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民间球队”到总冠军--12年回首解读宏远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3: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3日,CBA在走过九个赛季的时候,迎来了它第三个总冠军——广东宏远队。

  对于中国职业篮球来说,宏远队的崛起有着深刻的意义:八一战车多年来一统天下的格局已经被打破,CBA进入了青年军称霸的新时代;市场运营良好的俱乐部进入良性循环并开始,墨守陈规、思想守旧的俱乐部还一息尚存,但是时日无多;重视培养后备人才的俱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开始有所收获,靠老将维持生命的只能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宏远的加冕绝非偶然

  在CBA职业化改革摸着石头过河,苦苦探索的今天,在各家俱乐部懵懵懂懂经营俱乐部的今天,宏远已经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经营之路,其独特的经营模式俨然成了独特的“宏远模式”。

  追寻“宏远十年历程”,解读“宏远成功模式”,或许能给处在改革十字路口的联赛和俱乐部有一些启发。

  宏远组队另有原因

  1992年,广东宏远集团从全国范围召集篮球老将,成立了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当时在队中有现任主教练李春江、领队关德有、张勇军和欧阳贵景。

  提及当时组队的初衷,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抚很坦诚地告诉记者:“当初我们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影响和规模,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树企业的形象品牌,利用球队为企业做广告。其实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私下里我们也算过一笔账,当时我们集团在省里的大报上做一整版广告,也要花个十几万,但是自己出钱养一支球队来宣传自己或许比在电视台、报纸上做广告更合算,而且效果可能会更好。”

  在当时成立篮球俱乐部实在是一个冒险之举,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成型的职业联赛,宏远队只能参加篮协主办的12强赛和甲组、乙组的比赛。

  1995年宏远队终于迎来了一个历史时刻,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成立。但是当时宏远并不是12强的球队,所以球队还要征战当年的乙级联赛。随后球队开始备战,据当时的队员欧阳贵井回忆,在备战的动员会上,董事长陈林抚给球队下了一定要进甲级队的死命令。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和艰苦训练,宏远队轻松地战胜所有的对手成功晋级,在1995至1996赛季全国甲A联赛上,他们甚至令人吃惊地拿下亚军。宏远集团的名声也随着球队的良好战绩响彻大江南北。

  看到俱乐部实现了的当初集团的初衷,宏远集团坚定了办俱乐部的决心。随后,宏远集团一边加大对俱乐部的投资,一边着手开发俱乐部的市场。

  良好的市场运作

  董事长陈林抚始终认为,只有俱乐部市场运作良好,才能保证够吸引好的球员。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宏远俱乐部成了经营最好的篮球俱乐部。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自四个方面:俱乐部会员制、门票、冠名和广告。

  1996—1997赛季推出的“俱乐部会员制”给俱乐部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当时东莞不少企业和私营业主都成为了俱乐部的团体会员、理事会员和个人会员。这些会员每年都向俱乐部交纳会费,可以享受购票等一系列优惠,有的还可随球队出征重要客场赛事,球队提供一切费用。团体会员交纳会费最高,一个赛季便要5万元整。

  在门票方面,宏远也是收益颇丰,现在主场比赛的上座率都能达8成以上,关键场次座无虚席。譬如本赛季CBA总决赛宏远队2场主场比赛的门票,提前好多天便一售而空了,黄牛党更是把门票炒到原价5倍以上。

  球队还通过冠名、服装广告、场地广告等创收。球队经过10年经营,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就像董事长所说,成功的市场运作成了球员收入的保障。

  成功的梯队建设

  作为一家职业俱乐部,其发展的原动力是要拥有大批的明星球员。一支球队不可能长期保持第一,一定要有新鲜血液才能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据俱乐部总经理方友清回忆,宏远在引进球员上下了很大的力气,“当年拿下亚军之后,集团专门开了一个会议,会议讨论的议题就是从长远考虑,俱乐部应该在保留现有老将的基础上,引进好的球员和后备人才。俱乐部的要在短期内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局面。当时董事长特别强调,一个好的俱乐部应该和企业一样,必须要有好的新鲜血液作为补充,俱乐部一定在现有的基础上,大批地试训和启用新人。”

  事实证明,董事长这番颇有远见的建议后来成了宏远队发展的根本。在此之后,俱乐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好队员、好苗子。

  “当时我们应该算是有钱的俱乐部,所以有很多球员想来我们这里,现在甲A除了八一队之外,大部分打球好的球员都曾经来宏远试训,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还是离开了我们,但是就在这走马灯式换人之中,我们还是留下了一些好队员。他们为球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铺路作用。”方又清回忆道:“我们给一些年轻、优秀的队员丰厚的待遇,后来来自新疆的杜峰,来自广西的朱芳雨都因为条件出众留在了俱乐部。在老队员的培养下,经过几年的锻炼,他们已经成为宏远队的顶梁柱。我们在启用他们的时候也付出了代价,2000至2001赛季和2001至2002赛季,宏远队战绩不佳,但是我们坚持培养新人,现在他们率队拿下了总冠军,我们当年的计划成功实现了。”

  据总经理介绍,现在俱乐部的青年队里还有很多出类拔萃的年轻队员,在未来的赛季里,这些年轻队员会有很多人被调到一队。

  现在,宏远队在全国的俱乐部里率先完成了新老接替,球队实现了老中青组队的目标,俱乐部的人才梯队建设也更加合理。

  在今年的总决赛上冒出的新人王仕鹏脱颖而出,现在宏远队的内、外线成功地被年轻队员接手。凭借王仕鹏、朱芳雨、杜峰、易建联这些优秀队员,在近几年,宏远队称霸中国篮坛的局面不会轻易改变。

  目前,宏远俱乐部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又迈出一步,俱乐部已经与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合建二队,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好的苗子。(辛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