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WCBA在广东南海不寂寞 寻找女篮球市冷落的自救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1:1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几年来,WCBA球市冷落,拉赞助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主办者,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WCBA与CBA的比赛时间冲突,在某种程度上冲淡和削弱了WCBA的影响力;二是WCBA与CBA相比,其激烈、精彩和刺激程度差别太大。为此,球市冷落也就在所难免,那么WCBA就真的没有出路了?

  日前,记者去广东南海采访WCBA的比赛,所见所闻给人以启发:只要下功夫运作,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WCBA就有出路。

  支持一路绿灯

  南海,地处广州西翼,是佛山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区,近百万人口。该区曾于1997-1998赛季举办过全国男篮甲A联赛,但作为广东宏佳铝业女篮的主场,举办全国女篮甲A联赛还是第一次。为此,该区的各级领导对承办好这次比赛高度重视。区长李贻伟把办好主场比赛提升到宣传南海形象,扩大南海影响的高度来认识。他听说比赛馆设备不符合比赛要求,第二天到实地考察后,立即拨款60万,改造场地设备。现在,南海体育馆内的篮球架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第一个使用立体24秒电子显示器;第一个使用篮板到时电子显示器。副区长郑灿儒直接指挥比赛的各项组织工作,协调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工作。文化体育局局长朱镜环,每场比赛前都要亲临场地检查。

  由于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的支持,赛区冠名权和内场的9块广告牌被一抢而光。

  点评:南海的上述情况充分说明,没有领导支持,万事举步维艰。目前,就WCBA的影响来说,放在一些中小城市举办更为合适。中小城市大型体育比赛较少,举办WCBA比赛是个“新生事物”,因此更容易得到各级的支持。据说福鼎、丹东、灵宝、江都等赛区也都搞得不错。为此我们是否可从中总结出一点经验,让WCBA尝试走一条“以中小城市包围大城市”之路。

  媒体全面出击

  篮球是南海的第一运动,全区有3000多块室外球场,36个室内球场。篮球人口多达30余万,每年全区要举办13次大型篮球比赛,参赛运动员多达10000多人,真可谓是“村村有球场,处处有哨声”。可是,这里的球迷对篮球的观赏性要求极高,认为女篮比赛没刺激,没看头。九运会女篮比赛在佛山举行,除决赛外,10元一张票,每场比赛仅有一、二百人。

  针对这一情况,本届WCBA南海赛区的承办者南海篮协,决定把各新闻媒体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他们拨出相当的经费,给省级及当地媒体在采访上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这就极大地调动了各媒体的积极性。每场比赛,广东有线台、《广州日报》、《南海日报》等省城和当地的30多家媒体都纷纷派出记者前来采访。2月13日第一场对河南。60个记者席全部坐满,13台摄像机同时对准赛场。各电视台为WCBA均给出了大量时间段,不仅有现场直播,没有比赛时还进行滚动式的播出。各平面媒体也给予了充足的版面,而且经常刊登在头条位置,标题醒目。南海篮协副主席吕志佳高兴地说,媒体对我们够意思,男篮版面给多大,女篮就有多大,男篮播出时间有多长,女篮也就有多长。

  媒体的大力宣传,吸引了广大南海球迷对WCBA的关注,尤其是对主队广东宏佳队的关注,于是球迷纷纷购票向赛场涌来。据统计,能容纳4000余人的南海体育馆,每张票价40元,上座率最高时可达100%,一般情况也都在80%以上。内场100元一张票的300个座位,也均座无虚席。

  点评:媒体配合,是开拓WCBA球市必不可少的途径。想当初,足球、男篮甲A的赛场也都是很冷清,就是因为有各大媒体的大力“炒作”,才把球市炒热炒烫,才有今天的火暴。WCBA为什么举办了三届,球市仍然冷清,这与没有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有极大关系,到目前为止,人们在央视几乎看不到有关WCBA的节目,很多球迷几乎都不知道还有个WCBA。没有媒体的支持,尤其是电视媒体的支持,商家就不愿出钱,没有钱,WCBA这块蛋糕又怎能做大?

  篮协“送”票到家

  南海赛区承办者南海篮协,仅有4名正式人员。就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充分调动篮协成员的积极性,大家一起来推广这项赛事。南海区有17个镇和街道,区篮协组织了30多名会员、顾问及篮球“发烧友”深入到这17个单位,利用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和号召力,宣传WCBA,并主动为大家提供送票上门的服务。这一招很见效,许多村篮球队纷纷订购门票,一订就是20多张。每场比赛,大约占总数的70%就是靠这一招销售出去的。为此,南海赛区球市火暴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南海篮协对那些“串门走巷”的积极分子也不会亏待,以奖励球票的形式给予鼓励,对那些贡献突出的也会立马颁发奖金。

  南海赛区通过多方努力,在WCBA球市运作方面终于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不仅有效地扩大了WCBA的影响,也收到了满意的经济效益。

  点评:古人云,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这南海人能充分发挥篮协的作用,把工作做细做到家,值得借鉴。目前,运作WCBA球市的确存在不少至少当前还难以克服的不利因素,但是我们只要工作到位,WCBA的球市一定会随之热起来。黑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