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辽宁男篮新仇旧恨要一起报 “这场必须死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5:02 辽沈晚报

  今晚7点半,CBA季后赛保级战第三轮将全面打响。刚刚在杭州输掉一场“要命球”的辽宁盼盼男篮将在主场迎战常规赛最后一轮疯狂狙击自己的北京万丰队。“这场必须死拼了!”面对着将自己从天堂打入地狱的罪魁祸首,新仇旧恨一起涌上盼盼将士的心头,无论是主帅古吉雄,还是接军、张庆鹏这样的老将新兵,全队上下只有一个念头:战胜北京队!但如果此战失利,连续8年位居职业男篮甲A行列的辽宁队将就此跌入甲B。

  求生战略抢占制高点

  这场比赛的意义毋庸置疑,如果输了,那么辽宁队将只能在形式上“活”在甲A。要想借这一场比赛获得复活的转机,辽宁队在制定攻防战略的时候第一要考虑的就是抢占内线“制高点”。

  常规赛最后一战惜败北京,盼盼就是输在内线上,对方的尼日利亚中锋奥德杰不但在篮下的对抗中完全压制了此前所向披靡的布朗,甚至在最后关键时刻还命中了一个三分球将比分扳平,并最终率队反超。落败的布朗直言不讳:“他的篮板球很好,身体也非常强壮”,对于教练要求他死扛奥德杰的布置布朗也假装没听见。从比赛的情况和布朗的言谈中可以得知,这个也曾在马刺队打过季前赛的中锋给布朗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尽管如此,布朗在与浙江队比赛中的表现还是让古吉雄看到了希望,“他下半场的防守非常好,时机、选位都不错。这限制了高德的发挥。如果布朗能够保持这么好的防守,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求生战术巧用双外援

  北京队如果只有奥德杰一人,其实也不足惧,最可怕的还是杰米尔与奥德杰的“双塔”组合,杰米尔弹跳出众,两人同时在场上,让盼盼顾此失彼。好在季后赛实行的4节4人次外援使用规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双塔”的上场时间,这留给辽宁队可乘之机。

  不出意外的话,北京队还会采用与常规赛中相同的战术:在首节派上“全华班”,而在第四节使用双外援。要想成功破解北京队的如意算盘,辽宁队就必须在前三节、特别是第一节疯狂抢分,争取一上来就压制住对手。在北京队与上海队的比赛中,北京队主帅闵鹿蕾正是在最后一节派上了双外援,但之前过大的比分差距让他们始终难以逾越。

  不过盼盼想上来就一棒子把对手打个半死并不容易,慢热的老毛病必须改掉。按照盼盼目前的情况来看,古吉雄每节派上一名外援的可能性非常大,内线仍然是辽宁队在第一节的主要得分手段,布朗在对方的国产内线面前,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关键还是第二高度能够给布朗提供多大的帮助。

  求生战机比试远程炮

  作为CBA中惟一两支放弃小个儿外援的球队,北京队和辽宁队对自己的国产外线都很信任。在上一轮比赛中,两队都输了球,这与外线发挥不佳有很大关系。北京队的张云松三分球命中率被压制在30%以下,而辽宁队尽管由张继兴和张庆鹏投中了10个三分球,但边强和郭士强并没有出色发挥,而岳鹏飞的伤势也让盼盼头疼不已。

   “我恨不得揍你一顿!”在上一场兵败杭州后,古吉雄对状态低迷的边强显得又爱又恨,“他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其实边强也懊恼不已:“我在赛前睡觉的时候都梦到防守高德了,我就想,他怎么那么快呢?”输球的当晚边强也与教练进行了沟通,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状态。

  状态神勇的张庆鹏和张继兴非常清楚外线责任重大,上一场比赛三分球百发百中的张继兴摩拳擦掌,“我的手很热,只要球队需要,我一定会好好表现!”而右眼结膜被高德划破的张庆鹏虽然伤势没有痊愈但仍然选择坚持,“得分可能不是太难,但现在球队需要的是胜利!”

  在发挥自己外线的同时,如何限制对手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除了几个小个儿队员的积极防守外,内线能否防住,进而减少外线过度收缩保护篮下的麻烦,才是胜负的关键。上一轮比赛中,上海队在盯住奥德杰后的扩大联防威力惊人。

  本报记者周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