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会成巨星 中国潜力巨大--篮坛白求恩的中国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1:06 沈阳晚报

  他是美国青少年篮球协会主席,他是一位美国资深篮球教练,为了帮助我国发展篮球运动,他不远万里,八次自费来到中国,被喻为“篮坛白求恩”。他就是迈特·卡夫。如今,76岁高龄的他再次来到中国,来到沈阳,来到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在他下榻的宾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可以帮助辽篮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欢迎您再次来到辽宁。不过,在前些天,您指导过的辽宁男篮不幸降级了,您有什么感受?

  迈特·卡夫:我已经听到这个消息了,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曾经在1988年来到沈阳,指导过他们的青年队近一年的时间,那时的辽宁队有许多优秀的球员。这样的球队降级,我感到非常遗憾。

  记者:您对中国篮球有一定的了解,也有丰富的执教经验,现在您能帮助这支队伍重振雄风吗?

  迈特·卡夫:如果他们需要,我会帮助他们的。不过,做主教练恐怕不大可能了。尽管我现在还能指导队伍训练2个小时,但我的年龄不允许我带队南征北战。对一个有过51年执教经验的教练,训练是最容易的,困难的是经不起旅途的劳顿。我相信,辽宁队自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会做好的。

  记者:对这支球队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迈特·卡夫:在我的印象中,这支队伍始终排名国内前列,但降级只能说明随着其他球队水平提高,他们落伍了。辽宁男篮拥有不错的球员,现在最需要一名优秀的教练员来指导。这一点对中国男篮国家队同样重要。

  中国篮球潜力巨大

  记者:为备战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已经聘请N BA教练哈里斯出任主帅,您对这位教练熟悉吗?

  迈特·卡夫:我认识他,这次回国后,我便要与他见面。哈里斯在N BA执教多年,他手下的球员非常勇猛。这名教练在防守上很有特点,这方面正是中国男篮最需要的。

  记者:您认为在这个时候请他执教是否必要?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迈特·卡夫:这是绝对必要的!我早在1987年就提过类似的建议,可惜没有被采纳。现在,中国篮球队员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时候请来高水平教练会让中国篮球有个质的飞跃。其实,不仅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据我所知,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每个国家都有3、4名教练在美国学习,接触高水平训练是非常必要的。为什么我多次来中国,就是因为你们不去。

  记者:我们都知道,N BA运作得非常成功,而中国的联赛则要逊色得多,您感觉N BA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迈特·卡夫:N BA已有50多年历史,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会出现明星,从贾巴尔、约翰逊、乔丹到科比,此外,N BA采取了倒摘牌制等政策,这也有效地减小了各球队间的差距,这些使得N BA持续发展。

  记者:您觉得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所处怎样的地位?

  迈特·卡夫:中国队具备前八名的实力,如果能坚持聘请高水平教练,有希望在大型比赛中打进前四名。

  记者: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冲击前八,前四名这个位置是不是太高了?

  迈特·卡夫:曾经有人说过,中国篮球不可能像美国队打得那么好,可我不这么认为,中国男篮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尤其是现在,中国篮球队员各方面素质都有很大提高,现在差的只是防守。如果经过高水平教练来指导,一定会提高很快。姚明就是一个例子,他刚到N BA时并不适应,现在已经成为了西部最强的中锋之一。

  记者: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与美国男篮同分在一个小组,您认为,中国队与美国队将有多少分的差距?

  迈特·卡夫(笑):论实力,美国队肯定会取胜,我也希望美国队能赢。同时,我不希望中国队输得太多。至于具体的比分差距,不好预测。

  姚明会成为巨星

  记者:姚明已经在N BA打了两个赛季,您对他有何评价?

  迈特·卡夫:姚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而且他十分聪明。我想,再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他会成为N BA中最好的球员。

  记者:去N BA后,姚明的进步主要在哪些方面?若想取得更大的提高,他还需要在什么方面下功夫?

  迈特·卡夫:他的防守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刚到N BA时,可以说姚明并不会防守,这也成为他进步的最大障碍,现在则大大不同了,他的防守越来越出色。另外,姚明的身体素质也有所增强,这在进攻中便很容易打到篮筐下。我说过,姚明非常聪明,他的基本功也特别扎实。现在他所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更加接近篮筐,这样才能发挥他的优势,尽管他的中距离投篮不错,可他的优势还是在篮下。

  记者:有些篮球专家曾做过统计,身高超过2米20的中锋受身体所限无法成为超级巨星,您是怎么看的?

  迈特·卡夫:身高并不是问题,关键是看这名球员的灵活性。姚明的步伐非常灵活,身高只能成为他的优势,不会成为他发展的障碍。另外,姚明的价值并不仅在于球场上,他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他的吸引力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限量。当初火箭队用首轮选秀权摘得姚明也有这方面的因素。文/本报记者姚阔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