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邓肯摆脱“罗宾逊综合症” 波波维奇称其为准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过去每个赛季最初的几个月,大卫-罗宾逊总是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来寻找投篮的节奏和感觉。作为马刺双塔之一,尽管邓肯的腰腹力量更强大,但是他也有同样的问题。只有经历一段时间的摸索后,邓肯才能找回作为MVP球员所应有的状态,他甚至戏称这是马刺的“罗宾逊综合症”。

  “看起来似乎一直都是这样,”邓肯无奈地表示:“不过就像大卫过去常常说的那
样,只要当训练开始有了起色,我的表现就会变得更好。”按照邓肯的理论,这些天马刺的训练应该效果不错,因为他最近状态很好,前四场比赛平均每场拿下32.3分,命中率达到59.5%,此外还有15.5个篮板球和3次封盖。上次与超音速交手时,邓肯拿下27分20个篮板;昨晚在西雅图再次遭遇超音速,邓肯仍不手软,全场拿下23分14篮板。客观地讲,最近16个月以来,邓肯的身体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不过他现在看起来却更强壮了。

  现在的邓肯防守时变得更凶悍,站位也更靠近球筐,投篮更果断更迅速,抢篮板也更有力,只是他在罚球上表现得不算好。不过在邓肯眼中,解决罚球这个老大难只是时间问题。

  “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越来越像一个MVP球员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对自己的得意弟子赞不绝口。

  这一切,对于邓肯的队友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马刺众将士们在本赛季的最初三个月中一直苦苦奋斗,他们在努力培养自己的信心。现在邓肯结束了赛季初的慢热,他的生猛正是马刺重返西部赛区老大位置的最大希望。

  “在球队中,球星的表现是至关重要的,”吉诺比利也不忘称赞自己的全明星队友。“当你看到球队中的大牌球星玩命一样的在场上打球,而且表现得充满激情,我们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会被感染,都会觉得自己同样可以那样做。”

  尽管邓肯已经度过了自己的慢热期,但是本赛季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个赛季。先是左脚踝扭伤后被放入伤病名单一周,缺席了3场比赛;接着又因为不满裁判尼尔斯的判决而动手推搡对方,又被停赛1场。他的脚踝似乎一直跟他过不去,邓肯大约花了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才使脚踝的伤势完全好转起来。

  同帕克和吉诺比利一样,邓肯本赛季也感到特别疲劳。上赛季马刺队一直打到西部决赛,而且他还要代表国家队比赛。“我确实感到很累,”邓肯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漫长的,丝毫没有停歇的赛季。”

  不过目前来看,邓肯急需要做的是提高他在罚球线上的命中率。过去的两个赛季,他的罚球命中率是相当不错的79.9%,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但是本赛季他在罚球线上却让人大跌眼镜,命中率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低,只有58.5%。在过去的14场比赛中,邓肯平均每场比赛至少罚失5个球,而且有几次是在非常关键的时候。

  目前球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教练们开始通过放邓肯罚球录像的方式,逐个动作一点一点地解析罚球要领。有美国媒体开玩笑地说,现在马刺队训练邓肯的方式就如同教一个初学高尔夫的人学习挥杆动作。

  邓肯则认为自己很快就会把罚球命中率提高。一个星期以前,他开始改变自己的罚球的姿势,他不再像以前那样脚趾向内弯站在罚球线上,他正像教练所要求的那样,提起自己的脚后跟,而且在罚出球以后依然要保持手腕的出手姿势。

  本周一,在客场战胜犹他爵士队的比赛中,虽然邓肯12罚只有5中,但是他的罚球相比以前有了漂亮弧线,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罚球时的信心更强了,邓肯罚球罚丢了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耷拉着脑袋,而且在比赛的球场休息期间,他也不断练习出手的姿势。”

  “你可以看到他在投篮的时候不再犹豫,”波波维奇夸奖自己的弟子:“他拿到球之后总是想方设法的得分,他拿起球大力扣篮。哪怕是球不进,他富有表现力和攻击力的表现都会告诉我们:他已经准备好了。”

  尽管邓肯希望他更早地结束低迷状态,但是在训练营的时候,他就提醒人们要给本赛季的马刺以足够的耐心。可惜邓肯忘记了他的忠告在自己身上也同样适用。

  “我是一个非常没有耐心的人,”邓肯这样评价自己。“回想我自己经历过的这些事情,当我打不上球的时候,不管是因为身体还是其他的原因,我都感觉到那的确令人非常烦躁。我想我应该注意一下这一点了。”

  (明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