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火箭开始季后赛试水 首轮“最佳对手”现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9:30 新浪体育

  三天前3分败给湖人,今天3分打败森林狼,两天后再在主场本赛季第三次出战小牛,已经忘了季后赛感觉的火箭不但要锁定自己的季后赛席位,更是要试试季后赛的这池水究竟有多深和多凉。

  在客场打败森林狼之后,火箭本赛季对狼的战绩2比1领先,在心理上继续巩固了对森林狼的作战优势。如果季后赛现在就开始,排名第七的火箭将和森林狼在首轮交手,这将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是休斯敦人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火箭本赛季三次打狼,只在第一场客场75比92落败。那时姚明还处在外线支援非常不利的逆境中,自己也没有完全找到感觉。等到第二次碰上森林狼,就是姚明自称为里程碑的那一战。姚明在攻守两面都展示出更积极的态度和更强的自信,那一战他拿到22分15个篮板,也是他连续“20-10”的第三战,结果火箭主场95比76告捷。那场比赛森林狼上半场只得26分,创下了他们建队历史上的最低纪录。今天第三战姚明拿27分,最重要的是球队在明尼阿波利斯取胜。

  并不是说打败森林狼是姚明一个人的功劳,但和姚明关系极大。从两支球队的队型来看,火箭和森林狼的确有一些相生相克。森林狼的劣势在于,第一他们是西部前5名球队(国王、狼、马刺、湖人、小牛)中唯一没有高大中锋的球队(国王迪瓦茨、米勒;马刺邓肯;湖人奥尼尔;小牛布拉德利)。奥拉沃坎迪越来越平庸,他甚至不能像布拉德利那样用长手给姚明捣捣乱,这使森林狼在一对一防守的情况下始终不能真正限制姚明的进攻。

  第二,森林狼是西部前5名球队中唯一没有高个子投手的球队(国王斯托贾科维奇;马刺霍利、吉诺比利;湖人科比;小牛诺维茨基、沃克、芬利)。卡塞尔、哈德森和哈塞尔虽然出手神准,但在和火箭队两个小个子弗朗西斯和莫布利对位时没有任何身高优势,这使他们在进攻和防守一对一时都会受到制约。今天火箭三分球17投10中,森林狼上半场三分球6投5中,但下半场6投0中。斯普雷维尔的三分球并不是特长,斯泽尔比亚克则离最佳状态还太远。

  基本上来说,森林狼是一支比较情绪化的球队,靠“三头怪”加内特、斯普雷维尔和卡塞尔的爆扣和策动快攻来带动全队的情绪,但是阵地进攻和防守能力都一般。因此虽然他们现在高踞西部第二,但季后赛能力还要被打上问号。火箭靠努力的态度和坚实的防守正好可以制约对方的弱点,如果可以选择,森林狼将是火箭季后赛的最佳对手。碰到他们,火箭晋级第二轮的可能性甚至可以接近50%。

  如果不和森林狼交手,火箭遇到其他对手不但心理上有巨大的劣势,从实力上而言也的确很难过关。对国王本赛季2战全败,两个赛季来1胜5负;对马刺已经被人家横扫,两个赛季以来1胜7负;对小牛2战全败,两个赛季来6战全败;湖人的战绩最好,火箭2胜1负,两个赛季来4胜3负,但马龙马上就要复出,当奥尼尔得到援手的时候,湖人的实力必须重新计量。

  用这样的作战成绩来衡量,火箭碰到以上这4支球队就根本没有通过第一轮的可能。如果碰上森林狼的胜率是一半对一半,那么火箭今年通过季后赛第一轮的可能性是10%,是不是太可怜了一点?

  当然,季后赛的对手自己挑不得,只能命由天定。但火箭在常规赛最后的22场比赛里必须力争在面对以上4支超级强队时表现有所起色,以期稍稍挽回自己的心理劣势。最后22场里,火箭要2次对国王,2次对小牛,1次对湖人,1次对森林狼。除了在主场要力争再次打败森林狼,确立对他们的作战优势之外,主场对国王和小牛的比赛对火箭的季后赛信心将非常关键。

  火箭现在领先第8位的丹佛掘金2场,领先第9位的犹他爵士3场半。虽然优势并不大,但以火箭目前的状态来看,范甘迪和弗朗西斯暂时妥协至少保证了球队在本赛季结束之前处在稳定的状态,球队以防守为主导的作风也可以保证他们不会像上赛季那样在尾声出现大崩盘,5个赛季以来的第1次季后赛已经触手可及。

  如果他们打算今年再多一些收获,该是把目光放得更远些的时候了。

  (杨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