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初登NBA之地已成教堂 渐离"拐杖"为翻译找后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0:34 体坛周报

  休斯敦仍然是从前的休斯敦,休斯敦又不再是从前的休斯敦。在姚明的眼里,这里的一切正在渐渐让他感到真实和熟悉。

  那是家的味道。

  这种味道并不那么好找。NBA的球员难得在家乡打球,常常孤旅天涯。何况姚明,从
上海飞到这里,不算转机的时间也要16个小时。上海滩上最著名的小吃生煎馒头,只要离开上海,正宗的味道就很难尝得到。

  于是姚明才在他自己的官方网站BBS上写过:“家乡就像被子,它总是给你一个舒适的环境,而你进入梦乡的时候又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只有在每天早晨,你就要离开被窝时才会有那么一丁点儿的留恋。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外面上班、学习,累的时候总会想到回家睡一觉。我现在就是离开被窝很久的孩子。”

  然而对于姚明而言,他可以暂时忍住馋意不吃生煎馒头,但总是需要找到另一条被子来遮寒。无论他怎么想,休斯敦都正在对他展现出彼此之间的包容和亲近。

  “这座城市让我感觉很亲切,他不是像对待一个球员,而是像家人一样的对待我。”这是一年半之前,姚明初到休斯敦时说的话,话里是初来乍到的青涩和讨好。但现在再说这句话,感觉已在肺腑之中。

  很多感觉都已经在历史里沉淀。姚明不需要再坐在租来的克莱斯勒轿车上,后来买的那辆丰田越野也已经让父母每天用来开车去买菜。他开着新的宝蓝色的宝马745,这辆车的原始价8.7万美元,经过改装之后价值12万。

  姚明也不要需要再让潘克伦做他的司机。他自己已经认识城市里的每一条路,他的车里还有涵盖全美所有城市的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分辨得出每一条街道的名称。

  他几乎是仰靠在他的宝马745里,把天窗打开,宝蓝色的车从夜风底下飞奔过去。他突然用手一指,说:“还记得康柏中心么?”那是他新秀赛季的球馆,现在已经改装成了教堂,每个周末都会做弥撒。球馆门前的那条610公路,也已经很久没有跑过。

  现在姚明可以指得出45号公路是通向达拉斯,10号公路的这一边连着圣安东尼奥,那一边连着洛杉矶。他已经吃过很多处中国餐馆,知道那家叫做“独一处”的菜做得很好吃;也偶尔会在HOOTERS里面点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和朋友边吃边聊。

  休斯敦的高速公路仍然那么婉转低回,就像车厢里张惠妹的歌声。

  但在新秀赛季里的那些匆忙和陌生都已经悄悄消失。“现在感觉很自在,”姚明说,“虽然没有上海给我的那种血脉相连的感觉,但是已经很自在。”

  为了让姚明更自在一点,潘克伦仍然作为姚明的翻译出现。但他在姚明身边的时间已经少了很多,有很多次球队开会,范甘迪甚至不希望潘克伦在场。

  “美国的媒体都希望姚明可以不再使用翻译,教练也希望他可以自己去理解,”潘克伦说,“姚明的口语已经很好,只是在面对很多记者,提问很多,语速很快的时候才需要我。现在比较理想的考虑是从下赛季开始他不再用翻译,靠自己来应对一切。”

  姚明甚至已经为潘克伦安排好了新的工作,在锐步公司供职。潘克伦说:“没有我,对姚明而言是真正的他自己的世界的开始。”

  “尽管有些时候,仍然有些东西让我不能适应,也许是在文化上,也许是在某些说不清楚的地方,我会感觉自己还不能进入另一个圈子里,”姚明说,“但是大多数时候,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下面,我觉得自己能够控制和理解的事情正变得越来越多。我理解了这是怎样的一个圈子,理解了这是怎样的一个城市。”

  特别是在弗朗西斯伸过手来和他击掌的时候;在随处可见的那些球迷们希望和他握手,然后说上一两句鼓励的话的时候。这座城市露出它温和的特质,让姚明想起来两年以来它对他的期望和等待。

  姚明一笑:“上海是我的故乡,但休斯敦也是不错的地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姚明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