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访谈:打奥尼尔不能当陪衬 一直为王非可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4日,火箭队主场93-96不敌湖人队,姚明在“姚鲨5”中得到33分8篮板,表现比奥尼尔稍胜一筹。赛前姚明接受了休斯顿华人电台主持人姚安鸿的访谈,谈了最近的一些动态,以下为访谈实录——

  姚安鸿:最近对手对你的防守越来越紧,你有什么办法去解决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姚明:各种办法都有吧,但你不能要求别人怎么去防,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让自己的能力更强一点,去越过这个坎。就得这样,竞争嘛,如果你解决不好你就被淘汰了。

  姚安鸿:你自己有时遭对方犯规裁判却没有判罚有什么看法?

  姚明:确实有时候我感觉很困扰,有些犯规裁判没有吹,我只能告诉我自己,也许我还是一个二年级球员吧,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特殊照顾,我我只能这样告诫自己,你不可能去改变裁判,还是那那句话,如果你适应不了的话你就被淘汰了。

  姚安鸿:谈谈输给超音速那场比赛。

  姚明:主要时防守的问题,因为他们有四位队员、包括他们的大前锋在内都可以投三分球,所以要求我们的防守范围非常大,来回跑消耗体力,效果也并不是太好。因此每次打超音速队我们都会很头疼。

  姚安鸿:是不是因为他们的大前锋球员能远投,包括像小牛队这样4号位球员在外线比较强的球队让你们最头疼呢?

  姚明:其实从根本上讲这没有什么太好的解决办法,只能是我们自己球员本身的素质和能力要提高,要求提前做好判断,少跑冤枉路。有时候他们的突破是为了给外线投篮创造更好的机会,我们要提前判断是真的还是假的,提前判断他们球的移动方向,就是这样。要说从整个防守战术来说,我们就要更统一一些,我们也看了很多录像,像打超音速那场,有很多我们赛前布置的一些防守战术,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很多时候在比赛中,因为很疲劳也好、麻痹也好、有顾虑太多也好,都没有很坚决的去执行。

  姚安鸿:在你自己的进攻方面,虽然你的命中率整体还是很高,但还是有些不稳定,时好时坏,你觉得这是什么问题?

  姚明: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的,不管对方对我的防守怎么样,我已经学会了尽快在比赛前几分钟去适应对方的防守,然后找到进攻的感觉。只要我找到感觉,就是我发挥的时候。

  姚安鸿:现在你有没有顾忌对方对你的犯规次数,有时就像降龙十八掌,三位球员十八次犯规都用中在你身上,你怎么看?

  姚明:这说明一点,就是对方对奥尼尔犯规没有用,而对我犯规有用,这说明我能力还是不行。

  姚安鸿:说到奥尼尔,今天又是打奥尼尔的比赛,你和他打了这么多次,有没有琢磨出一些打法?

  姚明:琢磨来琢磨去,和他打,其实就是和他比速度,比机动性,我说的速度可能更多讲的是一种耐力,因为他们除了他之外,剩下的内线球员是打不过我们的,所以只要他在场上我们的内线球员就要拼命跑、拼命穿插,消耗他的体力,在比赛最后一节的时候、最后几分钟的时候体现出我们前面所努力的效果。在防守上,我们只能说尽量降低他的效率,你不可能说把他防死,那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进攻上,我们内线的进攻不能只是做他的陪衬,不能因为他是大鲨鱼我们就只在那里做陪衬,而是要尽量主动一些,去消耗他的体力,为我们最后一节的决战做好准备。

  姚安鸿:你上一次和他作战的时候,让他最终被罚下场,那一场你有没有采用什么特别的战术?

  姚明:我觉得那是一个偶然,特别是他有几次犯规是我们造成的,比如他有两个进攻犯规,我觉得是偶然性的,那场球他确实是犯规多了一些,但是平时我从来没有见过他那样的犯规,我想那应该是偶然性的。

  姚安鸿:哈里斯现在到中国队执教,你对他了解吗?

  姚明:我不太了解,没有太多的接触,数到现在也就是三次。第一次拍一张照片,1997年的时候,在法国巴黎,参加一次篮球训练营,看到他,当时他还是湖人队的教练;第二次是在2001年的时候,国家队去达拉斯训练,他那会儿他已经是达拉斯小牛队的助理教练了,他来指导我们的防守,指导了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第三次就是上一次,我们去小牛那里时他过来和我们聊了5分钟,就这三次,总的来说不是太了解,而且谈的话题也只是关于篮球方面的,所以我不能说我很了解他。

  姚安鸿:那你觉得一个NBA的教练到中国去当教练,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和坏处?

  姚明:只会有好处,但是问题是我们会不会利用这个好处,是否能看到这个好处。也就是说,我们有多大的耐心。比如我们前国家队的教练王非,我一直认为他挺可惜的,他其实教了我很多很多东西,那时候我都不懂,我是到现在才理解他当时说的是什么东西。当时全队谁都不懂,大家都没有听到过他所说的那些东西,不知道为什么要那样防守,要往前跨一步什么的,都不懂。那时我在队里也算很年轻的,其他队友他们都不懂,我没有那个环境我也不懂。而我到这里之后,发现他的战术和这里的都差不多,不能说全部一样,而是按照同样的思路在进行,而且我周围的队友都懂,他们都是这样迫的,时间不用很久我也就明白了,王非原来做的不错。但是他因为战绩不好就被炒鱿鱼了。因此要看我们有多大耐心,哈里斯去中国之后也不可能是他一个人去改变整个中国篮球,那是天方夜谭。短期内也看不出什么太多的东西,我对此不抱太乐观的希望。如果长久的话,我也不指望他能一直在中国,这不可能的事情。我说的长久的效果,意思就是他能够影响到我们中国国家队5个球员、6个球员,让尽可能多的球员能够了解到先进的篮球意识应该,我想中国篮球的理论太缺乏了,太重视实战而不重视理论,我觉得理论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能学到多少理论,而当这些球员退役后,他们成为教练的时候,每个人再带出过三四五六个这样的球员,一个一个带出来,就像盖一个金字塔一样,不过我们是从上面开始,不是从下面盖出来的。

  (新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