方打球挣钱,一般球员的薪水就更少。但是球队内部像家人一样的团结气氛很让海霞感动,女篮队员不比男球员,更具有亲和力,但场上的拼劲一点都不输给NBA的球星,无论职业素养还是篮球战术,都不比NBA差,这或许是最值得苗立杰、叶莉和陈鹭云前去试一试的理由。美国女篮原先并非世界第一,但拥有很多优秀球员,因为美国本土没有像样的联赛,大家都在世界各地打球,仿佛当年的犹太人。90年代中期WNBA成立,大卫·斯特恩的想法之一,就是利用NBA的经济实力与影响,帮助美国女篮重振威风。几乎所有的顶尖高手都云集美国,短短几年之后,美国女篮开始称霸世界,WNBA功不可没,同时证明了这个联赛的质量也是世界第一。

  当初WNBA看中海霞,因为她是世界第一中锋,就好比现在的奥尼尔,只是当时她的伤病已经很严重。现在全球女篮都不再有海霞那种类型的中锋,WNBA向苗、叶、陈三人发出选秀邀请,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中国女篮的实力。两年前江苏世界女篮锦标赛,有一次美国队在场边看完中国队的比赛,前锋斯伍普斯问我,中国队那个8号后卫叫什么名字,于是把苗立杰叫过来,斯伍普斯对她说:“你打得真棒,想不想到WNBA和我们一起打球?”小苗当时脸上的兴奋的羞涩至今仍让人难忘。

  去WNBA打球挣不到什么钱,但与WCBA并不会产生实质冲突,以后只要我们的联赛时间与WNBA没有关键冲突,她们同样可以先打国内联赛,再打WNBA,而不像姚明打了NBA以后打不了CBA,所以无论对三位女将还是对中国女篮的前途,都是双赢。已经深深烙上“李元伟”特色的篮管中心,此次绿灯开得及时。

  球迷们最关心的可能还有姚明与叶莉有望在美国团圆,因此,无论谁想到了这个主意,或者谁点中了叶莉,都干了件功德无量的事。中国篮球的金童玉女在世界顶尖篮坛比翼齐飞,不仅是他们的愿望,也应该是所有中国球迷的祝愿。(苏群)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