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专家妙论姚明:不成肌肉棒子也能夺得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C专栏作家马特-古卡斯日前以《姚明火箭队仍未臻最佳》为题撰文认为,虽然时下的姚明和火箭队仍不是最好的,但这位中国中锋的表现表明,以他的才华,完全有可能率领火箭队取得总冠军——

  我把邓肯和杰梅因-奥尼尔列入大前锋之列,所以姚明现在是全联盟仅次于沙克-奥尼尔的第二号中锋。姚明和火箭队在未来两三年里赢得一次NBA总冠军并非没有可能。但关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点在于,联盟中的顶尖球队特别是湖人队和国王队能否继续保持强势。

  总冠军不仅仅只是一对一

  就赢取总冠军而言,并不是由姚明和沙克的一对一对决就能决出的,而是由姚明和他身边的队友对抗沙克和他的队友,才能得出结果。

  我非常看好火箭队夺取总冠军的希望,而且时间不会很长,因为他们拥有由弗朗西斯和莫布里组成的极富才华的双后场,以及集天才、技术和身高于一身的中锋姚明。

  要想增加夺冠的砝码,火箭队还必须补充非常好的角色球员,比如一名防守实力顶尖的摇摆人,以及一名能干脏活累活且身体强壮的大前锋等。

  聪明的使用姚明

  火箭队的打球风格决定了他们将有望在季后赛中走得足够远。

  进攻上,火箭队的进攻很慢也很谨慎,是典型的阵地战。如果他们难以获得快攻机会,他们就会同对手打阵地战,伺机通过姚明来发起进攻。这在季后赛中是非常管用的进攻模式。

  赢得总冠军的一个关键就是,能够稳定的坚持这种打球的风格。

  当杰夫-范甘迪在本赛季初接过火箭队教鞭的时候,他就非常清楚的表明自己的战术思想:球队的进攻必须通过姚明来发起。这并不意味着姚明的得分或助攻数会增加——尽管姚明今年的得分的确比一年前增加了不少,但对于火箭队来说,这样做的更大意义在于,通过这种使用他们的大个子的方式,来迫使对手的防守作出更多的反应,也就是籍此冲乱对手的防线。

  这就要求依次提高姚明的个人能力,首先他需要成为一名更好的传球手,其次是一名出色的前场篮板球手,而当他遭遇对手夹击战术的时候,还必须在无球的情况下作出更好的跑位和移动,这些都是他必须加强的地方。

  我想,对于范甘迪来说,他一直要打的一场“硬仗”就是,让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有效”和“经常”的给姚明传球。

  如果他们果真能这样做,他们将学会怎样从姚明身上“获益”,他们将会发现,他们自己的比赛因此变得更简单了。如果弗朗西斯不能达到范甘迪的要求,本赛季结束后这位火箭队“老大”离开火箭队也并非没有可能。

  远远超出期望值

  新秀赛季姚明取得了飞速的进步,随着他经验的日渐增长,比赛对他来说将会变得更加简单。我认为姚明已经远远超过了当他上赛季进入NBA时人们对他的期望值。

  姚明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他对比赛良好的理解以及同队友和教练沟通的能力。上赛季执教过姚明的汤帅对我说,你只需对这位年轻的中锋说一遍,他就能明白。我对此感到有些吃惊,因为在我看来,沟通对于姚明来说是一个更大的障碍。

  对于姚明来说,关键的挑战在于,他需要打得更凶狠顽强。

  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上,姚明说,他认为他提高最大的地方就是自信和霸道,我也认为是这样。本赛季姚明变得更活跃了,当对手考验他的时候,虽然受到了对手更多的冲击,但他似乎都能以职业的方式作出回应,并保持冷静。

  靠身体死拼对手并非姚明的个性和风格,所以看他就此作出调整就显得很不平常。尽管姚明进一步朝力量型方向发展的可能似乎不大,但我想,他的技术毫无疑问将会变得更优雅和精准。

  不会成为第二个鲨鱼

  姚明的篮球技巧远胜沙克-奥尼尔。从比赛的每个方面来考虑,传球、得分、防守、身高等,都可以得出这一结论。

  姚明的步伐、传球能力、手感和外围投篮能力都好于沙克-奥尼尔。姚明难以达到或胜过沙克的地方只有一点:纯粹的力量。

  姚明的下肢已经非常强壮,这对大个子来说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他们在内线要住位置的能力。他的下盘已经非常强壮,随着年岁的增长,他的上肢将会变得更加强壮。

  但没有必要将姚明“喂”成大鲨鱼一样。试图使他成为肌肉棒子的想法将是愚蠢的。

  姚明像奥尼尔一样具有统治力的一天也许永远也不会到来,因为沙克的统治力是建立在他的身体、身高和力量上的。但火箭队不需要姚明成为第二个沙克,也能赢得总冠军。

  他们只需要姚明继续提高,就像本赛季我们已经看到的一样,这也正是姚明正在做的。(云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