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概况:CUBA是我圆梦的地方 七年创业初具规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3: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面向高校、面向社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篮球人才为目标,采取社会化、产业化运作模式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1996年开始酝酿,1997年建章立制,1998年正式推行,历经七年五届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篮坛二大赛事之一。

  2、CUBA联赛是由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和恒华集团共同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全国性传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体育活动,由恒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推广。

  3、联赛宗旨

  CUBA联赛的宗旨是“发展高校篮球,培养篮球人才”,它言简意赅地概括了CUBA联赛的人才观和发展观。

  (1)CUBA的人才观

  a、CUBA坚持“竞技体育不能脱离教育,素质教育不能脱离体育”,从学校体育的功能出发,发展并丰富了传统的篮球人才观,提出篮球人才应当包括“五种人才”,即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从事与篮球相关工作的人员和球迷。

  b、在高水平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我国长期实行体工队建制,这种带有明显的计划色彩、片面强调运动能力的提高而忽视运动员文化素质培养的体制造成了我国篮球人口规模偏小、后备人才储备不足、专业选手文化素质偏低及退役后就业渠道不畅等一系列问题。CUBA组委会提出,中国篮球应当借鉴国外青少年篮球运动的组织经验,把业余训练体系深深地扎根于校园之中,构筑一个小学—中学—大学—职业队的“金字塔”型篮球人才培养体系,固本方可清源,根深才能叶茂,从而以庞大的篮球人口基数保证后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实现普及带动下的提高,提高指导下的普及。

  (2)CUBA的发展观

  高校体育具有品位高、受众广的特点,在业余体育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但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束缚和自身定位的原因,中国高校体育的组织潜能和市场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赛事运作水平和社会认知度偏低。CUBA组委会采取社会化、产业化运作模式,把CUBA联赛作为一个产品进行包装、规划和推广,建立了全新的竞赛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营造了高校体育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也在朝着系统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4、会徽、会歌、吉祥物

  1997年,国内大部分体育赛事的运作还处在粗放阶段,在包装和推广方面创新意识不足、手段明显滞后。CUBA联赛会徽、会歌和吉祥物的推出,成为中国高校体育界和中国篮球界首个采用形象识别(CI)系统进行整体包装的赛事。

  CUBA联赛的会徽是以篮球为背景的“CUBA”四个英文字母和横向排列的五星;

  CUBA联赛的会歌是由著名歌手刘欢作词、作曲的《CUBA之歌》;

  CUBA联赛的吉祥物是一只卡通形象的篮球——“聪聪”;

  5、主题口号

  和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广告语”式口号相比,CUBA的主题口号大多语言生动、文字洗练、格调清新、寓意深刻,从各个角度折射出CUBA联赛的特色、主张和文化气息。试举几例:

  “中国篮球新感觉!”

  “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打篮球是我的梦想,CUBA是我圆梦的地方”

  “我要打篮球,我更要受教育”

  “今天是大学的篮球,明天是篮球的大学”

  “让篮球插上知识的翅膀腾飞”

  “领悟篮球、领悟体育、领悟文化”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