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随意而“生”惹麻烦 沃克和霍华德各有闹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7:54 《篮球》杂志

  沃克交易内幕

  2003年10月19日,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达拉斯小牛队宣布达成一项球员交易:凯队送出身高2.06米的外线强力前锋安东尼·沃克、1.88米的得分后卫托尼·德尔克,小牛队则把2.11米的中锋拉伊夫·拉弗伦茨、2.01的小前锋克里斯·米尔斯、2.01米的捷克籍球员吉里·韦尔施以及2004年的第一轮选秀权送往凯尔特人队。

  这项交易的主要标的是沃克和拉弗伦茨,其余都是附件,或为平衡球员薪资的筹码。由于此二人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将,所以这项交易颇引人注目。有人说凯尔特人是因为沃克的契约即将于明年到期,为了避免沃克到时漫天讨价,加重球队负担,所以及早送走;又有人说凯尔特人队的新任篮球事务总裁、昔日名将丹尼·安吉与沃克对不上眼,所以决定去之而后快。但不管怎么说,这项交易已成了事实。

  长久以来,凯尔特人队就是以沃克和身高1.98米的得分后卫保罗·皮尔斯两个人在支撑大局。沃克是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1996年二年级辍学生,因为在那一年为肯大拿下NCAA冠军,被凯尔特人队游说得而弃学。他加入NBA时正值凯队处于短兵缺将的干旱期,他的来到使凯队有及时雨之感。但这滴涓之雨救得了东救不了西,沃克的任务是力扛前锋三个位置,当他杀到篮底时,发现根本没有队友支持,孤柱独撑的结果是越打越泄气、越打越没有信心,于是就向外拉,再加上当时高球员投三分球是一大时尚,1997年以后凯队教练换成对三分球有偏好的里克·皮蒂诺,沃克的球路逐渐走向外线三分球的不归路。

  1998年,凯队又来了真正的射手球员皮尔斯。当皮尔斯逐渐成为凯队得分主力之后,教练团冀望沃克重操强力前锋旧业。但沃克此时却早已习惯了那种在外线取分的打法,而且积重难返,他的三分球越投越多,但也越投命中率越低:以近三个赛季为例,2000~2001赛季他出手603次,占全队1633次36. 94%,但命中率只有36.7%;2001~2002赛季出手645次,占全队的33.14%,命中率为34.4%;上赛季出手582次,占全队的27.13%,命中率为32.3%。

  凯队另一主将皮尔斯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虽然低于沃克,但命中率却更高。球队多次试图让沃克回归本职,但都不得要领,于是凯尔特人队的比赛,往往就变成了沃克和皮尔斯两个人在互相比试三分球,只不过是一个在用机关枪打鸟,另一个更是在用加农炮轰苍蝇。他俩如此做法,非但效果有限,而且影响士气,凯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再行物色强力前锋,一方面充实内线的防守能力、一方面增加篮下的进攻点,这就是凯队招入文·贝克的原因。

  但是不料想身高2.11米的贝克染上了酒瘾。这毒和酒是球员的两大忌,贝克虽然是神职人员之子,却不是神,杯中物使这位明星球员变成了不会打球的傻大个儿,贝克不能胜任,沃克只好留任。这也就是为什么贝克上赛季出阵52场,平均每场打18.1分钟、得5.2分、3.8个篮板球的原因。赛季结束后,贝克发愤戒除酒瘾成功,虽然本赛季开始以来场均得分和篮板球只有微幅上升,但显然已是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于是沃克有了合格的替代者,球队也顺理成章地有了打内线的强力前锋。凡此种种,凯队就有了把沃克交易出去的打算。

  长久以来沃克和皮尔斯争夺球队马首地位,已经不是新闻了。一个球队一定要有一个领袖球员是不争的事实,凯尔特人队在皮尔斯入队之前,沃克是当然的领袖,但皮尔斯一来,沃克就相形见绌了。沃克亟待以球场上的贡献和皮尔斯一争长短,并从而夺回领袖权,但却舍长取短弄巧成拙,非但使自己的绩效下降,也影响了球队的战绩,因此当上赛季在季后赛第一轮出局后,凯尔特人队双雄就注定要拆伙了,而不能称职、且明年契约就要到期的强力前锋沃克,被交易的命运也就此注定。

