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明战马刺铜墙铁壁 重温最成功一节找破敌妙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上午,火箭队将在主场迎战马刺队。能否更多的借助传球来打开进攻局面将是火箭队最终能否击败对手的关键。

  “当我们传球传得更好的时候,我们就能更好的得分,”范甘迪说。“如果我们真正去寻找处在空位的球员,就肯定能找到。”

  明天火箭队的对手是马刺队。在两个月前的连续两场比赛中,马刺队凭借令人窒息的防守让火箭队连续败倒在他们脚下,此番卷土重来,火箭队可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传球来打破对方的防守坚壁。

  在昨天客场对老鹰队的前三节比赛中,当火箭队陷入一味地利用交叉运球、内线肉搏和强行出手投篮来同对手较量时,他们的进攻也随即陷入挣扎。这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面对老鹰队的区域联防圈套,火箭队前三节52投19中,投篮命中率仅为36.5%,助攻数只有10次,一度落后对手14分,焦急的陷入绝望之中。

  “我们没有给自己的进攻一个机会,”替补大前锋泰勒说,“往往是第一个拿球的人出手投篮。这不是我们进攻的正常方式。”

  此时火箭队不再谁拿球谁死打,而是开始通过传球来撕开对手的防线,就此在最后一节打出本赛季的单节最高分——35分,最终翻盘大胜对手。

  “当我们最需要的时候,我们的确加强了球的传递和转移,”只有12次出手但砍下全队最高分24分的弗朗西斯说,“我们找到了空位的队友,这都是因为传球的缘故。我们不停的转移球,喂球喂得很好,结果效果很好。当一名球员手感发热时,我们就不断将球交给他,让他来发起进攻。我们必须将球传起来,这样才能制造很好的投篮机会。我们因为传球传得过多,所以出现了两次24秒进攻超时违例,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这表明我们并不自私。”

  火箭队第四节前六次投篮命中都是借助于助攻来实现的。“这是我们球队的历史,”第四节独得13分的莫布里说,“当我们传球传得好的时候,我们就能打得非常漂亮。”

  而当火箭队不传球的时候,他们的进攻十有八九会立马崩溃,能量枯竭,投篮不进,手中的篮球好像变成了保龄球般异常沉重。

  本赛季对活塞队比赛所得的63分是火箭队队史上的单场最低得分,但在背靠背对阵马刺队两场比赛中所得的总共140分则是火箭队队史上连续两场比赛得分总和的最低记录,而这一记录的诞生可以说绝非偶然。

  本赛季迄今为止火箭队已经在13场比赛中得分未能上80,比火箭队前29年历史上得分低于80分的比赛场次的总和还多一场。自从12月11日(当地时间)以来,火箭队已经在多达8场比赛中得分未能上80。本赛季,火箭队还在两场比赛中得分未能上70,而在此前的历史上,火箭队总共只有三次得分未能上70。

  一些比赛得分低,主要是因为比赛的节奏太慢。火箭队决定通过内线来发起进攻而不是依靠外围发炮,进攻方法大致有两种,或者是通过突破,或者是让姚明在内线要位。而姚明往往在移动中来发起进攻,而不是很快在篮下要住位置,移动需要时间,这同时也限制了火箭队每场比赛的持球进攻次数。

  另外,火箭队的防守主要是利用掩护、换位和协防来对对手实施夹击,这也明显的降低了对手的进攻速度,从而进一步的限制了每场比赛的持球进攻次数和总得分。火箭队本赛季均场得分仅为87.1分,排名全联盟第27名;均场投篮命中率只有43.4%,排名全联盟第18;均场助攻则只有18.3次,仅排在热火队之前,居全联盟倒数第二。

  但火箭队相信,他们可以通过提高和加强传球来改善进攻。

  “进入一种节奏,让每个人都得到触球机会,将球传进传出,突破和渗透,”吉姆-杰克逊说,“这才是成功的篮球打法。”

  范甘迪说:“有时候,为了获得一次‘非常棒’的出手机会,完全可以牺牲一次‘好’的出手机会。这里边包涵着很多值得思考和回味的东西,很难将其一一列出,但更快的作出决定是其中的关键所在。”(云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