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风雨过后迎来收获季节--宏远十年篮球路之培养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57 南方日报

  从最初依靠“老枪”打天下,到现在的“以老带新,以新为主”的合理结构,广东宏远俱乐部在经历了10年风雨篮球路后,终于等来了开花结果的这天。

  组建第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

  东莞宏远集团1990年开始搞篮球,但宏远男篮俱乐部正式注册则是在1993年底。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开始的时候,宏远集团从全国范围内广招篮球人才,以李春江、关德友、张勇军、黄云龙、欧阳贵景等一批老队员为班底,组建成了全国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

  刚开始的时候,这几杆“老枪”还颇为顶用。1995年,宏远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晋升甲级。而初次亮相CBA,宏远队便接连夺得了联赛亚军和季军的佳绩。但由于球队缺乏后备力量,宏远队接下来的成绩出现了大滑坡。1996—1997赛季宏远队只获得了联赛第6名。负责球队事务的宏远集团公司董事陈海涛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球队老的老,小的小,根本无法进行比赛。”

  此时的宏远俱乐部开始下定决心培养后备力量,并且将战略重点投向了二线队伍的建设上。新老交替需要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宏远队的阵痛期。2000—2001赛季、2001—2002两个赛季,宏远队跌到了低谷,分别只获得了联赛第6和第7的成绩,但宏远俱乐部却从未想过放弃。“要做就做到最好,要用心去经营。”陈海涛表示。

  重视后备力量培养是关键

  风雨之后,宏远队终于开始有了回报,继去年夺得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之后,宏远队本赛季在总决赛中以3比1击败了9度闯入总决赛的八一双鹿队,如愿以偿地捧起了总决赛冠军的奖杯。

  现在宏远队中有3名现役国手、5名国家青年队队员,杜锋、朱芳雨、宋希、易建联、张巴,这些宏远队一手培养出来的球员正如日中天。如此雄厚的后备力量建设在国内俱乐部中并不多见。而一支球队能不能长期保持前列,关键也是要看这支球队能否有新鲜的血液及时补充,现在宏远队是尝到了下功夫培养后备力量的甜头。

  “其实抓二线队建设的关键,就是和省体育局进行全面的合作。”陈海涛点出宏远俱乐部加强后备力量培养的关键。而宏远俱乐部与广东体育局对后备力量的培养,也是建立在双方充分合作的基础上的。如何选苗,如何培养,双方都是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加强合作。从以往“求”好苗子,到现在好苗子主动找上门,宏远俱乐部已经成为了众多篮球人才梦想起飞的一个最佳平台。

  据了解,目前宏远2队共有20名球员。“下赛季要从2队中调上3个年轻队员,他们分别是曲介斌、莫国超和一名身高超过2.10米的15岁小球员。通过骨龄检查,那名15岁的小队员身高上可能超过易建联。而曲介斌好好练的话,将来绝对有希望成为中国篮坛最好的后卫。此外还有个‘中国版的艾弗森’,另一名球员陈江华迟点也要调上一队。”陈海涛透露了宏远队新的希望之星。

  当其他球队正在为青黄不接发愁的时候,宏远俱乐部已经通过辛勤的耕耘进入了收获季节。“培养后备力量是宏远俱乐部在CBA立足的根本!”陈海涛说,“能够夺得CBA总冠军,这是俱乐部10年辛苦耕耘的结果。此外,球队不光成绩上去了,而且球员都对球队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这一点是用钱买不来的,也是宏远俱乐部能够长期生存下去的强大基础。”(编者注:明日请看宏远十年篮球路之幕后篇。)

  本报记者王会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