  但要和哪一队交易呢?本来凯尔特人队是要和芝加哥公牛队商谈交换两名一年级球员——身高2.16米的泰森·钱德勒和身高2.11米的埃迪·科里的,但被公牛队所拒。于是安吉转而和小牛队的助理教练兼篮球事务总裁小尼尔森商量交易之事。小尼尔森在1997~1998赛季安吉担任太阳队主教练时,两人的私交很深,当安吉提出以沃克交换拉弗伦茨时,小尼尔森和老板库班以及担任主教练的老爸老尼尔森一商量,库班一听是明星球员就高兴,于是交易成立。

  至于凯尔特人队为什么要拉弗伦茨呢?其实这才是促成这项交易的最主要原因,因为他是白人,这座美国最有名的传统城市,一直在怀念白色球员鲍勃·库西、戴夫·柯文斯、拉里·伯德等前辈球星所带给他们的荣誉和骄傲。

  如果有一天你看见印第安那步行者队的2.06米的小前锋穿上凯队的绿色球衣,请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那是波士顿人最想见到的事。

  三思而后“生”

  还记得贾沃·霍华德吗?这位30岁、2.06米的小前锋自从2002年2月21日被小牛队交易到丹佛掘金队以后,由于球队的战绩不佳,他的新闻也渐渐不再为别人所关注了。2002~2003赛季打完,他成了自由球员,2003年7月16日,奥兰多魔术队和他签了约。这是他NBA生涯的第10年,魔术队也是他的第4个球队。现在他的职务是担任半主力,但球队的战绩却每况愈下,连曾经获得过“年度最佳教练员”荣誉的主教练里夫斯也被赶走了,看样子,霍华又来到一个失败的球队。倒是他的前东家掘金队本赛季却像是咸鱼翻了身,战绩大有转机,这当然和他没有多大关系。不过这球员也得认命,有的龙套球员只能在场下摇旗呐喊,但三转两转转到一个冠军球队,也能得到一枚总冠军戒指;而有的上将辛苦十年拼命往高处走,结果等他到了高处,却因一番地震变成了低地。霍华德虽然不是上将,也不是龙套,但命运多舛却是事实。

  在魔术队不顺利还则罢了,他又碰上了一桩棘手的“赡养费”官司,从2003年夏天打到现在还没有结案。霍华德私下里告诉朋友,如果轻易和解支付赡养费,将会后患无穷。

  告他的是一位住在马里兰州的未婚妈妈魏尔茉,她向法院指控说,霍华德和她在1997年相识,后来使她怀了孕。但霍华德于2000年孩子出生后便恶意避不见面,孩子经她一手独自养大,现在已经三岁大的孩子和担任复建医院护士的她,面临生活困难,因此请求法院判决由年薪收入高达2060万美元的霍华每月支付赡养费至少4000元。

  1997年时,霍华德还在华盛顿子弹队〈即现在的奇才队〉,以乱搞男女关系著称。据他辩称,当时双方自甘情愿,他没有义务支付。

  这已经不是霍华德第一次碰到这种官司了,他在1996年就和一名住在底特律的女子达成协议、每月支付700元的赡养费给私生子,但由于霍华德无条件的接受,三年后那位女子又以诉讼要挟,和霍华德达成和解,使赡养费增加为每月11000元。有了那次经验,使霍华德胆战心惊,所以不得不小心为妙。

  NBA球员在美国国内到处留情播种的,大有人在,即使连七八十年代的大明星“J博士”欧文和“飞人”乔丹也在所难免。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雨人”肖恩·坎普在各地已经浮出台面的私生子女多达八名,想来另外还应该有隐名埋姓,没有披露出来的。前湖人队球员塞达尔·斯里特因为私生子女分散全国各地,子女的母亲又纷纷为赡养费问题对孩子的生父提出诉讼,使得他为了应诉奔走于全国各地,席不暇暖,几乎破产。NBA球员多金且身材高大魁梧,一般又不懂得自律,打客场时女追星族如捧月之众星,球员非圣人,欲不出轨真的很难很难。

  奉劝各位球星,逢场作戏本就不应该,更不应该随意而“生”,那可真的是后患无穷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